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揭秘:“生物电”神医速成
添加时间:2010/8/4  作者:沐右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261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编者按】在一个神棍出没的世界,我们能做些神马呢?且在嬉笑怒骂的背后,借助一双“火眼金睛”来拆穿吧!

  煮绿豆汤的神医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用“生物电”了。一名“神医”,要能让病人握着火线,自己握着零线,控制电流在人体内的流动转为“生物电”,触哪哪麻,碰哪哪酸,然后诊病开方,财源广进。是不是很有钱途?

  同学们,不用羡慕嫉妒恨,其实神医人人可做。不信?来上课吧,这里提供“生物电”神医速成指南。

  首先我们来普及型讲解一下。生物电是什么呢?它是指生物的器官、组织和细胞在生命活动中发生的电压变化。人体的生物电一般在1伏以下,并不能够拿来给人诊病治病。但那没关系,我们可以用外部的电源来得到足够高的“生物电”。

  接着来温习一下基本的电学知识吧。

  大家都知道,家里常用的电源是220伏的交流电。一般电器都是用两孔插座,一条接到火线上,一条接到零线上。零线跟地线一样,是连接到大地的(接地),所以和人体基本没有电压差,摸一摸根本不会有感觉。火线则和大地之间有220伏的交流电压,“触电”基本上都是因为碰到火线的原因。不过如果准备好的话(绝缘工作做到家),单摸火线也不会有事情,但,请绝对不要自行尝试

  电流要形成需要有高压和低压两端才行,单独接到高压上面一般是没有问题的。很多科技馆都有静电发生器,站在绝缘平台上面摸那个,头发就能在静电作用下根根竖立。这种情况下,人的电压很高,但不和低压的物体(大地或者其他人)接触,就没有危险。有经验的电工都知道,站在木椅子上换灯泡,电源没关也没问题,火线或者零线只摸到其中一个不会有问题的,不过两个同时摸就可能出人命了。

  回到我们的神医速成课程来。要用电给人看病,需要准备些什么呢?可以找两个高一些的实木椅子或者是塑料椅子,最好脚够不着地,起码也要穿带厚橡胶底的鞋子,人不要靠着墙或者其他有可能和大地连通的东西。然后,医生摸零线,让病人摸火线,不会有任何问题。拿电笔去量,两个人之间会有电压差。然后医生去接触病人的手、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接触哪哪就麻,因为接触的地方电阻小(和隔着空气比较),电流就会从接触地方经过,那地方的神经就会有感觉。当然这些东西和病人解释起来那当儿,一定要摆正“神医”的姿态,要运用“经脉”和“生物电”来解释才对,千万不要像我一样讲物理。

  再给同学们强调下安全问题,听仔细了,不小心会出人命的!电流通过身体造成的伤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人体的时候,产生的焦耳热可能会对人体,尤其是电阻比较高的皮肤造成烧伤。在我们讲的“生物电”看病过程中,电流可能在指尖形成轻微的烧伤,这个完全可以用类似针炙之类的说法解释。另外一种是通过人体的电流可能会引发心室颤动或者心跳停止,也有可能造成呼吸中止。为保证不出现这种纰漏,通过人体的电流应该控制在30毫安以下。人体皮肤比较干燥、洁净的情况下,人体电阻可以高达数千乃至上万欧姆,但在皮肤潮湿的情况下(有水或者出汗),人体电阻会降到1000欧姆左右。因此,有条件的同学应该避免直接使用家用电源,最好用可以改变输出电压的变压器,建议开始时的电压不要高于60伏,视病人情况再酌情升高电压。另外,你们要尽量避免一手接线另一手诊病的情形,因为这样电流一手进一手出,中间会经过躯干,容易对内脏造成影响;对于有心脏病等疾患的病人,要尽量小心谨慎。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在看病时配备一名牢靠的帮手,好在情况不对时立刻拔插座。

  重点部分到了:怎么给人看病呢?

  要做一名合格的神医,不能只会用电麻一下病人,还要会分析病情。要达到这个目的,我就不能教你们什么了。无妨虚心下问,向街边摆摊算命的先生学习下,我相信你会慢慢领悟到如何根据病人的职业、衣着、表情、动作来做判断,运用比较含糊但病人感觉上认为确切的话来描述其病体,然后察言观色就其反应进一步海侃。比方说,斯文惨白的,很可能是文化人,那么腰、背、肩膀、手腕这些部位“经常不舒服”很正常,谁让他们坐那么多呢;上了年纪的,某些方面力不从心定是有的;白领们吃饭不一定规律,肠胃有毛病很正常,等等等等。这些全看发挥了,切记加上些“阴阳不调”之类的中医术语,反正非男即女,阴阳肯定不能完全调和的,这些理论方面的准备将一举决定“神医”的气场及疗效。当然还要准备一些吃不死人但比较麻烦的“药方”,什么三斤绿豆煮汤啊,一口饭嚼36下啊之类的。总之千万不能是什么钙片啊维生素啊之类平平无奇的西药。

  其实聪明的同学可能已经想到了,如果放胆玩一下,也可以不用借“生物电”来做“神医”,直接上气功、内功、特异功能也可以。

  比如,房间铺实木地板下衬橡胶,摆一张实木方桌(抽屉内放变压器),越古朴越好,然后病人坐实木高凳(脚不沾地),方桌上放黄铜手枕一个(固定,通火线),医生安坐,赤足踏一黄铜地砖(通地)或者手拄铁拐杖之类,然后用手和病人接触,完全可以省略什么生物电啊、控制电流啊之类的说辞。再找几个人宣扬下神奇之处,什么“救人无数”啊,什么“鱼缸里潜水不呼吸2小时”,一位绝代大师,就新鲜出炉了。大师当然要有高人风范,加上“非此房间看病不灵”的娇气,也不算过分吧?

  至于气功按摩、内力针灸之类,有兴趣者请如法炮制,要写教程亦非难事,我就不罗嗦了。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