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机器宇航员将进国际空间站成首位永久性居民
添加时间:2010/8/18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网  点击:268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12日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的一次演示中,R2大秀特秀自己的肌肉。这款机器人将于11月1日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
媒体记者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R2。这款机器人将用于进行微重力条件下的流体物理学、材料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实验。
媒体记者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R2。这款机器人将用于进行微重力条件下的流体物理学、材料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实验。
R2的双手非常灵活,这款机器人抬起左手
R2的双手非常灵活,这款机器人抬起左手
R2装有大量处理器和传感器。
R2装有大量处理器和传感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看着它的金色金属脑袋和力量强大的白色身躯,“机器宇航员2”号(以下简称R2)不免让人联想到《星球大战》中出现的机器人或者美国橄榄球比赛的选手。据悉,R2将成为“发现”号航天飞机下一次太空之旅的第7名机组成员。

  2010年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将让R2搭乘“发现”号进入国际空间站,成为空间站的一名永久性居民。此外,R2也将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型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由宇航局和通用汽车合作研制,作用是充当人类宇航员的一名机器人助手,帮助他们完成太空中的工作。

  R2重23.5英石(约合150.4公斤),由头部、躯干以及两个奇怪而强健的手臂构成。它的手臂力量强大,长2英尺8英寸(约合81.28 厘米),每条手臂在地球引力条件下可携带20磅(约合9公斤)重物。R2的手指极为灵敏,在操作机器方面的能力几乎与人类宇航员不相上下。11月1日,这款机器人将搭载“发现”号进入空间站。进入空间站后,工程师将对R2如何在失重条件下操作进行监视。

  这个灵活的机器人不仅外形与人类似,在设计上也能像人一样工作。借助于与人类似的手和手臂,R2能够像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样使用各种工具。更有趣的是,它也有自己的Twitter帐户,会不断更新信息,以便让地球上的人了解它的太空冒险。进入空间站后,R2将暂时在“命运”号实验舱工作。宇航局希望,未来进行的改进能够让这款机器人在空间站内部或者外部更自由活动。作为空间站的永久性居民,R2永远没有重返地球的那一天。

  宇航局和通用拒绝透露有关这款机器人研制成本的更多信息。宇航局探索系统整合办公室的约翰·奥尔森表示:“未来机器人既可在太空中工作,又可在地球上工作,不仅可以取代人类,同时也可以充当人类的同事,扮演至关重要的配角,这一项目就是这一前景的一个实例。人类与机器人合作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一个完美例子。这种合作允许我们走得更远,所能实现的东西也要超过我们当前的想象。”

  在太空,人型机器人可以充当宇航员的助手或者取代宇航员的工作,例如进行太空行走或者完成一些对宇航员来说难度过高或者太过危险的任务。现在的R2仍只是一个原型,还没有安装用于在空间站外活动时保护自身免受极端温度侵害的防护装置。R2将在空间站内的微重力条件下接受测试,应对空间站的辐射和电磁干扰环境。

  虽然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将负责操控R2,但这款机器人并不需要一直处于被监督状态。在设计上,它能够自行布置和完成任务。在空间站内的操作将提供有关R2与宇航员并肩工作时所表现出的自身性能的信息。随着地球上改进工作的继续,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可以获得相关硬件和软件,对R2进行升级,使其能够完成一系列新任务。目前,R2正在接受全面测试,为11月到来的飞行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R2接受的振动、真空、辐射以及其他测试也可以让通用的研发人员从中受益。这个汽车巨头计划将R2采用的技术用于未来的先进汽车安全系统以及制造厂的相关应用上。通用全球研发部门副总裁艾伦·陶布说:“通用和宇航局工程师所做的工作将帮助我们验证一系列制造技术,能够提高我们通用在全球的制造厂的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状况。类似通用与宇航员这样的合作能够帮助提高未来太空探索、公路旅行和产品制造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