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避免办公室怪现象 举手之劳白领改做“绿领”
添加时间:2010/3/31  来源:新京报  点击:33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将参与3月27日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提倡节约的“绿色办公”也成为与每个职场人密切相关的事情,让白领培养“绿色”办公习惯、成为专业“绿领”。

    办公室节能是企业抠门?

    “每天为老板累死累活,多用点办公用品就受批评,太苛刻了。”采访中,一些职场人表达出了不满的情绪。在新京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所做的调查中,23.5%的职场人表示绿色办公习惯常常被忽略,也有部分职场人认为这是企业“抠门”的表现。

    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做过的一次环保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曾经将同一文件打印若干次,将电子邮件打印后阅读的情况更屡见不鲜。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管理和咨询专家欧阳晖表示,目前一些职场人对于绿色办公的认识还存在着误区,节能减排不仅是为企业节约成本,这实际上和每个职场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丁雪峰指出,造成办公场所浪费现象的原因一是错误的观念;其二是缺少监管或者有制度不执行;其三是缺乏节能技巧;其四是绿色建筑理念尚待加强,节能设备、技术应用还不普遍。

    绿色办公需要可持续的管理体系

    当下,国家和很多的企业推动“绿色办公”在中国的发展,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整体的绿色办公都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仍以培养大家绿色行为习惯为主。

    近日,中华英才网携手全球最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行动“地球一小时”活动,通过专业数据库直接号召数千万白领阶层求职者培养“绿色”办公习惯、大幅减少求职、办公以及生活中的碳排放。中华英才网希望与企业客户的人力资源部门合作,通过有效的绿色办公指导,培养员工养成更多的“绿色习惯”。此前,中国惠普也曾与北京富平学校及搜狐网站推出“绿色办公行动”。

    欧阳晖表示:“希望未来可以从这种非系统的模式中走出来,更多的企业一起制定合理可执行且可长久持续发展的绿色办公管理体系。”

    办公室怪现象

    窗帘挡阳光 室内开大灯

    楼道、卫生间等场所的灯成了长明灯,自来水管漏水长期不修理。办公室白天室外阳光充足,室内却窗帘遮光,开灯办公。晚上,办公室的几十盏灯通明,虽然里面只有几个人,甚至空无一人。

    人走电脑开

    为了下载东西,电脑整晚不关。或是离开时关闭电脑主机后不关显示器、打印机等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曾有人为此算过一笔账:电脑显示器的待机功率消耗为5瓦,打印机的待机功率消耗一般也达到5瓦左右,一晚上将至少待机10小时,造成待机耗电0.1度(千瓦时),全年将因此耗电36.5度。

  夏天办公室度“严寒”

    夏天,办公室的空调开到20度,一些人不得不披外套抵御这“盛夏的严寒”。过了中秋,空调仍在运转,而门口的排气扇则哗哗转得飞快。

    “绿领”行动倡议

    

    刚上班窗外阳光灿烂,请随手关灯(插图/林军明 来源:新京报)

    

    工作中如需复印请双面用纸(来源:新京报)

    ●任何时候都尽量使用电脑管理数据和资料。不要轻易打印,如果需要,请双面打印。

    ●在你的电脑和办公室其他设备中进行节能设置,在工作结束时要关掉各种设备。尽量利用自然采光。

    ●用瓷杯代替纸杯。

    ●采用可以锻炼身体的方式去上班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用本地服务替代物品作为商业礼品、激励措施。

    ●使用可重复使用、回收再利用的物品,分类处理办公室垃圾。

    ●采购最环保的产品和服务,赞成租赁形式。

    ●尽量采用视频会议以减少差旅。

     

    工作后分类处理办公室垃圾(来源:新京报)

     

    下班前勿忘关电脑及显示器的电源(来源:新京报)

  “绿领”声音

    重要的是习惯的改变

    ●张孝菊,DHL员工

    去年,公司参与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之后延伸到日常工作的节能环保。比如中午一点熄灯一小时,公司内部建立共享图书馆以减少纸张的浪费,办公室做节电改造,空调增加温度感应控制器,热水器的开水会分时段供应,这些都是公司行为。IT部门可以监控到个人和部门的纸张消耗情况,对于打印量过多的人或部门,会特别进行沟通。

    同事们的反馈还是很积极的,大家意识到这不仅是公司行为,还关系到整个生存的环境,所以对于这些规定都可以接受,还会给一些建议。实际上这些只是举手之劳,重要的是习惯的改变,我愿意做这样的“绿领”。

    企业经验

    公司要为环保措施搭实施平台

    ●鲁杰,佳能(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负责人

    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绿色环保措施随处可见:办公区域的废弃物分类回收箱、废弃耗材回收箱、自动化双面打印设备、传真及用纸自动筛选功能。

    在午休、下班时间采取统一关灯、广播宣传关闭电脑电源等节电措施。定期开展环保意识强化月活动,组织员工观看环保教育影片、征集环保TIPS(节能、节水、节纸)、环保出行(香山捡垃圾)等活动。

    佳能公司在内部还搭建了志愿者服务平台,员工志愿者队伍为公司组织环保承诺签名仪式、环保讲座、地球清洁行动(景区)、野外观鸟等环保活动服务。让每位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从而影响用户及经销商。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