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高中文凭修理工发明节能饮水机
添加时间:2010/9/6  作者:赵永新 王珪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244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为沈志国和他研制的壁挂式饮水机。

  这款挂在墙上、外观酷似平板电视的即热式饮水机,用“神奇”二字来形容似不为过。它里面装的不是金属内胆,而是二氧化硅纯度接近100%的纯天然石英管发热体;即开即热,按下开关后3到6秒内即可流出滚烫的开水,避免了“千滚水”导致的种种弊害;它比传统的饮水机节电80%以上,是同类产品中第一个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的“节能产品”;为防止小孩意外灼伤,其操作界面上还设置了“童锁”按钮……

  “这种饮水机是国内首创,已获得20项国家专利,其中14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另外,我们还在申请另外几项实用新型专利。”说起自己的创新产品,浙江长兴奥利尔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国很是自豪。

  个头不高、面色白净的沈志国今年只有35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小很多。笔者问他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沈志国笑了:“我其实只是高中毕业,搞这些全凭自己的兴趣爱好。”

  他出生在浙江省长兴县槐坎乡的农民家庭,职中毕业后到乡里的电容器厂当了一名技术工人。当时家里买的电视机经常出毛病,看到父母辛苦赚来的钱花到电视机修理上,沈志国非常心疼,就萌发了学修电视机的想法。他说服父母,跟亲戚借了500元作学费,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学完了全部课程。

  1992年,沈志国到相邻的夹浦镇开了一家电器维修部,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喜欢钻研的他边学边做,很快就掌握了彩电、冰箱、空调等多种家用电器的维修技术,成了当地有名的小专家。当时,夹浦镇全镇搞纺织,大家纷纷买了二手的喷水织机和小型柴油发电机。但这两样东西都经常发生故障。沈志国经过刻苦钻研,研制出新型的电路控制板和节能器,装上去后不仅延长了寿命,而且省电、省油,价格又便宜,用户竖起大拇指:这个小沈不简单! 

  “你怎么脑子这么灵光?”

  “其实也没什么。”沈志国说,“我就是比较关注细节,喜欢在别人不注意的细节上下功夫。”

  2004年,他又把目光转到了饮水机上。沈志国注意到,饮水机已成为城镇家庭的必备品,但传统的饮水机都采用金属内胆,内胆中的水要在75到90摄氏度之间反复加热,不仅浪费电,而且导致水中的营养物质流失,还会产生氧化钙、亚硝酸盐,长期饮用不利人体健康。于是,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经过反复琢磨,对传统饮水机进行彻底改造,终于研制出即热式的健康节能饮水机,并于2008年1月创办了奥利尔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做事情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沈志国讲起“奥利尔”的含义:“奥”就是奥运会的意思,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给中国带来了机遇,而且使节能健康、环保的理念更为普及;“利”就是“地利”,长兴工业发达,而且县里非常鼓励创新、创业;“尔”是指“你、我、他”,也就是“人和”的意思。

  “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不怕没市场。”他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不久就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流,许多人替他捏一把汗。但是,奥利尔饮水机以其鲜明的健康、节能特点,很快就在市场上声名鹊起,去年产值比前年翻了几番。

  关于知识产权,沈志国说:“申请专利只是为了证明我的产品是科技含量高的创新产品,而不是为了垄断市场。我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同行们都来做健康节能的饮水机,这对用户、对国家都有好处。”

  “你不怕别人偷技术,把你吃掉?”

  “他可以偷我的技术,但不会吃掉我。”沈志国笑着说:“创新是没有止境的,我会研发新的技术,开发新的产品。”

  在生产即热式饮水机的同时,他还开发了可以设定温度的即热热水器,既避免了忽冷忽热的尴尬,也省电省钱:洗一个热水澡平均只花五六毛钱。此外,他还研制出了可以替代“热宝”的厨房用磁化即热式水龙头和集净水、热水两种功能于一体的商用即热式开水机。

  “如果顺利的话,公司在两三年内上创业板没问题。”沈志国说。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