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蚂蚁世界的残酷战争:计谋加谎言实现以智取胜
添加时间:2010/8/5  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网  点击:12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经历过无数次战争,人类已经感受和见证了战争的残酷、血腥与恐怖。抢劫与掠夺、惨杀无辜妇女儿童、自杀式炸弹、毒气攻击,甚至自相残杀,都是常见的战争场景。事实上,在蚂蚁世界中,战争也有许多方面与人类战争拥有相似之处。昆虫学家兼摄影记者马克-墨菲特经过长期的跟踪研究,出版了一本名为《蚂蚁的冒险》的摄影及研究书籍。该书以大量令人难以置信的罕见特写镜头向读者展示了蚂蚁战争与人类战争之间的相似之处。

  1. 行军蚁

行军蚁
行军蚁

  蚂蚁世界与人类社会拥有许多共同点,它们有许多人性化的特点,比如极其完善的社会秩序,以及对违法或背叛行为的严厉惩罚等。在复杂的蚂蚁社会中,它们的劳动分工以及食物分配制度非常完善。对于蚂蚁个体而言,它们如何吃、如何繁殖以及如何参与战争,都有一套极其完整的体系。著名昆虫学家威尔森认为,考虑到庞大的蚂蚁群体以及它们整个社会体系的团结性,蚂蚁从某种程度上讲,也称得上是战争大师。

  昆虫学家兼摄影记者马克-墨菲特介绍说,“在战斗方面,蚂蚁比其他任何动物(包括灵长类动物)都更像人类。”墨菲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尼日利亚等地对蚂蚁群落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跟踪研究和摄影,并对蚂蚁的行为与人类的行为进行了分析对比,特别是战争行为的对比。蚂蚁世界的某些战术也许最初看起来有些低级,甚至怪异,但当你了解到人类社会也曾长期采用同样的战术时,你就不再会感到惊奇。

  大约有130种蚂蚁发现于美洲大陆,行军蚁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蚂蚁更像是一支罗马军队,它们总是以一个庞大的、团结的阵形向前运动。不过,墨菲特介绍说,“与人类军队不同的是,这种蚂蚁没有间谍或侦察兵。它们通常聚集尽可能多的军队,同时以一种快速的闪电进攻方式制服敌人。它们占领一处新领地就是为了获取充足的食物。一旦食物吃光,它们就会继续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2. 以智取胜

以智取胜
以智取胜

  与人类一样,蚂蚁也会使用计谋和谎言实现以智取胜的目标。比如,本图中的两只蚂蚁正在针锋相对,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强大。在这种蚂蚁物种中,所谓的强大就是身体的高度高。右侧的这只老谋深算的蚂蚁抢先站在一块小鹅卵石上,这样它就占据了地利,比对手高出一头。墨菲特介绍说,在这次发现之前,以智取胜和战术欺骗通常被认为只有人类和猿类等“大脑袋”动物才懂得使用。“目前尚不清楚蚂蚁的这种战术,究竟是学习得来的,还是与生俱来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较矮的一方会立即落荒而逃。”

  3. 兰彻斯特法则(一)

兰彻斯特法则(一)
兰彻斯特法则(一)

  行军蚁的某些战术特点与兰彻斯特法则有些相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弗雷德里克-兰彻斯特提出了兰彻斯特法则的战争公式。行军蚁在战争中也是更看重军队规模和战略位置,集中优势兵力取得出奇不意的效果,这就意味着“廉价劳动力”被派往最前线。墨菲特解释说,“冲在最前面的,并不是最强壮的精锐部队。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最‘勇敢’的士兵都是些老弱病残的蚂蚁。”在本图中,一些弱小的蚂蚁正在被一只较大的敌军蚂蚁咬成两段。

  4. 兰彻斯特法则(二)

兰彻斯特法则(二)
兰彻斯特法则(二)

  在某些蚂蚁军队中,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炮灰”部队以密集的阵形勇敢无畏地向前冲,这种阵形有时会宽达100英尺(约合30米)。由于有数百万计的行军蚁部队的协助,少数的精锐部队就可实现无坚不摧,但前提是所谓的“炮灰”部队已经将敌人折磨得丧失战斗力。

  5. 百万战争

百万战争
百万战争

  尽管没有中央司令部统一的指挥,但是蚂蚁军队拥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它们是以一个“超个体”形式进行战斗,而不是单打独斗。此外,蚂蚁还拥有绝对的忠诚度,即使最爱国的人也无法与它们相比。墨菲特介绍说,“这就好比你一出生身上就纹上了美国国旗。它们永远忠于自己的群体,它们愿意为自己的组织而死。”

  既然许多种蚂蚁都拥有这些特点,那么究竟哪一种蚂蚁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呢?在加利福尼亚,墨菲特见证了两个蚂蚁群之间的“百万战争”。为了占领16.4万平方英里(约合42.5万平方公里)的加州领地,阿根廷蚂蚁和红火蚁两个物种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最终哪支军队能够获胜,墨菲特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他表示,“无法判断,这两种侵略者似乎势均力敌。”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