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发现粉色透明水母
添加时间:2010/4/26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网  点击:18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发现粉色透明水母(图)

  CoML项目公布的最新数据聚焦“难以用肉眼观察”的物种。此次海洋生物普查过程中,科学家发现的其中一个新物种就是图片中的这个“鱿鱼虫”,生活在西里伯斯海海下2800米的区域。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发现粉色透明水母(图)

  这个透明的粉红色水母是CoML项目科学家在太平洋西部的西里伯斯海发现的。研究人员认为它可能是一个新物种,具体结论有待专家对标本进行检验后得出。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发现粉色透明水母(图)

  海洋微生物的多样性让参与普查计划的科学家感到吃惊。他们表示这个蓝绿色藻类是地球上最为古老的生物家族成员,拥有30亿年的历史。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发现粉色透明水母(图)

  这个好似天外来客的生物是一只年幼的头足类动物(cephalopod)。“cephalopod”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的“头/足”,鱿鱼和章鱼都是这个家族的成员。虽然幼仔和成年个体在外貌上存在巨大差异,但都长有带吸盘的肢体以及大大的眼睛。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进行国际海洋生物普查(以下简称CoML)期间,研究人员将数量空前的海洋微生物编入目录。其中一大亮点当属发现一个规模庞大的“微生物席”,所覆盖的海洋面积相当于希腊。微生物在海洋生物量中的比重最高估计可达到90%。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为期10年,将于10月公布其普查结果。

  国际海洋微生物普查计划(以下简称ICoMM)负责人麦切·索基恩表示:“其他任何海洋生物的数量都无法与此次普查发现的微生物数量相提并论。科学家正在发现一系列新的海洋微生物并对其进行描述,这些微生物无论是从多样性还是丰富性方面都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CoML共有4个项目,ICoMM只是其中之一,普查对象为“难以用肉眼观察”的海洋微生物。由荷兰和美国研究人员构成的普查组在超过1200个区域收集样本,最终编辑整理的数据集涵盖的DNA序列数量超过1800万个。

  CoML项目研究员表示基于分子特征的海洋微生物种类达到10亿种左右。他们指出微生物对海洋生物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它们在海洋生物呼吸作用中的贡献率达到95%左右。CoML综合组负责人保罗·斯奈格拉维表示:“它们在维持海洋正常运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微生物的参与,海洋中的生物乃至地球上的生物将很快走向灭亡。”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奇异粉色海参(组图)(2)

  研究人员表示这只管海葵幼虫已开始像成年个体那样利用触须捕食猎物。位于图片中部的是它的腹部,颜色较暗说明它最近吃过东西。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奇异粉色海参(组图)(2)

  CoML项目参与者和德国研究人员曾在2009年对这种新发现的挖洞动物进行描述。这种动物生活在非洲西岸大西洋几内亚盆地4000多米的深处。图片中的这个幼仔身长只有0.25毫米左右。

科学家普查海洋微生物:奇异粉色海参(组图)(2)

  科学家表示acantharians可能是4种生活在海洋开放水域的大型变形虫之一。它们的骨骼由单晶硫酸锶构成,这种物质会在细胞死后迅速溶解于海水中。

  根据科学家上世纪50年代作出的估计,每升海水中的微生物细胞数量在10万个左右。借助于更为先进的现代技术,研究人员现在得出的微生物数量接近10亿。根据他们的计算,海洋微生物的总重量估计相当于2400亿头非洲象。

  此次海洋生物普查中,智利研究人员在南美洲西南岸发现一个巨大的“微生物席”,覆盖面积相当于希腊。“微生物席”是在最小含氧层所在深度发现的。所谓的最小含氧层是指含氧量极低的区域或者无氧区域。根据研究人员的发现,这些微生物以硫化氢为食。硫化氢对绝大多数生物具有毒性,是无氧环境下的有机物质分解产物。

  这个研究小组由CoML科学筹划指导委员会副主席领导,他表示“微生物席”与一个存在于25亿年至6.5亿年前的生态系统类似。除了聚焦微生物外,参与普查项目的科学家同样对浮游动物种群的多样性进行了评估。期间,他们在深海平原、热液喷口以及渗漏区采集样本。

  斯奈格拉维表示,借助于最近取得的技术进步,科学家才得以对“难以用肉眼观察”的微生物进行研究。他在接受BBC News采访时说:“在研究微生物过程中,我们很难进行分辨,因为它们的个头太小并且看上去一模一样。我们现在知道海洋中看似相同的微生物实际上存在巨大差异。过去10年时间里,我们在相关技术帮助下开始解答‘它们是什么’以及‘做什么’的问题。”

  斯奈格拉维称不同项目组获取的信息将被输入一个名为“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Obis)的开放式数据库。他说:“参与普查计划的每一个人都赞同将他们获取的数据输入这个数据库的做法。”目前,全世界的网民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Obis。这个数据库当前的记录超过2700万个,涵盖超过11万种海洋生物。网民可通过数据库获取大量信息,其中包括海洋生物的细节,发现区域以及所在区域深度。

  斯奈格拉维说:“这种方式有助于丰富这个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数据集。在数据库的帮助下,人们可以验证有关海洋生物的各种猜测,例如生活在什么地方,哪些区域是生物多样性的热区和冷区。我认为未来的这个数据库将拥有极为丰富的内容,帮助人们获取自己希望的信息。”一份最终的综合报告将于10月初公布。随着报告的公布,这项为期10年由超过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科学家参与的普查项目也宣告结束。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