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盘点世界奇异“天坑”
南极臭氧层破洞缩小面积为澳洲3倍
裂变在冰盖下 消失的格陵兰奇观
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青海湖环境科学
揭秘《阿凡达》潘多拉星球:创作灵感源于地球
云有哪些类型
滑翔伞航拍地球:玻利维亚壮观火烈鸟群
大气运动风的形成
亚洲内陆荒漠化起源
是地球释放热量气体的裂口——火山口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地球报告>>阅读文章
揭秘《阿凡达》潘多拉星球:创作灵感源于地球
添加时间:2010/4/27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37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潘多拉星球
潘多拉星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影迷们期盼已久的《阿凡达》DVD以及蓝光碟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全球同步发行。在这部科幻史诗大片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向人们表达了“我们需要一个绿色家园”这一不容辩驳的观点。他在接受《未来主义:詹姆斯·卡梅隆的生活及电影》(The Futurist: The Life and Films of James Cameron)作者采访时说:“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彼此联系在一起。我们一直向大自然索取,却从未想过进行回报,现在已到了我们为之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实际上,卡梅隆在拍摄《阿凡达》过程中也向大自然“索取”了很多东西。如果你觉得《阿凡达》中郁郁葱葱的丛林看上去非常熟悉,那不过是因为潘多拉的根就深深地扎在卡梅隆以及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家园——地球。在这部科幻巨制中,他虚构了一颗卫星潘多拉,并为这颗美丽的星球创造一系列让人不可思议的动物、植物以及地貌,所有这一切的创作灵感实际上都来源于我们的地球。

  2005年5月,也就是在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为拍摄《阿凡达》开绿灯前,一支由4名设计师组成的小组开始在卡梅隆位于美国加州马利布的家描绘潘多拉星球。卡梅隆为他们提供了大量参考资料,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植物学著作以及自然纪录片。潘多拉上的很多元素均出自概念美术师兼造型设计师内维尔·佩奇之手。他说:“我们最理想的创作方式莫过于利用大自然中已有的一些近乎完美的事物,而后再把我们的想法融入其中。”

  1.潘多拉上的树精灵

潘多拉上的树精灵
潘多拉上的树精灵

  潘多拉星球的蓝皮肤居民纳威人将这种飘浮的发光种子视为圣物。它们来自于巨大的好似柳树的灵魂树,灵魂树与潘多拉上的所有活生物相连并且直接与纳威人的神爱娃息息相通。灵魂树的种子并不是在微风中漫无目的地飘动,而是带着精神意图穿行于这个神奇的世界。

  2.地球上的深海水母

地球上的深海水母
地球上的深海水母

  树精灵的跳动是对深海水母移动方式的一种模仿。在拍摄水下纪录片时,卡梅隆曾将镜头对准这些动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卡梅隆就已经第一次描绘出心目中树精灵的模样,当时仿照的是状如降落伞的蒲公英种子。他将其称之为“类似蒲公英的东西”。

  3.潘多拉上的闪雷兽

潘多拉上的闪雷兽
潘多拉上的闪雷兽

  即使是纳威人也对闪雷兽敬而远之。面对这个雨林捕食者,西格妮·韦弗饰演的格蕾丝博士大喊“跑!快跑!”。闪雷兽皮肤呈黑色,上面覆盖着厚厚的铠甲,它们的头部巨大,向外伸出红黄相间的刚毛,牙齿长达9英寸(约合23厘米)。很显然,与这样一种可怕的动物交朋友绝对是一个天大错误。

  4.地球上的黑豹

地球上的黑豹
地球上的黑豹

  长着黑色皮肤以及巨大尖牙的闪雷兽原型是地球上的森林捕食者——黑豹。这种黑色大型猫科动物生活在非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黑豹的皮毛与众不同,上面覆有铠甲,这与昆虫世界的很多成员类似。它们的皮毛不但坚硬,而且非常柔软,与毛虫茧的壳质结构类似。

