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低碳生活不是一场秀
添加时间:2010/2/23  来源:互联网  点击:26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低碳(Low Carbon),指的是低水平的温室气体排放,其核心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这不仅成为了经济效益层面的优选考量,而且显著地成为全球化时代代表着正确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我以及身边的很多朋友,当然知道“低碳”这个词,这一切源于印象传递:《京都议定书》,风行欧洲政坛的绿党,五花八门的生态主义学说,时尚婉约的低碳生活行为秀。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还属中国男足去年被挡在2010年世界杯的大门外,当即就有文化人“表扬”足协诸君子:你们把好端端的国家队折腾成那样,不能上世界杯的殿堂,免得千里迢迢去表演下九流的“中国功夫”,这也算是给人类低碳事业做出了宝贵贡献了。

  1、低碳往往变成一场秀

  得知要写“低碳”的案例,我原本是发愁的。概念之下“按图索骏”,经过好几次讨论,朋友圈里人人的碳消耗量都大得惊人,邻里亲朋也概无例外,只有反面教材,难寻正面标兵。虽然大伙儿很多行为习惯的造成尚属“情有可原”,但是却实打实地违背了绿色和环保的主旨。更值得深思的是,一些高调的“低碳”秀、“绿色生活主义”,仅仅迎合了流行潮流,或者刻意地沿袭某一种“低碳”方式,却无法经受住严格的碳排放量计算。

  按照最简单的划分,相互中间的联络,用QQ和MSN而非电话就算是“低碳”了。痴情男女相互嘟囔、期盼的“漂洋过海来看你”,不仅显然是不争气的“二世祖”败家举动,而且肯定很不“低碳”。又如很多人流行上高楼爬楼梯,声称远离电梯、降低能耗,未料体质虚若无骨,几级楼梯之上便犹如折戟于名山大川的竞技者,非得在电热水器和玫瑰花瓣长时间抚慰下才可以恢复正常。

  我的一位朋友今年春节相亲大业取得“阶段性胜利”,情人节前夕又获邀到女孩家里去做客,回来之后兴冲冲地跟我们讲对方有多么环保,家里处处是荷兰原产地郁金香,以及出处遍及亚非拉的名贵植物。一时间,MSN群里全都被雷倒,另有朋友差点笑喷:一盆花也要坐飞机在全世界“旅行”,你那叫环保?

  当下对猪肉不放心,就有人花高价,委托川湘鄂老家的乡下亲戚快递无瘦肉精的“绿色猪肉”,折合运费、储藏电费以及过年归家时的亲情公关成本,吃到嘴里的猪肉竟然高达百元一斤,这里边隐含了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无法准确算出。与之相仿的还有,供职于广深CBD的资深白领和新锐高管们,周末开车到距离大城市几十公里外,在盎然绿野中亲自采摘蔬菜瓜果,我等不会开车的人便经常攻讦他们:“绿色”了自己,将尾气、拥堵和噪音排给了整个珠三角,从长远看,寥寥几餐的有机“享受”带来的舒适,远远比不上其“非低碳”生活方式助推环境恶化所带来的整体代价。

  2、低碳也得讲究人文关怀

  真正的“低碳”,绝非简单意义上的碳消耗对比,更不应该拿来反对普通人在现实生活环境中,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而必须排放的碳。事实上,碳消耗数据常常存在广泛性和关联性等方面问题,大城市的知识青年、生态保护分子如果轻率地讥笑贫民谋生的不环保,那种不负责任的态度首先表现出人文关怀的缺失,甚至还可归为蛮横的“强盗逻辑”:许多生态生活的取得,建立在非环保生产产业基础和传递链条之上。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的,而最有利于穷人的却是最不容易被认可的;如果经济学家们搞不懂这个道理,经济政策就必将失败。”将这句话变通来讲,最有利于穷人的生态主张,才是最有利于低碳的推广的,如果否认这一点,无论多么绚烂迷人的概念与表演,最终将只能成为少数衣食无忧的高论者自娱自乐的把戏而已。

  一位做服装设计工作的朋友习惯研究“风水”,用他的话来讲,常常被视为“封建迷信”或“无稽之谈”的风水学说,实则源于传统的“道法自然”伦理,是可以拿来和“低碳”对接的。例如“风水”学说注重的自然通风、采光等原则,如果在门窗家具和家用电器购置、摆放、使用时有所遵循,确实可以大大减少电灯、风扇、空调等电器耗能。

  低碳主张的核心是适度、知足,体现为总量上和趋势上的减少,最终让人的生产和生活与外界供给达到可持续的平衡。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留下碳足迹,越是在大城市,越是依赖于复杂的产业基础和传递链条,能耗越多,碳足迹越多。与其在大量消耗之后,再刻意算出不完全的数值,用大笔开销和时间“另辟蹊径”,不如从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在更纯粹的利己主义和更高意义的快乐主义的指导下,适时地让自己止步,享受所拥有的一切。

  环保界出台了个新名词:低碳。跟政府倡导的低碳经济有点不同的是,在生活中倡导的低碳很具体很细节,落到实处不外乎两层意思:一是在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做,是为了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另一意思跟“低脂”、“低糖”一样,为了瘦身,在饮食中减低碳水化合物。前者为了世界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意义重大;后者纯粹为了自身健美,但作为全球的一分子,养眼一点也有助提高全球的审美度。

  可谁会想到,多吃本地应季蔬果,少吃肉类尤其是牛肉也能低碳呀,理由是:每公斤牛肉的生产过程排放36kg CO2!在网上,有人称牛肉为排碳冠军。是不是跟烤牛扒有关呀?

  最早提倡低碳,是针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后来这个概念被扩大到环保和节能上,说着说着,就成了网络关键词,一搜低碳,就跟环保有关,跟生活方式有关。

  呼吁低碳生活并不是让大家去过原始生活。其实“低碳”不难做到,三大要素是省电,省气和回收。比如,少听MP4,听音乐的时候,尽量跟人分享,虽要独处时,尽量把声音调低;还可把喝过的茶叶渣晒干,DIY一个茶叶枕,据说不但净化空气,还能改善睡眠……有个“低碳一族”在她的低碳博客中说,她喜欢手洗衣服,看着干净的衣服挂在晾衣杆上,水滴慢慢地掉下来,这是原汁原味的生活。而清洗衣物的水就用来拖地。天天如此,内心也由此干净起来。但在忙碌的都市生活里,一下子要人扔掉洗衣机,把低碳进行到底,这将是一个每天不能回避的严峻考验。 但想一下,我们在衣食住行上重塑生活的态度不仅是拯救环境,更是拯救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地球人,只要每天注意一下,你就可以低碳。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