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九种最招人喜爱机器人
添加时间:2010/5/28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28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或许有朝一日,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统治世界,不过,至少眼下,它们依旧只是聪明可爱、供人摆弄的玩具或科研领域的研究工具。并非所有的机器人最终都能变得足够的聪明,可以做到自我复制,决心因“人为失误”而消灭人类。

  目前,许多设计用于帮助人们放松心情的机器人纷纷问世。例如,Keepon就是一款能与儿童互动的可爱的跳舞机器人。丰田汽车公司开发的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还能利用其音乐天赋给病人以精神慰藉。以下即是当前世界上最招人喜爱的九款机器人。

  1.Tiro机器人司仪

Tiro机器人司仪

  Tiro是一款有着LED笑脸的黄色人形机器人,由多家公司共同开发,其中包括韩国的Hanool Robotics公司及四所科技大学。作为一款智能服务机器人,Tiro可以提供多种服务,比如教学和婚礼司仪。它还作为客座指导员,给韩国大田市的一所小学讲了30分钟的英语。它能以英语提问,比如,“黑板上有几只长颈鹿?”Tiro机器人还担任了Hanool Robotics公司某工程师婚礼上的司仪,其他几台机器人作为迎宾员和助手,也参加了此次婚礼。Tiro机器人的售价高达两亿韩元,约合17.64万美元。

  2.Yume Neko机器猫

Yume Neko机器猫
Yume Neko机器猫

  如果你对猫过敏,但又特别喜欢这种小动物,那么你现在还有另外一种选择——日本游戏公司世嘉株式会社(Sega)开发的机器猫“Yume Neko”(翻译成英语是“梦猫”的意思)。这款机器猫配备了触摸感应器,从而可以模仿很多真实环境下猫的动作和行为,比如张嘴、扭动脖子、起身和躺下,还能对抚摸做出反应。

  “梦猫”被设计成挪威森林猫的模样,前额内置了一个光感应器,而触控感应器遍布全身,而麦克风则能对你的声音有反应(例如,你用日语说“过来,过来,”它就会发出喵喵叫的声音)。如果你不想再与它玩,“梦猫”就会入睡,并进入低耗能模式。目前,“梦猫”在日本售价1万日元(约合110美元),如果通过像Japan Trend Shop这样的网站购买,售价则达到176美元。

  3.EMA机器人

EMA机器人
EMA机器人

  世嘉公司还推出了一款会接吻的“可爱女友”机器人,旨在用这个虚幻女友来慰藉孤独的成年男人。这款机器人名叫EMA,寓意是永远的纯情少女。EMA是“永恒”(Eternal),“少女”(Maiden)、“真实化”(Actualization)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如果你将头部靠近EMA机器人,它会做出亲吻的动作。确实如此,EMA机器人有点“风骚”。

  这款机器人高15英寸(约合38厘米),由电池驱动,具有独特的腿部关节,能令其在走路时摇晃屁股。EMA机器人还多才多艺,能唱歌跳舞,迎接主人回家,递名片。它还有一个红外感应器,保证其在跳舞和摇摆屁股时不会撞到物体。EMA机器人专门为成年人设计,售价约175美元。

  4.索尼AIBO机器狗

索尼AIBO机器狗
索尼AIBO机器狗

  索尼AIBO的英文意思为“人工智能机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但其实是一款机器狗。从外形上,这款机器人就像闪闪发光的“太空狗”,具有多种颜色配置,比如黑色、银色、金色、红色、蓝色、绿色与白色,售价151美元。

  AIBO不仅是一种虚拟宠物,而且对于业余和专业电脑程序设计师来说,还是低廉的人工智能研究平台。索尼甚至发布了专用的程序员工具包,供非商业使用,比如一套免费的工具,让用户为他们的虚拟宠物创造更加复杂的反应动作。索尼AIBO机器人于1999年面世,2006年退出市场,不过索尼的技术支持将一直提供到2013年。

  5.Tweenbots笑脸机器人

Tweenbots笑脸机器人
Tweenbots笑脸机器人

  Tweenbots或许是本榜单中最不令人兴奋的机器人,它们其实是美国纽约大学学生卡西-金泽尔(Kacie Kinzer)社会实践的一部分。这些机器人全部采用硬纸板制作,能以特定速度在某一个方向活动,而且还是直线,每一个都有一张手绘的笑脸,上面插着印有目的地的旗帜,以及期待路人指引正确方向的说明。

