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回访海洋巨兽
添加时间:2010/3/5  作者:唐 心  来源:科学画报  点击:11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每年夏天,挪威奥斯陆大学的一群师生都会造访北极圈附近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他们一行人全副武装,随身携带枪,担心遇上像暴龙一样可怕的动物。在一个地方歇脚后,他们便拿出工具,投入工作。尽管是夏天,气温却徘徊在0摄氏度上下,地面上的石块冰冷,他们丝毫不在意,只是埋头苦干,近似疯狂地挖掘,热情犹如淘金般。

  “这是它的下巴吗?”

  “难说啊。”

  他们是猎手吗?

  不错。

  他们在寻找北极熊吗?

  不是。

  他们在寻找更大的猎物,当年世界上最凶猛的食肉动物。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1.5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清凉的浅海,一群海洋巨兽逍遥其中。如今这些生物已经绝迹,它们的遗骸和其他岩石一起造就了现在这个群岛。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方像这里一样,曾经居住过这么多的海洋爬行动物。

  尽管那时的水下世界不复存在,我们仍可以“遇见”中生代(距今2.51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的海洋巨兽。一个夏日午后,遥远的过去毫无征兆地回来了。一场暴风雨过后,部分岩石显露地面。尽管玛丽·安宁未满12岁,但是凭借对化石的敏锐判断力,她发觉这些岩石很不寻常。古生物学家证实,它们是历史上发现的第一具完整的鱼龙化石。鱼龙化石的出现为我们描绘出它们当时畅游海洋的场景。鱼龙所在的大海与现在的大有不同,海水更温暖,海水面更高,海洋面积也更大。这条鱼龙应该就生活在深海中央。

  那是距今2.45亿年前的三叠纪。地球上的生命刚刚经历过二叠纪的大灭绝。这次灭绝范围空前浩大,也最残酷,似乎要让所有生命从地球上消失。海洋生命受到的冲击最大,每20种海洋生物就有19种惨遭灭顶之灾。灭绝事件过后,曾经热闹的汪洋大海一时空荡荡的。一群陆地上的爬行动物看准了这片温暖的海洋,纷纷把它作为自己的安家之所。

  最先下水的是鱼龙。因为一下子无法适应海洋生活,它们将身形练得如鳝鱼一般,先在海岸边试水。接下来的4000万年里,它们进化成流线型、如海豚般的航海家,在广阔的海洋中占有一席之地。2004年,不列颠哥伦比亚一块有2.1亿年历史的岩石中,一条巨型鱼龙的遗骸“现形”。它长约21米,与现存的第二大动物——长须鲸一般大小。它体形修长,就像是瘦身版的海豚,被人们称为“秀尼鱼龙”。

  距今2亿年的侏罗纪早期,鱼龙再度进化,成为一群体形较小、游速更快的遨游者。2002年,考古学家发现一种生活在欧洲的距今1.8亿年前的鱼龙,它的游速堪比现存的游速最快的金枪鱼。为纪念它的游速,人们给它起名“狭翼鱼龙”。

  侏罗纪是鱼龙的黄金时代。它们的数量超过任何其他海洋爬行动物,是深海的一方霸主。它的显赫地位主要体现在它那双骇人的大眼睛上。在脊椎动物中,眼睛的大小和身体的大小具有相关性。比如,蓝鲸是现存最大的脊椎动物,它的眼睛也是最大的,直径可达15厘米。而鱼龙的眼睛是历史上脊椎动物中最大的。4米长的大眼鱼龙,眼睛的直径达23厘米;9米长的泰曼鱼龙,眼睛的直径达26厘米。

  你可不要以为这些大眼睛是为了吓人。其实,它们还有更实在的功用——寻找猎物。鱼龙大都生活在500米深的海底。它们的大眼睛比生活在夜间的哺乳动物还要敏感。透过一双大眼睛,鱼龙才能发现海底移动的生物,比如乌贼和已经灭绝的箭石。

