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枯木上的精彩生活
添加时间:2010/6/11  来源:刘伟伟和少儿科普  点击:17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这是一片充满魅力和野性的大森林,位于亚热带地区,即使是大白天里面也又闷又暗,宽大的树顶结成一顶绿色大帐篷,阳光根本射不进去。就在某个傍晚,突然,狂风携着雷电来袭,只听得“咔嚓”“咔嚓”几声,一截截粗壮的树枝被击断,重重地掉在地上。难道它们就此over了?

  No!先不说它们将逐渐腐败分解,有机质将重新进入大自然能源循环系统,事实上,就在它们彻底分解前,还有不少住户自发地把它当成了天然免费的“安乐窝”,在这儿吃、睡、狩猎、生儿育女……简直精彩至极!

  苔藓开始新生活

  先瞄上这儿的,是苔藓的孢子们。微小的它们在空中随风自由飘荡,忽然,眼前一亮,哈哈,就是这啦,在靠着枯木北侧的地方,阴暗、潮湿,满足它们对新居的所有要求。于是,它们很快落了下来。

  慢慢地,孢子长成了灰绿色的苔藓,矮小的它们匍匐在树干表面,靠着细长的丝状假根,把自己固定在上面,但是靠着这种根讨生活可不容易(根太弱小了),好在苔藓也不在乎,因为它们含有叶绿素,可通过光和作用来制造食物。它们更不担心会渴着,因为它们拥有许多能吸水的毛状结构,只要空气湿度达到一定程度,就能从中吸收水分,满足需要。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苔藓们的“地盘”也越来越大,遗憾的是,由于它们怕热怕光,这辈子都只能活在阴凉的地方。

  找啊找,找到一个好产房

  嘘,听,什么声音,“嚓”“嚓”……哇,原来是只神气的雌天牛,正急匆匆地在爬过了苔藓。第一次听到这种生物的名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妖怪呢!竟然有牛在天上飞?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牛,而是一种甲虫,头上有对长得神似弯牛角般的触角,又喜欢在天空中展翅翱翔,因此称它为“天牛”。

  它这会来干什么?嘿,还不是给宝宝找个家。不过,它可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妈妈,因为它从不打算浪费气力在树木上咬孔,只计划寻找一个可以产卵的树缝。一旦找到,就直接用产卵器把黄白色的卵产到树缝里,而且它也不打算把树缝填上。

  至于宝宝会不会长成“天牛”,听天由命吧!如果幸运的话,只要一到两周,天牛的卵就能孵化,而孵化后的幼虫也不用费事,嘴边就是现成的木头美餐!就这样,直到幼虫结蛹、羽化,才会离开这儿,开始另一段新生命。

  嘿!别吵我睡觉

  如果你揭开一块树皮,也许会情不自禁地失声尖叫!当然,吃惊的不仅仅是你,还有被你打扰的千足虫!它在蜷缩在树皮下面睡大觉呢,这儿既潮湿又安全,是它们最安适的家。

  要知道,虽然人家叫“千足虫“,却没有“千足”,目前已发现的足最多的,也不过700来只。郁闷的是,虽然它足很多,行动却很迟缓(因为走之前要穿袜子啊,哈哈,开个玩笑)。瞧,这会儿你吵了它,貌似恐怖的它不仅没有反击,还把身子卷成了一个螺旋形,老老实实地把粗糙的上表皮暴露在外,保护着自己脆弱的腹部及足部。

  别烦我,我忙着呢

  这么好的风水宝地,到处都是鲜美多汁的食物,蜘蛛又岂能错过?

  瞧,一只蜘蛛拉着丝飘过来啦,先把丝浆喷出去,向空中放出一根长长的“搜索丝”,任其随风飘荡。再放出一根悬垂丝……很快一张网的雏形就形成了。接下来,它还打算以网心为起点,铺设螺旋线,当做“脚手架”,不过,直到这时,它的网还没有黏性,也就是说,还粘不住昆虫。然后,它又匆匆忙忙地在上面跑来跑去,开始铺设有黏性的丝,同时把“脚手架”啃吃掉。

  看起来要不了多久,它的蛛网就会完工啦。到时,鲜嫩的飞虫、蝗虫,只要上了绑,就休想再逃掉,因为这些丝线不亚于最牢固的锁链。 

  凶猛的狩猎者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蜘蛛做着“饱餐”美梦的时候,一只蜈蚣出现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肉食性动物,生性凶猛,食物范围广泛,尤其喜欢吃小昆虫,比如蟋蟀、蝗虫、金龟子、蝉、蚱蜢等等,连比它们身体大得多的蛙、鼠、雀、蜥蜴以及蛇也在它们的菜单之上。它还能射出有毒液的颚爪,甚至能杀死比自己打的食物,有人还曾发现它们同类互相残杀以致中毒而死!

  此时,它看中了哪个猎物?

  毫无疑问,当然是那只还在四处找树缝产卵的天牛,还有可怜的蜘蛛了!傻小子们,快撒开脚丫子,或拉着丝跑吧!

  蚂蚁也来安家

  过了一段时间,枯木上的空洞越来越多,嘿嘿,这从不收房租,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坐享其成的公寓谁不爱呢?于是,蚂蚁们也闻讯而来了。

  其实,就算是没有洞也不要紧,这些死去的树木纤维会变得很松软,蚂蚁要在上面咬出一个做窝的洞,比起在活的树木上就容易得多了。而且枯木里面又很干燥、温暖,住着也很舒服。所以,蚂蚁也要在这踏踏实实地住下啦!至于它们家族中最重要的人物——蚁后,也将把卵产在这儿。

  就这样,枯木上变得越来越拥挤了,可是,还是有很多很多小生物打算搬到这儿来,凑凑热闹,怎么办?嘿嘿,别担心,瞅瞅看,枯木旁边有的是成堆的树叶,那儿也能成为它们的“家”。如果你细心一点,一定会发现有只林蛙已经藏在那儿啦!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