  5.潘多拉上的迅雷翼兽

潘多拉上的迅雷翼兽
潘多拉上的迅雷翼兽

  纳威人骑乘的迅雷翼兽色彩鲜艳亮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龙。它们的叫声非常刺耳,从潘多拉的山顶传播到四处。迅雷翼兽长有4个带羽毛的翅膀,翼展可达到45英尺(约合14米)。每只迅雷翼兽一生之中只追随一个纳威勇士,它们通过一束被称之为“queue”的神经纤维与主人交流。

  6.地球上的始祖鸟

地球上的始祖鸟
地球上的始祖鸟

  始祖鸟有时也称之为“世上第一鸟”,它们生活在侏罗纪时期,是《阿凡达》中包括迅雷翼兽在内的飞行动物的主要灵感源泉。这种远古动物被认为是恐龙与鸟类之间的一个过渡物种,原因就在于它们兼具了恐龙和鸟类的特征。2009年,也就是在《阿凡达》造型的最初设计完成后4年,中国发现了一种史前鸟类的化石,与迅雷翼兽一样长有4个带羽毛的翅膀。

  7.潘多拉上的螺旋红叶

潘多拉上的螺旋红叶
潘多拉上的螺旋红叶

  被外物触碰时,螺旋红叶会立即收缩并藏入地下以避免被吃掉。潘多拉星球上半植物半动物的生命体很多,螺旋红叶只是其中之一。

  8.地球上的圣诞树虫

地球上的圣诞树虫
地球上的圣诞树虫

  这些拥有多种颜色的锥形虫生活在热带海洋的珊瑚礁内,卡梅隆在潜入水下拍摄纪录片时曾与它们有过亲密接触。与螺旋红叶一样,圣诞树虫对外界活动非常敏感,被触碰时也会立即收缩。

  9.潘多拉上的毒狼

潘多拉上的毒狼
潘多拉上的毒狼

  这种长着6条腿类似犬科动物的捕食者成群活动,围捕猎物时会潜入地下或者爬到树上。潘多拉星球的绝大多数动物都异常凶悍,但毒狼的幼仔却也非常可爱,让人有抱一下的冲动。卡梅隆的这种安排可谓独具匠心。

  10.地球上的貂

地球上的貂
地球上的貂

  体型瘦小而动作优雅的貂是毒狼的原型。貂在爬行捕猎过程中会尽量压低身体,几乎让猎物无法发现它们的存在。在《阿凡达》的一段场景中,一群毒狼曾在森林中围攻萨姆·沃辛顿扮演的杰克。当时,它们就曾采用貂的这种移动方式。

  11.潘多拉上的哈利路亚山

潘多拉上的哈利路亚山
潘多拉上的哈利路亚山

  笼罩在薄雾中的哈利路亚山好似一块块台地,它们飘浮在空中,就像海洋的冰山一样。哈利路亚山的景色非常壮观秀丽,瀑布从山顶奔流而下,蔓藤向四周延伸,蕨类则在风中不停摇摆。《阿凡达》中的人类入侵者之所以将其称之为“哈利路亚”(赞美上帝用语)是因为那里蕴藏着丰富的unobtainium,这种矿物能够帮助人类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

  12.地球上的中国黄山

地球上的中国黄山
地球上的中国黄山

  与哈利路亚山一样,位于中国安徽的黄山特有的突出花岗岩山峰也经常被云朵包裹。艺术来源于现实,但现实有时也会跟随艺术的脚步。中国湖南省官员便将张家界的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以吸引游客。

  13.潘多拉上的潘狐猴

潘多拉上的潘狐猴
潘多拉上的潘狐猴

  潘狐猴是一种食草动物,生活在树上,长有两条胳膊(前臂分叉成四个),用于从一根树枝摆荡到另一根树枝。潘多拉星球上的很多动物都长有六肢——纳威人是四肢,两条胳膊两条腿。分叉的胳膊说明,潘狐猴是从较低级的六肢动物到四肢纳威人这一进化链中的一环。