  可怜的乌贼并不是鱼龙专有的猎物。在深海里,还有一种巨兽与鱼龙分享乌贼,它就是蛇颈龙。第一个把蛇颈龙带入人们视野的还是玛丽·安宁。在发现鱼龙的10年后,她再次带给我们惊喜。蛇颈龙脖子长,脑袋小,身形修长。“尼斯湖水怪”的模样与它有几分相似。尼斯湖底似有时光穿梭功能。可能某一天,一条蛇颈龙误闯尼斯湖底,一不小心来到现代,与尼斯湖居民“不期而遇”。当然,“尼斯湖水怪”只是传说,而侏罗纪时的蛇颈龙却是真实存在的。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蛇颈龙的长脖子。有的蛇颈龙,身体加上尾巴的长度还不及脖子的长度。有一种蛇颈龙,它的脖子有72块椎骨,比我们现在所知的任何动物的都多。与鱼龙的眼睛一样,长脖子是蛇颈龙猎食的好工具。深海中游荡着一群又一群疲于奔命的鱼,而蛇颈龙把自己隐匿在它们看不到的地方,然后突然发起进攻,在惊扰整个鱼群之前吃个够。有时,蛇颈龙也会换换口味,改吃海底的无脊椎动物。凭借长脖子,它可以把带有钉状牙的头伸向海底,恣意寻觅食物。

  说到蛇颈龙,不得不提起它的近亲——上龙。虽然是近亲,但是上龙与蛇颈龙长得一点都不像。上龙脖子短、脑袋大,身体笨重。上龙在吨位上绝对胜过蛇颈龙。尽管蛇颈龙的身长可达14米,但是大部分都是脖子,不够分量。与上龙相比,蛇颈龙只能算是小矮人。2004年,英国牛津郡曾经出土一个3米长的下巴,可以吞下整个人。经过鉴定,这个下巴属于一条身长18米的上龙。它重约30吨。相比之下,一只成年的暴龙实在微不足道,只有7吨重。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那群师生发现的下巴属于一条巨型上龙。结合发现的其他化石,他们推断,这条巨型上龙可能身长15米。他们给这些化石起了个凶悍的名字——“捕食者X”。这里,“X”既代表“未知”也代表“极端”。所以,“捕食者X”这个名字强调了上龙带给科学家的神秘和凶猛。它们不仅巨大,而且令人生畏。考古学家曾在一条上龙的胃里发现一条蛇颈龙。看来,巨兽之间并非友好相处。为了争夺海洋的霸主地位,它们之间纷争不断。

  不知为何,鱼龙竟没有斗过蛇颈龙和上龙,而在9000万年前销声匿迹。但是,没过多久,新的庞然大物登上历史舞台。

  与蛇颈龙和上龙相比,沧龙是海洋里的新宠儿。它从陆生蜥蜴进化而来,身长可达15米。相比蛇颈龙和上龙之间的厮杀,沧龙经常自相残杀。2008年,考古学家曾在美国堪萨斯州发现一条5米长的海王龙化石。海王龙是一种巨型沧龙。这条海王龙的头上有一个巨大的咬口。考古学家分析,能够造成如此巨大咬口的只有大型沧龙。可以想象,这条海王龙遇到了对手,可能闯入别家的领地,才会命丧于同类之口。

  中生代的海洋世界终究不得安宁。即使海域再广阔,食物再丰富,“一山不容二虎”的事实再次证明,太多的海洋巨兽是无法和平共处的。白垩纪末期,沧龙、蛇颈龙和上龙,这群海洋霸主连同陆地霸主恐龙一起灭绝。没有了厮杀的海洋变得格外平静。不过,这只是新的暴风雨来临前的暂时平静。1000万年后,一种食肉哺乳动物,有点“狼模狼样”的巴基鲸盯上了这片风水宝地,试探性地跃入海洋。从此,争夺海洋霸主之战再度拉开。这又是一个新的篇章。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