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遭遇雷击如何自救?
添加时间:2010/8/20  作者:黄敏 王佳莹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116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资料图表:个人如何防雷 专家教你 “六字经” 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4点不到,一场雷阵雨突袭杭州。

    一阵剧烈的雷电过后,新塘路和庆春东路路口某工地,一架高约140多米的塔吊顶部的避雷针立刻冒出了火花,当时在塔吊外的平台上高空作业的41岁建筑工人陈文军应声倒下。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赶到了这家建筑工地。工地负责人王经理正在忙着接受一拨又一拨的记者采访。

    据王经理介绍,当时有两个工人在这个塔吊的顶部作业,一个人在驾驶室内,一个人在室外安装GPS定位系统。雷闪电鸣后,驾驶室内的人安然无恙,“室外的那个人被雷电震了一下,受了惊吓。” 

    “雷雨来得太快了,工人还没有来得及撤下来,就发生了意外。”王经理强调,平时工地上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遇到暴雨、雷雨、风力六级以上的天气,都会马上停止作业;并且,正是因为塔吊按照规定安装了避雷针和接地线,这个雷电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王经理说,受伤的陈师傅在工友搀扶下坐电梯从高处下来,随后被立即送往附近的邵逸夫医院。

    在邵逸夫医院急诊室内,记者见到了陈师傅,从外表上看,他没什么大碍。当时,陈师傅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神志和意识都很清楚。不过,可能是受到了惊吓,记者询问时,他一句话也没有说。

    急诊科医生连声说万幸——陈师傅入院时,身上并无烧伤或灼伤的痕迹,心脏功能也正常,所以推测应该没有被雷电直接击中,可能只是过了下电。

    目前,陈师傅生命体征稳定,不过仍需要在医院接受观察。

    延伸阅读

    遭遇雷击如何自救

    陈师傅算是比较幸运的。那么,如果真的遭遇雷击,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些现场急救方法,大家不妨记下来: 

    如果 —— 伤者衣服着火,应马上躺下,使火焰不致烧及面部。可往伤者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裹住扑灭火焰。 

    如果 —— 触电者陷入昏迷、甚至呼吸停止,要让他就地平躺,解开衣扣,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抢救。 

    如果 —— 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资料图表:防雷避雷细节多 新华社发

    遭到电击,应立即切断电源,无法关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竹竿等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千万不能用手去拉触电者。 

    在送医途中,要注意给伤者保温,若有狂躁不安、痉挛抽搐等症状时,要为伤者作头部冷敷。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要用干净的敷料包扎。 

    防雷小贴士

    室内——关好门窗,关闭电源,最好待在房中央

    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蹿入室内造成危害。 

    拔掉室内电视机、音响、电冰箱、空调机等电器的电源插头,以避免产生导电。 

    打雷时,坐在房间正中央最为安全,不要停留在电灯正下面,更不要靠在墙壁边、门窗边,以避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发生意外。 

    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钢柱等,以防雷电电流经它们窜入人体。 

    不要穿湿衣服和拖鞋。 

    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普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

    室外——别躲树下,远离水边,可以坐在汽车里

    应立即停止室外活动,不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应尽快寻找避雷场所,可以到低洼、干燥或背风的房屋或山洞里躲避。但不能进入毛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躲避。 

    如果雷雨时正在空旷的地方,应该双手抱膝蹲在地上,胸口紧贴膝盖,低头看地,因为头部最容易遭雷击。千万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 

    不要到大树下躲雨,避免跨步电压伤害。 

    不要撑带金属伞柄的雨伞,不要接触铁轨、电线。不要在雷雨中跑动,也不能骑自行车或摩托车。 

    不要在江边、湖里和河里游泳、划船、垂钓等,因为水的导电率很高。 

    如正在驾车,应留在车内。金属车壳有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到人。 

    最好把戴在身上的一切金属物拿下来,摘下手表、腰带,尤其带金属框的眼镜一定要摘下来,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