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第六感”,迈向虚拟未来
添加时间:2010/2/23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23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看过这个视频吗?如果没看过,请先点击观看,并屏息静气,期待它可能带来的兴奋。

  ——好的工具是那些不需要学习就可以直接使用的工具,而电脑明显并不能算是其中一种。这个问题也许很快就会解决。

  一只手握住鼠标,另一只手放在键盘上。鼠标指针在屏幕上从一个图标划到另一个。我们每天都在这么做。但是且慢……有什么不对劲?

  仔细想想,鼠标其实是一种很怪异的东西。当你在一个水平面上移动鼠标的时候,指针会在另一个垂直平面上移动。还有比这更不合理的事情吗?

  人们把我们和其他东西交互的途径叫做界面。我们用键盘鼠标来操作电脑,键盘鼠标和电脑上显示出来的东西就是界面;我们写字,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纸张的质感和味道,也是界面;我们叫一只小狗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的声音、动作和小狗做出的反应,都是界面。

  如果这些输入和反馈符合我们的习惯,那就是好的界面。然而,电脑不是。

  第一个商业软件程序员、“人性设计”的倡导者阿兰•库珀说,最好的界面是那些人们已经熟悉到几乎遗忘了的界面。

  终极的用户界面就是没有界面。我们写字,看到一篇文章渐渐成型,我们手指的每一个动作马上都会得到反馈,看起来像是我们的想法直接流泻到了纸上一样。能想象我们写下几个字母,然后字母们在纸上啪嗒一声变成一个汉字么?

  电脑的界面一直很差。如果一个原始人穿越到了现代,一定会认为我们都是巫师——我们做出奇怪的手势,面前的镜子上就会出现神秘的符号和画面。我们在一块板子上敲敲打打,另外一个地方却出现了变化。

  这不自然。当有人要买一个钻头的时候,实际上他想要的是一个洞。而现在,我们在学习如何使用钻头这种新工具上花了太多的时间。

  上个世纪80年代,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了媒体实验室,致力于改变人们生活的方式——特别是和电脑交互的方式。1995年,他把写给《连线》杂志的专栏文章整理成了一本书,叫做《数字化生存》。他建议人们转移注意力,把电脑的发展方向转移到创建更好的界面上去。

  虽然随后的互联网泡沫让这本书很快地过时,但是我们还是很庆幸地发现,许多企业开始把精力投入到研究更自然的界面当中。iPhone采用的多重触摸技术,让人们对电子设备的操作从单纯的指指点点转向一个更自然的方向。微软的“Surface”电脑试图把屏幕和桌子合二为一,当人们在其上比比划划时,它会给我们合适的反应。电影《007之量子危机》中,邦德在总部使用的那部超酷的大触摸屏电脑,就是基于“Surface”而设计的。

  回到开头那个视频。08年2月,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印度学生Pranav Mistry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新设备,叫做“第六感”。它的奇妙是,它“没有”界面。

  初看上去,“第六感”并没有太特别的地方。它由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微型投影仪和智能手机组成,用一根绳子挂在使用者胸前。摄像头随时拍摄出图像,然后由手机中的软件对其进行处理,并且用投影仪将结果投影到任何地方——手上、白墙上、纸上,甚至别人的衣服上。

  就是这样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小东西,赢得了《大众科学》杂志评选的2009年度创新奖。老牌杂志《计算机世界》在谈到它的时候居然打出了《未来冲击:2019年的计算机》的标题。当然,不需要到2019年,它就会出现在我们生活中。

  它最创新也最迷人的地方,在于把一切不符合直觉的操作都隐藏了起来。使用“第六感”时,人们以最符合直觉的方式与虚拟世界互动。摄像头拍摄一切——只需要用两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比出一个取景框就可以拍照,只需要用手指指指点点就可以作画,只需要拿起一本书就可以在封面上看到亚马逊书店对这本书的评价,想把一段文字从书上输入到计算机中只需要用手指比划一下。它抛弃了过去六十多年来那些操作计算机的方式,让人们可以向操控真实世界的物体一样随时从数字世界中抓取自己需要的内容。一切尽在指尖。

  “第六感”和微软的“Surface”比起来,就像是手机和固定电话的区别一样。

  类似的东西,我们已经在科幻电影里看得太多,然而现在我们却依然不得不依赖键盘和鼠标这种生硬的界面,然后在其上建立起一种极为勉强的对应方式————这和我们在纸上书写的体验严重不符。

  这就是 “第六感”装置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它将真实与虚拟结合为一体,使用摄像头将真实世界的东西拖到虚拟世界当中,加以识别、判断,用一个摄像头做为眼睛,让软件和互联网成为大脑,并且用投影仪将其展示在任何平面上。它不像是我们熟知的计算机,更像是我们的第三只眼睛,和被延伸了的大脑。几部随处都可以看到的设备,加上一点点软件魔法,就成了一种潜力惊人的工具。

  这样的创新看起来像是那种“啊,我怎么没想到”的类型。无数人拥有摄像头、投影机和功能强大得多的电脑,但是在Pranav之前,没有人意识到可以用这些来改变人们和机器对话的方式。

  将几种技术结合起来所诞生的创新大抵都是这样。从电话到互联网,从移动通信到物联网,都只不过是将几种现有技术结合起来而获得的——然后在这样的新平台上,逐渐出现了更多纷至沓来的惊艳应用。

  我们现在也许处在一个奇妙的时间点上。美国发明家Ray Kurzweil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提出的一种叫做“技术奇点”的理论,认为技术之间的结合和相互促进将会让人类技术文明以指数级持续加速发展——这一点已经被证明了,毋庸置疑。然而当前主流学界对这一理论持观望态度的原因在于,技术奇点理论认为当这种加速持续到某个时刻,将会产生一次彻底的变革。那可能是人工智能超越人的智能,也可能是人们可以直接以意识方便地和计算机沟通,以及由此引发的“智能大爆炸”。但是在智能大爆炸之后将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够预测得出。这也是为什么他将这一理论命名为“技术奇点”的原因——在宇宙大爆炸理论中,我们对奇点也依然一无所知。

  虽然这个理论听起来很有些科幻的味道,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技术正在裹挟我们迅猛前行,未知的前路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我们迎面而来。为了应对这个正在飞速变化的世界,我们只能借助更多技术的帮助,而更多的技术只能带来更快的变化。这像是一个怪圈,一旦陷入,永远不能脱离。

  但我们最少可以从“第六感”这样的设备中看出一些端倪。我们将会成为这个星球上首次在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中随意切换的一代人,也许我们将会不再严格地区分物理或者逻辑、字节或者原子。我们的地球甚至可能会变成一个类似《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的地方:一切真实和虚拟都会无缝连接在一起,每个人都成为一个超级智能中的一部分。

  关注第六感,到写这篇文章,花了大半年时间,期间一直在关注这种设备。虽然如此,但是在听到他说这将是一个开源项目之后,还是忍不住激动。

  我个人认为,这种东西会改变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正如其他增强现实设备一样,我们已经有了能够将互联网和真实生活连接在一起的工具。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样的设备应该会越来越多,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然而,我对第六感的了解还相当的不深入。在这篇文章里,我用“一点点软件魔法”来打了一个马虎眼,但是软件应该是这个系统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许我们可以一起来揣测一下……您认为第六感的软件系统应该有什么样的结构?它的一些特征性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或者,让我们畅想一下,这样的产品,也许还会发展出什么样的应用?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