  金泽尔将Tweenbots机器人随意放在曼哈顿街头,试图了解纽约人对这些可爱但容易损坏的机器人的反应,结果发现许多纽约人比外界原本想象的还友善:Tweenbots不但没有丢失或遭到损坏,反而还在陌生人帮助下全部安全抵达目的地。

  偶遇这些机器人的陌生人有时可能会忽视旗帜上的说明,果真如此的话,机器人将面临危险,比如被送入车流中。当然,Tweenbots的成功可能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它们那张可爱的笑脸吧。目前市面上还没有Tweenbots机器人销售。

  6.Keepon跳舞机器人

Keepon跳舞机器人
Keepon跳舞机器人

  如何帮助儿童孤独症者摆脱这种疾病的困扰呢?答案是与Keepon机器人互动。Keepon是由日本东京国家信息通讯研究院的Hideki Kozima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技术研究所的马雷科-麦克洛夫维奇(Marek Michalowski)共同开发的微型机器人,它的两个眼睛是摄像头,内置四台小型发动机,一个麦克风隐藏在鼻子内,最初是通过与儿童互动,研究社会发展以及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

  如今,Keepon机器人在与具有发育障碍(如孤独症)的儿童的互动方面尤为有效,因此获得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微笑奖”(Smiley Award)。后来,人们发现Keepon机器人还对音乐特别敏感,结果成了国际知名的“摇滚机器人”,在YouTube网站的许多音乐视频中,它载歌载舞,给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Keepon机器人目前售价3万美元,这一价格表明它仍然是用以研究人类与机器人互动的平台。

  7.NEC PaPeRo机器人

NEC PaPeRo机器人
NEC PaPeRo机器人

  PaPeRo(“伙伴型个人机器人”的缩写形式)是由日本NEC公司开发出的一款个人伙伴机器人。按照设计,PaPeRo机器人可以让人更为自然地与互联网互动——它能辨识和说出3000个单词,通知主人收取即时信息,并提供最新的信息内容,识别面孔,发送视频消息,进行跳舞表演,玩游戏,遥控其他电子设备等。

  PapeRo机器人的两只眼睛各有一个摄像头,耳朵则为四个麦克风,胸前有一台超音波设备用以探测物体,底部有三个轮子供其移动。此外,PapeRo机器人能通过周围环境进行学习,还能根据主人对待它的方式,形成不同的“性格”。例如,如果主人不理不睬,或是不与它互动,PaPeRo机器人就会变得越来越懒散;如果主人经常与它谈话,并回答其问题,PapeRo机器人会更多地帮助主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更认真。目前PaPeRo机器人仍是原型产品,市面上没有销售。

  8.富士通HOAP-3机器人

富士通HOAP-3机器人
富士通HOAP-3机器人

  富士通HOAP-3是一款能与环境互动学习的人形机器人,例如,通过观看我们移动,它便能模仿人类移动方式,接着利用灵敏的肢体将学到的动作表现出来。HOAP-3机器人有助于研究人员分析机器人如何更好地适应人类环境。这款23.6英寸(约合60厘米)高的机器人运行于拥有1.1GHz英特尔Pentium M处理器的RT-Linux操作系统,有两个摄像头、一个加速器、显示面部表情的LED以及28个关节,肢体多个部位还有传感器,比如脚底。除了模仿动作外,HOAP-3还能辨识声音,进行言语合成,支持广播控制。富士通HOAP-3机器人目前仍在开发中,还未上市销售。

  9.东芝轮式机器人

东芝轮式机器人
东芝轮式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不仅聪明,而且非常实用——扁平头顶上可以放东西,比如食物、饮料和遥控器。当然,它确实不能拾起这些物品,而是必须让人放在上面,它让人距离不用从沙发起身拿东西的日子可是越来越近了。

  东芝轮式机器人(Toshiba Wheelie Robot)底部有两个轮子,还配备了立体摄像头、可前后收缩的滑动装置(以免摔倒将你的晚餐洒在地毯上),以及一个激光侧距仪,以免撞到墙壁或家具上。这款机器人的用途其实相当有限,基本只能携带东西,从一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尽管如此,它可爱的外形还是让许多懒人想拥有一台。东芝轮式机器人目前尚处于实验阶段,市面上还没有销售。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