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虫草鱼龙混杂,科学选购最重要
添加时间:2010/10/12  作者:李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冬虫夏草,原本是中医眼中一种普通的中药,近几年却被热炒得已经有些“价超所值”。不仅如此,冬虫夏草的市场也是鱼龙混杂,除了假货,有的商家为了增加重量,也会在真货上采用喷涂金属、塞铅条等“毒招”。请关注——

    冬虫夏草不仅在药店有售,街头也时常可以看到一些销售冬虫夏草的专卖店。在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一家专卖冬虫夏草的店铺里,每克售价在200元左右;而在同仁堂药店,被称为“软黄金”的冬虫夏草每克竟高达640元。

    据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冬虫夏草市场鱼龙混杂、价格不一。除了造假的冬虫夏草外,即使是真货,有些不法商家为了增加重量,也会采用喷涂金属、塞铅条和抹胶水的“毒招”。因此,专家提醒,进补冬虫夏草不仅要因人而异,并且还要学会睁大双眼辨别真假优劣。

    虫草作假花样很多

    最近,刘先生购买了近2斤虫草,回家后发现,他所购买的每根虫草体积虽小,但一拿在手中,虫草就显得很重,刘先生怀疑有人在虫草上动了手脚。于是,他和家人开始查找其中原因。经仔细观察,刘先生发现,买回的虫草尾部被注入了金属铅。

    “虫草作假的花样很多,有把断了的虫草用竹签穿上,以次充好,还有就是把虫草放在一个蒸笼里,锅里放有水银,用火一蒸,蒸汽中含有的水银成分就会附在虫草上,这样可以增加虫草的重量。”一家虫草专卖店老板向记者这样透露秘诀。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数十家虫草专卖店,发现虫草内插竹签的现象十分普遍。

    一家专卖店老板向记者透露,虫草注铅一事,他也是近期才听同行说起。对于如何鉴别注铅虫草,该老板拿出一根虫草演示,“在购买虫草时,可用手掐虫草尾部,如尾部柔软,无硬物,就表明该虫草没有注入铅。”老板热情地介绍说。

    “即使是真的冬虫夏草,商家造假的方法也很多。”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给冬虫夏草增加重量,很多不法商贩用金属粉末加泥或胶水抹在冬虫夏草上,以达到增重的目的。而即使被发现,商家也可以用“冬虫夏草叶子”或者“本身自带的泥土”等借口敷衍。

    因此,市民在市场上购买时要特别注意辨别真伪,最好选择到正规药店去购买。

    辨别冬虫夏草要观形闻味

    现在市面上充斥假冒伪劣的虫草,用淀粉、可塑剂、胶泥或有毒的化学原料,按冬虫夏草的模子精心加工而成的产品,已经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而鉴别真假优劣冬虫夏草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必须要专家级水平才能做到。并且,经过掺假使假造假的冬虫夏草,加入重金属和有毒化学物质后产生毒素,服用后对身体有害无益,长期服用反而会致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教授提醒说:“注铅虫草不仅增加了虫草的重量,人们食用后,也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很大损害。重者可能会导致明显贫血、明显的肝肾疾病、心血管器质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等,甚至智力下降,特别是孩子铅中毒后,会严重影响智商,孩子长大以后的智商可能会低20%左右,而且孩子的体重、身高及血液、消化、泌尿系统及视力、听力均有损害。”

    据专家介绍,辨别虫草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循。冬虫夏草虫身有4至6个发白的花纹,虫身环纹以3个细纹1个粗纹的顺序一直排列到尾部,有明显的4对脚足。由于产地不同,其颜色有褐色以及偏黄两种,正宗的冬虫夏草外表土黄至棕黄色,头部眼睛部位是棕红色。气味上有特有的腥香味,假冒的则没有这种味道。正宗的冬虫夏草在虫体头颈下方前三对腹足部位有一处明显的弯,而常被用来冒充冬虫夏草的亚香棒虫草的这个特征则不明显。

    虫草进补因人而异

    “在中医眼中,虫草就是普通的中药,如今的冬虫夏草似乎已经‘价超所值’”。北京医院中医科李怡主任介绍说,冬虫夏草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从适应症来看,很多人是并不需要补虫草的,虫草只适用于肺虚、肾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各种病症。对于有舌苔、阴虚火旺的人服用虫草反而适得其反。

    “冬虫夏草毕竟是药,并不适合所有人群,一般来说小孩子是不能吃冬虫夏草进补的。除病后、产后等原因明确的体虚者,其他人要吃冬虫夏草,最好先到医院咨询医生。如果盲目进补,可能上火,过量服用还会导致心慌气短、烦躁、面部红斑及四肢浮肿等。”李怡说,秋季干燥,不能全面进补,但补肺却正合适,因此,秋季服用虫草补肺比较合适。但冬虫夏草只能平补,需要坚持服用一定量才能达到效果,不是短时间就能立竿见影的。

    现代人饮食多油腻,常常大鱼大肉,体内有痰热,积蓄的代谢产物排不出去;还有一些人体质并不虚弱,但由于工作压力大,感觉疲劳。这些人想要吃冬虫夏草时,最好先到医院咨询一下自己是否适合。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