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沫蝉才艺大展示
添加时间:2010/4/15  来源:刘伟伟和少儿科普  点击:14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沫蝉才艺大展示



  今天,动物嘉年华准备了一场特别演出——跳高争霸赛!

  上期霸主跳蚤遭遇到新挑战!挑战者正是名不见经传的沫蝉!为了公平起见,我们不仅选择了老鹰、金雕、乌鸦、蜻蜓等等视力好的动物充当裁判,还把它们变成了和人一样高。

  先是跳蚤得意洋洋地出场了。平时身材只有3毫米的它,这会儿变得特别大,靠着强壮的后腿,它用力一跳,跳过了160米!

  接下来,挑战者沫蝉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它能动摇历届跳高赛跳蚤的霸主地位吗?请不要走开,广告过后马上回来。

沫蝉才艺大展示


  挑战现在开始!

  挑战者姓沫名蝉,人称沫蝉,与树上叫的知了是本家。身长只有6毫米左右(它们家族中还有很多不到5毫米长),家族成员众多,几乎全球各地都有它们的身影,只有由于个小,又不喜欢漂亮的衣服,常躲在植物叶片上,因此不易发现,以至于知道它们的人少,了解它们的就更少了。

  俗话说得好,“人不可貌相”。看,沫蝉这次选择了主动出击!它变得和人一样大,身体粗短,却有一对跳跃能力很强的后腿,就像随即待发的弹弓,可以在瞬间跳跃中爆发后腿蓄力。只见它一跃而起,轻轻松松跳过了210米高的栏杆,好像一个人轻轻就跳到了70层楼的高度!这个高度是它体长的116倍,当今世上无人能及。接下来,更令人吃惊的是,沫蝉又轻轻松松地跳了几次,而且每一次都很高。

  裁判发现,沫蝉不仅跳跃高度超过了原跳高霸主跳蚤,并且速度是跳蚤的4倍多。换句话说,就身体长度而言,沫蝉惊人的跳跃能力超过自然界任何一种昆虫!此外,跳蚤起跳的初始速度也很高,每秒约3.1米,是跳蚤起跳速度的3倍。而且在跃起的体质上,沫蝉也是佼佼者。知道吗?经过训练的喷气式飞机驾驶员在起飞时最多也只能承受自己体重7倍的重力,而沫蝉起跳时能承受的重力约为自身体重400倍!

  裁判疯狂了!观众疯狂了!

  毫无疑问,沫蝉挑战成功!它成了跳高争霸赛的新科状元。

  沫蝉才艺大展示

  吐泡功

  说是沫蝉才艺展示,怎么上来了那么多?原来,沫蝉老爸刚比赛完,有点累,由它的宝宝们来代替展示。沫蝉老妈总是把卵产在植物组织上,等卵孵化为若虫(也就是出场的这些“小鬼”),需要历经5次蜕皮才能长大成沫蝉成虫呢。

  它们先是接着把带来的便当­——植物叶子拿出来,用刺状的口器插入到植物组织中开始吸食汁液了。咦,它们在干吗?这里又不是野餐的地方。

  别急,耐心向下看。只见不一会儿,这些小家伙们的屁股上就有带泡的黏液分泌排了出来(大多是植物的汁液),再加上肚子末端也分泌出了不少黏液,接着,这些小家伙狂蠕动肚子,把两者混合到一起搅拌成泡沫,裹得全身都是。有的小家伙更是别出心裁,头朝地玩起了“拿大顶”,让泡沫在最短时间里流向头部,把全身都包裹了起来。泡泡越积越多,一时间,台上赫然出现了一个由无数小泡组成的巨大泡泡团,映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十分好看,看来沫蝉宝宝们的吐泡功也不能小觑啊!

 沫蝉宝宝的发言:

   在我们沫蝉家族中,其实这根本不算什么,在童年时代我们每一个沫蝉都拥有这个本事。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身体十分嫩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估计不用多久就晒成了“肉干”,怎么办?飞呢,没有翅膀,跳呢,还没长出健壮的后腿。好在我们天生就会这种本领——干脆躲藏在泡泡里,避暑、御敌一举两得。当然,等我们长大啦,成了爸爸妈妈那样的跳高状元,也就不需要这种“泡泡功”啦。

  撒尿成雨

  新科跳高状元休息完毕,率领兄弟姐妹出场!这次它们的表演舞台是棵大树。只听得一声“开始!”哎,沫蝉们怎么统统不见了?原来,它们个小,衣着又朴素,隐身效果特别好。突然,大树,稀稀拉拉下起雨来,怎么回事?明明是艳阳天啊。嘿嘿,别忘了大树“舞台”上的表演者们。

  沫蝉们依靠取食植物的汁液而生存,吃多了自然会“撒”,它们会迅速地将体内不需要的水分和糖分排出体外。因此,只要树上聚集的沫蝉多了,在沫蝉走动或抖动的情况下,“尿液” 就会滴下来,形成“下雨”奇观。

沫蝉更正:

   别担心,我们的这种“尿液”对植物和人体没有伤害。而且只要我们没有成片出现,对所栖息的树木也不会产生危害。

  Now,你认识了沫蝉了吗?想亲手抓只看看吗?友情提醒:不容易!要知道,人家可是正经的新科跳高状元,好在有它们的宝宝在,如果您下次在野外发现类似口水的泡沫时,一定不要嫌恶心,记得仔细观察一番哦,保不准就有惊喜呢!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