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世界水日各地掠影:瑞士冰川大面积融化
添加时间:2010/3/24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网  点击:228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2010年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十八个“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水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联合国设立“世界水日”的目的是提醒公众重视水资源问题。虽然地球表面大部分地区被水覆盖,水资源看起来似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实际上,地表水仅有2.5%是淡水。看到下面这组对比鲜明的照片,大家或许会明白,保护水资源及消除全球变暖威胁已刻不容缓。

    1. 美国码头

美国码头

    上图,一男子站在码头一端远望,这个码头过去曾连着美国第一大人工水库——米德湖。这张照片是由美国摄影师乔纳森-瓦特曼(Jonathan Waterman)摄于2008年。下图则是米德湖在2006年的景象,摄于胡佛水坝附近。据瓦特曼介绍,米德湖是科罗拉多河沿岸一个用于水力发电的水库,原本作为“水银行”之一,为干旱的美国西南部的3000万居民提供淡水。

    然而,由于干旱和需求增长,那些“水银行”很快便消失了。总体而言,与日渐缩减的全球淡水资源相比,米德湖的湖水减少可能只是沧海一粟。2010年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十八个“世界水日”,美国专家警告说,由于人类活动,尤其是人口增长、工业污染和气候变化,地球上本就有限的淡水资源正在进一步减少。

    2. 乞力马扎罗山

乞力马扎罗山

    专家称,如果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的冰川因全球气候变化而消失,这座位于坦桑尼亚的非洲最高峰不久可能会创造新低。上图摄于2009年,下图摄于2003年。根据2007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乞力马扎罗山的积雪可能并没有像科学家所担心的那么快屈服于全球气候变暖。该研究将乞力马扎罗山冰原面积减少归咎于非洲降雨量下降——“世界水日”的组织者警告称,由于淡水资源有限,非洲降雨量减少可能会影响非洲人的健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冰川学家郎尼-汤普森(Lonnie Thompson)在2009年11月表示,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原面积“在未来二十年会如科学家估计的那样不断减少,直至最终消失。”

    3. 委内瑞拉教堂

委内瑞拉教堂

    你或许称之为无法抗拒的天意:委内瑞拉境内严重的干旱使得这座82英尺(约合25米)高的教堂矗立于荒原,而就在之前的一年,这座教堂还淹没于一片泽国之中,为一座建于1985年的水力发电站汇集水源。上图摄于2010年2月,下图摄于2009年1月。据路透社报道,因干旱造成的水资源短缺,这个水力发电站当前只能以相当于设计能力7%的发电量运行。图中的教堂现已成为委内瑞拉能源短缺的一个不祥的象征,该国68%左右的发电量都来自于水力发电。干旱甚至迫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2010年2月宣布国家进入能源紧急状态,以应对严重的能源短缺。

   4.瑞士冰川

瑞士冰川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即便是瑞士的冰川都有可能无法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由于本地区温度不断上升,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隆河冰川(Rhone glacier)面积正迅速减少,上面两张照片分别摄于2004年9月(上图)和2008年8月(下图),冰川消褪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英国气象局下属气候研究中心——哈德莱中心(Hadley Centre)称,气象专家预测,到2040年,热浪将席卷欧洲许多国家,对淡水资源产生严重影响。

    以隆河冰川为例,这条冰川的融化之水是下游约96英里(约合155公里)处的瑞士日内瓦湖的主要水源,还是周围城镇旅游收入的来源。据美宇航局地球天文台表示,每年炎热季节来到时,这些城镇都会竭尽全力保护隆河冰川。例如,居民们会用绝缘毯子盖住冰川前部,试图延缓冰在夏日的融化速度。

   5.中亚咸海

中亚咸海

    从2006年(下图)到2009年(上图),中亚广阔的咸海(旧译“阿拉海”)面积急剧减少,正如我们在卫星照片中所看到的景象,东段湖水在四年内面积减少了80%左右。咸海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曾经是世界第四大淡水湖。根据美宇航局地球天文台的数据,在过去30年间,咸海60%的湖水被受困于水资源短缺的农民用于农田灌溉。据专家介绍,由于引不起政府重视,咸海南段可能不久会永久干涸。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