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杭州下城区:十万低碳家庭大行动
添加时间:2010/9/14  作者:宦建新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5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太阳能科普画廊、大型LED路灯、雨水回收利用装置、垃圾分类处理……一路问卷:“低碳社区”是什么?路人答曰: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开始,过上科学的低碳社区生活。这是从5月21日杭州市下城区在王马社区科普庭院举行创建低碳社区启动仪式以来,呈现出的喜人景象。

  8月底,浙江省科技厅受科技部委托,组织专家对下城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进展进行中期检查,专家组对下城区低碳社区建设给予好评。 

  “低碳社区”事关百姓生活,离不开科技打造。下城区科技局局长、区科协主席陈先荣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要通过试点示范,科技打造‘低碳社区’,成为杭州市标杆型低碳社区,为下城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提供新的内容和案例。”     

  “低碳社区”建设的机制创新

  下城区委、区政府把低碳城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个重要战役,就是建设“低碳社区”,采取了“政府推动、社区主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科技局、区科协、区环保分局及各街道领导等组成的“低碳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各试点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明确分工,抓好试点。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办公室和生态区建设办公室联合下发《开展低碳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调研,制定了下城区“低碳社区”建设参考标准、“低碳家庭”参考标准。为确保试点社区建设顺利进行,区科技局设立了30万元的低碳社区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街道匹配。

  社区成为建设的主体。下城区先行试点11个社区积极性都很高。创建活动各有创新之举。武林街道在创建资金上采取“政府部门补一点,从科普经费中安排一点,社区筹集一点,共建单位支持一点”的做法解决资金问题;东新街道在创建中初步形成了共建机制、全民参与机制、动态检查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的“四大机制”。

  部门联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妇联、区城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低碳社区建设统一行动。区妇联的低碳家庭创建、区经贸旅游局在社区推广节能灯15万只、区城管办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区环保分局建设生态垃圾房……部门联动形成了建设合力。

  全民参与,形成低碳社区建设的群众性。下城区十万家庭低碳行动,低碳家庭评比等为社区居民参与创建低碳社区提供了广大的平台,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大好局面。

  “低碳社区”建设从低碳科普入手

  下城区从科学普及着手,让社区居民人人都懂得什么是低碳生活,如何才能打造低碳社区,居民又能做些什么?

  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从科普宣传入手,以各种形式宣传“低碳”,形成了浓厚的低碳社区建设氛围。

  ——举办低碳知识报告会。请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循环经济专家作知识讲座,强化领导干部和社区干部的低碳发展理念。

  ——举办低碳科技活动。下城区科技局早在年初就已广泛开展低碳科普活动。春节期间进行低碳宣传百场大演出,开展市民低碳知识竞赛。利用大型元宵灯会,在西湖文化广场制作了由节能材料组成的超薄节能灯箱,制作了810道低碳试题和灯谜。

  5月,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倡导低碳生活,打造低碳城区”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12家企业的节能低碳产品进行展示。

  ——编发低碳宣传资料。区科技局、区科协组织编印了《下城区家庭节能妙招》3.6万册,低碳科普知识书籍1万册,低碳知识扑克牌1万付。通过各种场会发放给广大居民,进一步提高居民的低碳科普素质。宣传节能减碳走进家庭,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开始,力求做到低碳理念家喻户晓。

  ——组织开展青少年低碳行动。下城区教育局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携手1+6,低碳进万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家庭为载体,开展家庭低碳漫画、低碳童谣、家庭低碳案例等低碳实践活动。

  “低碳社区”建设涌现精彩亮点

  下城区提出:打造低碳城区要做好“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三篇文章。打造低碳社区,要以打造杭州市最清洁城区为抓手,开展绿色系列建设,积极推广家用节能灯和节能电器,实施阳光屋顶计划,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建设,从碳基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同时要打造低碳生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低碳行动计划,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下城区科技打造“低碳社区”,着重体现在以科技(科普)引领示范项目的实施,创造人人参与的低碳生活公共平台,以点带面,形成亮点。

  亮点之一:低碳科技项目优先立项。下城区科技局在今年组织实施的第一批科研新产品计划项目中,对5个节能减排(碳)的科技项目优先给予立项,已安排资金47.5万元。此举在于,让科技项目成为低碳社区建设的有力保障。

  亮点之二:开展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区妇联与区科技局、区科协、区生态办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十万家庭低碳行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庭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为此,制定了评比标准和奖励办法。目前,这项活动仍在进行之中。

  亮点之三:“六百科普”品牌得民心。倡导低碳生活,节能环保科普读本被投放到人流最密集的场所,在家门口就能看科普画板,了解如何防范……下城区在有效推进低碳社会建设中开展的百场科普讲座、百场科普电影、百场科普文艺演出、百团科普旅游、百幢科普楼道及家庭示范工程、百座科普画廊等“六百科普”品牌深得民心。

  亮点之四:倡导“低碳生活”全区联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倡导减碳饮食,低碳着装、倡导少开私家车、推行节能灯与LED节能灯进家庭……下城区低碳社区建设开局良好。下城区的一个成功做法是,将打造低碳社区与全区打造低碳城区相联动,从低碳生活的各个方面促进低碳社区建设,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

  亮点之五:大力推进城区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工程。下城区在新建的楼宇全部实施阳光屋顶计划示范工程项目,采用LED绿色照明技术,努力扩大新能源在城区的应用范围。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新建了一批低碳设施。新建太阳能科普画廊、太阳能楼道灯、新建或改建太阳能路灯或LED路灯,推广雨水收集回用等示范项目。

  据介绍,下城区建设低碳社区将进一步在公共空间和家庭推广节能灯照明,提高家庭节能电器使用率,对家用电器进行低碳化改造,开展低碳社区在行动活动;进一步增加社区绿化面积;进一步普及社区居民低碳意识,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将低碳从理念上升到实践。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