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北京将试点运行新型公交 上层载客下层通车
添加时间:2010/8/24  作者:彭晓玲  刘远辉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244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立体快巴”示意图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科技时代_北京将试点运行新型公交 上层载客下层通车
小汽车在“移动隧道”穿行

  堵车、堵车、堵车!拥堵的交通已经成为全球城市的发展顽疾。交通拥堵不但耗费时间,降低城市生活效率,也让汽车引擎长期低速运转,造成严重的污染和能源浪费。如何解决这一顽疾让各界煞费苦心。日前,晨报记者走进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目睹了未来解决交通拥堵的全新创意——《2030,行》。影片向观众展示了未来交通发展的三大方向:电力化、车联网、自由驾驶,而在馆内,展方通过展示将一些设想变为参观者可以体验的展品。

  在首都北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发明创意即将走上街头——让公交车踩上“高跷”,小汽车在它“肚子”底下自由穿行,两者各占各的空间,谁也不碍着谁,道路交通变得前所未有的顺畅……这样的情景听上去有些像童话故事,但晨报记者几经探访,却发现这是即将走上北京街头的实实在在的新发明——“立体快巴”。

  日前,北京市政协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市区的交通拥堵情况正日益恶化,每天堵车时间已由2008年的3.5小时增至5小时。不过,明年年底,门头沟区试点运行的“立体快巴”有望解决现在的交通拥堵难题。这种“立体快巴”上面搭载乘客,底层镂空,小汽车在其“肚子”下面可以随便穿行,从而兼具地铁和快速公交系统(BRT)的主要功能。

  [“立体快巴”·优势]

  小车在它下面穿行如钻“移动隧道”

  “立体快巴”的发明者宋有洲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不过,拥有120多项有效专利的他却是不折不扣的“发明大王”,风靡全球的礼宾花、全国推广的警用装备抓捕网等发明均出自他之手。

  “快巴其实就是空中‘劈腿’的小地铁或者轻轨。”晨报记者在宋有洲提供的示意图上看到,这种快巴分为四节,每节长10米,底层高度为2.2米,总高度为4.5米,车身“增肥”到两条车道宽,主要在城市容易交通拥堵的主干道上行驶。只要具备普通单向三条以上行车道的路面,均可使用这种巴士。

  电脑模拟路面效果显示,快巴在行驶时就如同公路上移动的隧道一样,小汽车在其下层两个车道通过,两者互不干扰,避免了现在公交车和小汽车争道的情况。

  此外,在初期建设中,只需要在路边架设与“立体快巴”同步高度的天桥式路边公交站台,快巴停靠在公交站上时,也不会影响其它车辆通行。宋有洲预测,快巴运营起来后,将使得现有的交通拥堵减少30%左右。“主干道上的交通问题解决后,其他小路上的拥堵也就好很多。”

  “立体快巴”预计今年底试运营

  宋有洲的发明于去年年底设计完成,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这项设计的全部图纸将于本月底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快巴车辆现在联合南车集团进行制造生产,估计3个月就能生产出一台快巴。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技委员会主任张文波是将“立体快巴”引入门头沟的关键人物。他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门头沟区要建立绿色生态区,需要低碳、低污染、低成本、高效的交通工具,门头沟区认为快巴是目前世界上最合适的交通工具,所以就引进此项目。

  张文波说,现代交通工具主要有四个分类:快捷交通系统、物流交通系统、常规交通系统和大容量交通系统。“立体大巴”虽然速度不能与轻轨、地铁相比,但是融合了后三个分类的一种新型交通方式。“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能够提高道路的通货量,能够有效的缓解大型城市的公共交通。”

  张文波说,预计今年年底,快巴将在门头沟投入首次试运营,试运营的初步里程是6公里。

  最高时速60公里,非高峰时段可减车厢

  宋有洲介绍,“立体快巴”内部和地铁相似,有两排背靠背的座位和若干扶手,一次能容纳1200名乘客,最高时速60公里。不过,快巴的综合成本却很低,5000万元左右仅是地铁投入造价的10%左右;全程使用电力和太阳能电伏板采电,与其它各种燃油公交大巴相比,可降低成本30%左右。“最为重要的是,快巴比地铁和轻轨灵活。”宋有洲介绍,快巴的车厢是可以卸载的,在非高峰期,可以只开一节或者两节车厢,发车间隔时间也可以自由调整。

