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添加时间:2010/8/9  来源:博闻网  点击:122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0年8月1日星期天凌晨的太阳,由美国宇航局提供的X光照片。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图像右上部附近的黑色弧形是从太阳表面爆发的等离子——日冕物质喷射部分。明亮区域是无关联的太阳耀斑。8月3-4日,喷发出来的粒子到达地球时,也许会触发被称为北极光的辉煌极光。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2.这是美国宇航局新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4月12-13日录像中的情景,显示了从太阳上爆炸脱离的日珥。似乎日珥在中途几乎跨过太阳,约500,000英里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3.3月30日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的一幅全盘多波长超紫外线太阳图像。红外线描绘了不同的气体温度。红色部分相对较冷(约60000开氏度,或107,540华氏度);蓝色和绿色区域较热(超过1百万开氏度或1,799,540华氏度)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4.2010年3月30日,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捕捉到的日珥喷发。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5.2009年7月一次日食期间,在巴绍尔群岛上空捕捉到的蒙太奇照片。这张美丽的图像显示了太阳经过月亮背后时,日冕形成太阳大气的惊人细节……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6.……日冕的的涡状纹和环形纹伸展进入太空数百英里,几乎比可见的太阳表面热200倍,但远没有它明亮,因此只能在日食期间看见。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7.被月亮挡住的日全食,显示出越过太阳边缘的太阳耀斑和日珥,以及日冕。日食发生在太阳黑子周期的高峰期,经过处理的图像不仅显示了日冕,而且显示了色球层和日珥。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8.来自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SOHO)卫星的复合太阳图像,是采用三个不同的波长、颜色编码拍摄并复合的图像。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9.显现出两个明亮闪耀活动区的紫外线太阳图像。左侧可见一小块耀斑从活动区升起。耀斑是太阳上的强烈爆炸,其冲击波辐射进入太空。这个耀斑描绘出穿过太阳左地平线的一道白线。右侧活动区与磁环搅在一起。带电粒子弧线从太阳表面升起,又在磁场中被拖下来。磁暴冲击地球,其带电粒子能干扰电子系统和卫星。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0.这张照片显示了X光图像中的日冕洞。太阳的外层大气日冕由强磁场构成,接近时能导致大气突然而猛烈地释放气泡或气舌以及磁场,被称为日冕物质喷射,能飞快地穿过行星际物质。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1.日食期间出现的太阳图像叠加在有日冕的日食图像上。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2.由美国宇航局SOHO广角分光日冕仪(LASCO)制成的图像显示了太阳活动。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3.快速移动的巨大喷泉、太阳大气最外层的数百万度气体透露了重要线索,揭示了长期存在的奥秘——使日冕比太阳可见表面热约300倍的加热机制的位置。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发现,大部分热量产生于日冕低处,距太阳可见表面约10,000英里内。从表面喷发出的气体喷泉形成拱形(约30多万英里高),在沿太阳磁场流动过程中被加热上升。接着,气体冷却,并以每秒60多英里的速度坠回到太阳表面。这是一张红外线图片,显示了构成日冕环的炎热气体射出的紫外线。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4.美国宇航局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拍摄的太阳图像,显示出巨大的磁场环(左下),充满猛烈脱离太阳的流动热气。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5.这张美国宇航局提供的图像显示了2010年5月29日从国际空间站观测到的南极光。照片拍摄于一次磁暴中,那次磁暴很可能是由2010年5月24日太阳上的日冕物质喷射造成的。国际空间站位于南印度洋上空350公里处,载有最可能面朝南极洲(不可见)和南极的太空观测器。极光呈蜿蜒的丝带状,图像右下角附近分散为离散点。虽然极光主要是绿色,但是在图像中心偏左处呈现出微弱的红色。极光下隐约可见密集的云层。曲折的地球地平线清晰可见,还能看到它正上方高层大气的微弱分界线。图像右上方,几颗星星在黑暗太空的反衬下呈现为亮点。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6.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野口宗千通过微博(@Astro_Soichi)把这张照片发回地球。图像显示了在太空看到的北极光,前景是空间站。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7.特罗姆瑟ersfjord上空的北极光。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8.在挪威特罗姆瑟Kvaloeya岛拍摄到的北极光。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19.德国伊策霍,在一次太阳磁暴中,两名观察员在欣赏艳丽色彩照亮的天空。

美丽的太空:日冕喷发
20.挪威罗弗敦群岛Eggum公海上空强大的极光爆发情景。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