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卢兹科学节上的激光造“环球彩虹”
添加时间:2010/10/21  作者:李钊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卢兹科学节上的激光造“环球彩虹”。本报记者 李钊摄

  从10月1日到17日的两周时间里,整个法国图卢兹市都沉浸在浓浓的科学氛围之中,第二届Novela科学节正在这里举行。日前,应图卢兹市政府的邀请,科技日报记者首次走进了这座世界闻名的航天之城,亲身感受了Novela这场普通大众都可以参与的科学盛宴,从中也可以一窥图卢兹的成功奥秘。

  Novela原为图卢兹地区的古奥克语,意思是创新。2009年,图卢兹市为了打造城市的科学人文品牌,特地创立了Novela科学节,目的是让普通民众也能参与到科技中来,拉近普通市民和科学的距离。

  在科学节期间,整个城市都被充分动员起来,大街小巷到处挂满了Novela的宣传物品,所有的博物馆、科研院所甚至空中客车的研发基地都对市民开放,让平时难以亲身接触科学的人们都能近距离接触科学研发和科技工作人员,市政府还会专门组织中小学生到各个科普活动场所去参观,以培养他们对科技的兴趣。

  2010年的第二届Novela科学节主题为“分享知识的节日”,较第一届时间更长、规模更大,在短短两周内,图卢兹在城市的50个地点举办了超过150场活动。通过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科技活动,图卢兹的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他们也共同为图卢兹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知识之城”而欢欣雀跃。

  负责科技节筹备工作的市长助理卡特琳娜·吉安女士首先带记者参观了图卢兹自然科学博物馆。当天正值周一,博物馆对外关闭,这里还在积极布展,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于第二天与观众见面的比利牛斯大区远古科学展。

  该馆馆长盖纳先生非常热情,详细向记者介绍了本次远古科学展的情况。为了让展示内容更加全面,科学介绍更加确实,办事严谨的图卢兹人分别从巴黎、柏林甚至美国借来了大量珍贵的展品,其中有一件朗格多克—鲁西永地区出土的史前图腾崇拜女人像,形象惟妙惟肖,细节传神,堪称法国国宝,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Novela的维纳斯”。

  参观过程中,吉安女士介绍说,图卢兹是法国第四大城市,和中国的重庆市结为姊妹友好城市,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因其是世界第一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的总部所在地而被冠以“航天城”的美名,实际上图卢兹还是欧洲宇航产业的基地,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总部、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和欧洲最大的航天中心都位于这里,欧洲最大卫星制造商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和欧洲空间防卫公司也在图卢兹拥有重要分支。

  拥有如此之多的航天、宇航资源,而本届科学节却没有太多这方面的内容,笔者不禁有些疑惑。吉安女士笑着答道,我们举办科学节就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另一个图卢兹,一个不单单有空客的图卢兹,所以科学节里更多的是物理、化学等基础研究方面的展示,这样的图卢兹才是一个全面的图卢兹,一个更加真实的图卢兹。事实上,也正是有了雄厚的基础研发实力,当地的航天航空产业才能稳步向前发展,并牢牢占据着世界领先水平。

  下午的参观由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基莫陪同,他十分热情地用汉语和记者打招呼,说自己小时候曾经和在北大当外教的父母在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基莫介绍说,图卢兹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大家都知道图卢兹是一座“航天城”,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是欧洲平均年龄最低的城市之一,在将超过100万的总人口里,就有11万大学生,这样年轻而有活力的城市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也是不多见的。

  图卢兹仅次于巴黎,是法国著名的大学城,这里大学和研究机构密集,共拥有4所大学、25所高等专科学校和400多家研究机构,科研人员总数超过1万人。法国国家理工学院、医学院、文学院和法国最重要的3所航空航天大学WUPABRO、ENAC和ENSICA也均设于此。法国每年约有16%的工程师毕业于图卢兹。其中,图卢兹一大是欧洲最早的大学之一,始建于1229年。

  正是拥有如此厚实的科研积淀,图卢兹才朝着“知识之城”的方向努力,并创办了Novela科学节。本届科学节前10天的主题是“数字化的图卢兹”,而后7天的主题是“激光与现代生活”。

  说话间,基莫已经陪同记者来到位于城中心马雷纳会议中心的“激光科学展”,展览上展出了很多激光在军事、电子信息、医学和工业上的具体应用,更有大量实物图片。最为神奇的是一台水流展示仪器,仪器所发出的激光由于频谱低,会随着水流发生弯曲,这台仪器向人们演示的正是光纤通讯的基本原理。自10月11日展览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中小学生涌入马雷纳会议中心,他们兴致勃勃地问这问那,听讲座、做实验,基莫高兴地说,这些孩子是城市的未来,只有图卢兹一代一代都能保持他们这样对科学的求知欲和兴趣,那么这个城市才有未来。

  今年是人类发明激光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发明,美国艺术家伊维特·玛特恩把她名为“环球彩虹”的作品也带到了图卢兹,七台大功率激光放射机就坐落于展厅之中,夜幕一旦降临,激光发射器就会一起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之色,将一道人造彩虹铺洒在城市的上空,而宁静的夜空也会被映衬得愈加美丽。

  基莫坦言,“环球彩虹”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吸引民众对于Novela科学节更大的关注,因为夜晚的天空出现了人造彩虹,人们自然而然地会问“这是怎么回事”,那么Novela的理念和活动就会得到更好的宣传。

  为期一天半的参观活动很快结束了,然而图卢兹带来的思考却长久地萦绕在心中,一座如此热爱科学,愿意培育科技的城市又怎能不赢得人们的尊重呢?也许,这就是图卢兹成功的奥秘吧。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