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蜗牛秘闻录
添加时间:2010/6/7  来源:刘伟伟和少儿科普  点击:131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不知不觉,蜗牛GG 2岁了,它已经成年了。和很多还在亮晶晶的卵的时候就沦为人类盘中餐、鱼类口中食的同伴相比,它实在是一个幸运儿。它的人生目标,就是像蜗牛中的老寿星一样,争取活到7岁!当然啦,这个任务是有点艰巨,因为大部分蜗牛当年就成为了其他动物的食物。这实在是蜗牛界的悲哀。

   蜗牛GG为了证明自己曾经来过地球上,决定写一篇蜗牛自己的秘闻录,欢迎大家提供更多的素材哈!

  秘闻1:蜗牛的生活

  全世界大约有成千上万种蜗牛。作为一种软体动物,海里的海螺和墨鱼都是它们的远房亲戚。

 

 

喜欢

讨厌

时间

晚上

日间

地点

湿润的地方

干燥的地方

天气

阴天

太炎热或太寒冷

食物

嫩叶、果实和茎

人:法国人(他们喜欢吃蜗牛)

   秘闻2:以数量取胜的策略

    蜗牛的一生是从卵开始的。只是和很多动物卵相比,蜗牛卵有点惨,它并没有特别的保护措施,面对着众多的“卵爱好者”,它准备怎么让种群延续下去呢?

   一句话,四个字:数量取胜+隐藏。简单地说,产卵之前,它会先在土里挖个洞,约几厘米深,把小小的卵产在里面,再用泥土和粘液的混合物把卵盖住。平均一只蜗牛能产下近百个卵。哼哼,这么一来,任凭捕食者怎么吃,总会有幸运者存活下来。有些蜗牛,也会把卵产在落叶下,总之,它们的原则是:刚孵化出来的小蜗牛不致因干燥而生存困难,也不易被敌人侵袭。

  秘闻3:新生小蜗牛不容易

   小蜗牛一孵出来就有壳,虽然相对脆弱,但这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壳才可以帮助它保护内脏,躲避危险。

   至于小蜗牛人生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食物。它的胃口相当不错,几乎可以吃掉自己周围的一切,而它卵壳里的残留物往往是它的第一餐,美味又环保!为了生存,它们甚至还会吃掉自己还没孵化出来的兄弟姐妹。因为小蜗牛能活下来实在不容易,只有极少数的能活到1岁,大多数都被鸟、甲虫、鱼,以及萤火虫吃了。

     秘闻3:蜗牛大力气

   随着蜗牛渐渐长大,它一直背着的壳也在慢慢长大。猜猜看,它一直背着这个壳大约有多重?根据科学家估算,如果将蜗牛壳的重量化成人的比例,即差不多相当于一个30千克的人,背着100千克的重量,大约是你背着10包米时的重量。怎么样,蜗牛的力气是不是比你还要大呢?

  秘闻4:冬眠、夏眠和旱眠

   一般人根本难以想象,蜗牛有多爱睡觉!除了冬眠,它还会夏眠和旱眠。无论天气太炎热,还是太寒冷或太干燥,蜗牛都有“借口”缩入壳内,并用一层不透气不透水的薄膜封着洞口(有的用脚上的坚硬部位堵住壳的开口),然后不动,就这样待上几天,甚至好几周,中间几乎不需要食物和水。

   有时,遇到危险时它们也这样干,也许是知道自己行动迟缓,而要想躲避蛇、青蛙或鸟这样天敌的嘴(它的壳是碳酸钙的,很硬哦),这恐怕是最好的办法啦。

  秘闻5:怪眼差视力

  毫无疑问,蜗牛有眼睛。就在它的头上,伸出一对长长的眼柄——触角,每一只触角上都长着一只小小的单眼。如果你碰到一只蜗牛头伸在壳外,上上下下四处移动着触角,也许它正在用单眼试探呢。要是你轻轻摸一下它的一只触角(注意,不要伤害蜗牛!),哈,它肯定会迅速把触角缩进壳里。

   虽然长着眼,但几乎所有蜗牛的视力都很差,只能看到前面数厘米的景物,幸运的是,它们可以感受到不同颜色。蜗牛较喜欢的颜色是绿色,对红色和橙色没有什么好感。

  秘闻6:蜗牛美容液

   蜗牛可以吃,大家都知道,但是把它的黏液往脸上搽,不知道你敢不敢?

   原来,蜗牛的脚部其实是一团肉,称为“腹足”或“肉足”。蜗牛走路时,就靠着这团肉不断地收紧和放松,推着自己前进。同时,蜗牛腹足底部的足腺,会分泌特殊黏液,可以润滑及黏贴地面,不仅可以使它不被粗糙的地面割伤,也可使蜗牛可以攀附直立的墙壁,还能修护蜗牛受损的身体。于是,智利的美容从业人员灵机一动,干脆从这些黏液中提炼出的保养品,既保湿又能促使皮肤再生。不过,皮肤医生提醒,目前只证实了智利的“螺旋蜗牛”的黏液有效,其他蜗牛的还待进一步研究哦。

  秘闻7:世界蜗牛跑步大赛

   以动作慢而出名的蜗牛也有自己的“世界蜗牛跑步大赛”。自从1960年开始,英国康汉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比赛场地是一块铺在桌子上的布,为了给蜗牛选手提供最佳爬行条件,还喷了水。桌布上有两个圈,距离为3.3厘米,里面的是起跑线,外面则是终点线。贴上号码布的蜗牛就在圆形跑道上比赛。

   然而,要调动蜗牛的积极性并不容易,它们常常会乱爬乱挤。据主办方说,有人为了赢得比赛,还采取作弊手段——给蜗牛吃兴奋剂,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开始对蜗牛的黏液进行抽查。

   目前,最快记录保持者是1995年的冠军阿奇,它用2分9秒跑完了全程,很“快”吧。

  秘闻8:蜗牛上太空

    让我们记住着这些英勇的“蜗牛宇航员”吧!它们曾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在2007年5月,搭乘着太空船,登陆了国际空间站,并在太空中生活了不到4个月,它们的任务是协助进行科学实验,遗憾的是,它们在还没有返回地球时就已经“挂”了。

  蜗牛GG的秘闻录暂时告一段落,怎么样,你还满意吗?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