  14.地球上的艾达——进化链中缺失的一环

地球上的艾达——进化链中缺失的一环
地球上的艾达——进化链中缺失的一环

  潘狐猴被设计成一个过渡性生命形态,这一想法来源于生物进化过程。科学家利用过渡性化石或者说“缺失的一环”描述进化中出现的变化。在德国发现的“艾达”就是这样一个缺失的一环。艾达是灵长类动物化石,年代可追溯到4700万年前,是更高级的灵长类动物与狐猴之间的一条桥梁。艾达的骨架虽与狐猴类似,但同时又长有与猿类和人类相似的对生拇指。

  15.潘多拉上的六脚马

潘多拉上的六脚马
潘多拉上的六脚马

  六脚马性情温和同时力量强大,它们是纳威人的忠实坐骑,通过queue与纳威人沟通。六脚马的身高可超过13英尺(约合4米),它们的皮肤非常坚硬,有如盔甲,用长长的舌头吸食植物的汁液。

  16.地球上的克莱德谷马

地球上的克莱德谷马
地球上的克莱德谷马

  克莱德谷马原产于苏格兰克莱德山谷,它们身体健壮,力量强大,成为《阿凡达》剧组创造六脚马的一个灵感之源。此外,设计师还赋予六脚马其他一些特征,例如阿拉伯马的弓形脖以及利皮扎马出色的灵活性和平衡能力。

  17.潘多拉上的锤头雷兽

潘多拉上的锤头雷兽
潘多拉上的锤头雷兽

  锤头雷兽是一种草食动物,体型是非洲象的两倍,巨大的头部呈扁平状。愤怒和准备发动攻击时,这种草食动物会低下头。如果想避免一场战斗,它们会竖起头上颜色明亮的羽毛并发出吼叫。

  18.地球上的锤头鲨

地球上的锤头鲨
地球上的锤头鲨

  锤头雷兽的头部形状显然是对锤头鲨的一种模仿。这种鲨鱼的头部扁平并向两侧延伸。锤头雷兽巨大的体型以及食草这种饮食结构则是模仿雷兽。雷兽是一种早已灭绝的哺乳动物,犀牛和马是它们的近亲。

  19.潘多拉上的神经网络

潘多拉上的神经网络
潘多拉上的神经网络

  潘多拉上的树通过一个所有活生物都能使用的电化学纽带将彼此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有机超级大脑,神经网络内的连接数量比人类大脑多出4.8亿。纳威人正是借助这个神经网络与他们的神爱娃沟通。

  20.地球上的老鼠树突

地球上的老鼠树突
地球上的老鼠树突

  潘多拉星球的神经网络是卡梅隆在《阿凡达》中打造的最令人着迷的一个元素。虽然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但神经网络的原型却是非常卑微的老鼠大脑。潘多拉星球的生物靠神经网络彼此联系在一起,这个网络与老鼠神经细胞的轴突和树突所呈现的状态类似。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从上到下打量地球:From最高峰To最深沟 (2014/1/20)
[ 生态家园 ] 到南极寻找“青藏高原谜题”的答案 (2013/11/26)
[ 生态家园 ] 科普:湿地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2012/2/2)
[ 地球报告 ] 自然界的伟大杰作 全球八大怪诞岩石 (2011/5/9)
[ 生命奥秘 ] 中国科学家将高等生命起源前推4000万年 (2011/2/21)
[ 生物技术 ] 工程细菌能黏合混凝土裂缝 (2010/11/22)
[ 生命奥秘 ] 古代木乃伊研究显示癌症是人为现代疾病 (2010/10/19)
[ 地球报告 ] 地球面临九大危机:从物种灭绝到淡水枯竭 (2010/7/2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