  不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有很多高架桥,有些高架桥会低于“立体快巴”的高度,快巴被挡住无法开过怎么办?宋有洲说,改造高架桥的成本会比较高,但地面改造成本却比较低,只要把地面往下降就可了。一些挡路的交通指示牌也可以稍加改造,整个施工成本也很低。

  [“立体快巴”·关注]

  纽约时报以封面形式报道“立体快巴”

  宋有洲的“立体快巴”首次亮相是在今年4月北京的科技博览会上,当时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开始引起高度关注。美国《郝芬顿邮报》8月3日也报道了这个创新构想。次日,在当地一家网站便有1500多名网友对此发表评论,有人甚至惊呼“美国创新能力走下坡路、已被中国‘打败’。”

  上周四,纽约时报以封面形式对“立体快巴”加以报道后,再次在全球引发高度关注。

  [“立体快巴”·释疑]

  质疑1:

  下层车辆如何避视线被挡?

  解答:由于快巴底层两侧是镂空的,且有照明灯等,所以即使在下层行驶,也不会影响司机视线。

  宋有洲介绍,快巴底层两侧是镂空的,且底部刷成白色,并装有若干照明灯,所以即使汽车在下层行驶,也不会影响司机视线。另外,快巴轨道也和路面一致,并不会给汽车司机变道带来不便。“不过,快巴是全新的交通工具,刚在路面上运行时,下面穿过的汽车司机可能会有个不适应的心理过程。”

  至于快巴上面,则和地铁一样在驾驶室设有2个司机,一个负责驾驶一个负责观察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

  质疑2:

  快巴转弯问题如何解决?

  解答:“立体快巴”与小轿车同步行驶时,一旦遇到路口、转弯,前方红灯及快巴身上的红灯会亮,小车先停十几秒,让快巴先转过或者通过后,小车再走。

  快巴适用于在主要交通干道通行,完全参照快速公交优先(BRT)优先的法规。也就是说,立体快巴在与小轿车同步运行时,遇到转弯、路口时,前方红灯及快巴车身上的红灯会亮,小车先停十几秒,让快巴先转过或者通过后,小车再走。转弯时快巴也会把速度减在每小时10到15公里,从而防止转弯过急让整个快巴侧翻。

  一般来说,“立体快巴”与公交道路并行,快巴沿着随路面铺设的轨道转弯,车轮和每节车厢的连接处也都有应对转弯的机构。但遇到个别比较急的弯,如果有必要,可以对原有道路进行改造,按“立体快巴”转弯半径增设一条专用的转弯车道。

  质疑3:

  如何确保快巴行驶安全?

  解答:“立体快巴”行驶线路是半封闭的,轿车通行需要有专门的入口和出口。此外,快巴在每两个站之间是封闭的,可避免轿车随意驶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

  “快巴行驶线路是半封闭的,轿车通行需要有专门的入口和出口。”宋有洲说,该出入口设在快巴站点,这时快巴速度很低,轿车司机可以趁机并线。除此之外,快巴在每两个站之间是封闭的,从而避免轿车随意驶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

  快巴的刹车也是特别经过设计的,有“掐轨道刹车”和“卡轨道刹车”等三种方式可以让快巴紧急情况下立即刹车。另外,晨报记者在效果示意图上还看到,快巴车道上还设有限高龙门架,防止大车或超出快巴限高的车辆进入快巴道。

  万一快巴下面出现连环相撞,或者被其他道路车辆撞上怎么办?宋有洲说,车内设置了雷达扫描系统,如果小车在行驶过程中跑偏,离这个大巴腿壁太近了,灯就会自动闪亮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即使轿车撞击到快巴,也仅是撞到它的‘腿’,这些‘腿’是由很重的钢材构成,很能抗撞。何况快巴是宽度大于自身高度,即便受到轿车撞击也能很稳。至于乘客,他们都在在2.2米以上高度,完全是安全的。”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