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在京启动
添加时间:2010/3/17  作者:陈磊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36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天,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卫生部共同举办的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暨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并致辞。启动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是“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该行动的目标是针对全民健康科技需求,筛选医疗卫生保健等科技知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发动亿万民众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掌握健康科技技能,建立科学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意识,促进科学生活,逐步形成“学健康知识、用健康技术、促健康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之后,还举办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李大魁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分别从科学指导保健、临床安全合理用药以及流感防控三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该论坛由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共同承办。

  自2008年4月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众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中国科协将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纳入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具体落实措施中,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预防疾病,健康生活”等系列科普活动,参与群众超过1亿人次。卫生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了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安全用药家庭健康”知识竞赛,覆盖人群超过6300万人。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了“卫生科技进社区”活动。

  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结合世界糖尿病日、爱眼日、高血压日、精神卫生日等开展了系列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卫生部支持下,设计出版了9万套“社区健康教育壁报”,免费向全国7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卫生服务站发送。

  又讯,在今天举行的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上,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透露,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去年已完成立项工作,该专项将针对常见多发病和多发传染病筛选出一批防治技术。

  陈凯先说,据卫生部近日公布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城乡和地域差别明显,且慢性病预防素养最低。另据有关部门2008年城镇居民慢性病统计,我国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三种主要疾病呈高度上升趋势,尤其是疾病年轻化现象尤为突出。陈凯先认为,这些疾病与不科学饮食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另外,公众对健康知识渴求越来越迫切,但是来自不同渠道的有关健康的信息良莠不齐,有的互相矛盾,有的不够准确甚至根本不科学,公众感到很迷惑,希望建立一个权威、科学的传播健康知识的渠道。

  为进一步完善公众健康知识和技术普及科技工作的整体布局,去年科技部专门设立了“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专项。该专项由中国科协牵头组织,整合医药领域的权威机构和专家资源,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心理疾病、肝病、消化系统疾病、出生缺陷等常见多发病和多发病筛选出一批防治技术;二是建立基本药物目录中主要药物合理使用的评价指标,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监测系统;三是编写健康知识系列丛书,举办基层医务人员培训,通过多种科普宣传渠道和手段向广大公众进行传播和普及健康知识;四是搭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知识服务系统,为公众提供预防保健、求医问药、常见医疗器械用法、医疗法规以及在线咨询等服务。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