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少儿科普:鱼儿有舌头吗
添加时间:2010/10/27  作者:段玉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256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有。但相比于你口中的这条如簧巧舌,鱼儿惭愧的保持沉默……就算是长了胡子,看起来上了些年纪的鲶鱼,也不能没事儿,说两句……好吧,我先承认自己以貌取鱼的错误。鲶鱼虽有须(图1),却不是成熟、衰老的标志,有点像猫咪嘴边用来量取宽度的胡子——这是它英文名字“Catfish”的来历。


(图1:鲶鱼 catfish)

  鲶鱼为什么不能像我们人类一样说话呢?先看看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把你变小,以便能将整个过程看的更清楚:我深吸一口气,胸廓扩张,膈顶下降(胸围增大,腹部凸起),你被吸入到我的肺中了。呼气,你随着气流从肺叶进入气管,在咽部(图2)与另一条主干道(食道)流着的唾液会师,在这个十字路口,你与其它众多的微小分子一起,重重的撞到两条韧带组成的声带上——声音开始的地方。撞的晕头转向的你,终于挤过声带之间的空隙,通过舌头特定角度的席卷,钻过牙缝儿,掠过嘴唇,你和调一起,跑了(出来)。

(图2:人体咽喉处解剖示意图)

  鲶鱼想像我那样跑调?得有震动着的气流喷出。水中溶解的气体本来就少,想形成点气候都不成,更别提气流了。而且,鲶鱼的鳃会将氧气从水中滤出,直接送达血管,鱼嘴到鱼胃像是一条封闭的高速路(图3),食物进,泥沙出,畅通无阻。不像我们人类,为了讲笑话、说相声,硬是将这条“封闭的高速路”开了个出入口。

3:鱼消化系统示意图。上为草食鱼类,下为肉食鱼类


  让鱼开口讲话的另一个难度来源于这柔情似水”——水,太柔太滑了,即便鲶鱼终于认识到自身先天条件不足,放弃喷气流,改吐水流了,也很难摩擦出动静来——你更能明白为什么能润物细无声了吧?从此鲶鱼放弃了对鸣叫、嚎叫、吼叫等这些其它同属于脊椎动物大家族的成员们表达情感的方式的追求,轻轻地,它走了,犹如它轻轻地来,它挥一挥触须,仅带走一片色彩。

  什么色彩?

  日本鹿儿岛大学和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观察特种染料涂抹在鱼的体表之后的颜色变化,可以锁定味蕾的位置和个数。味蕾(图4)是生物的味觉感受器,由味觉细胞、支持细胞、基底细胞组成。其顶端有纤毛,称为味毛,由味孔伸出,是味感受器关键部位。张开嘴,你的味蕾分布在舌、口腔、和咽部粘膜上。还记得吗?小时候偷吃厨房中白糖的时候,我们都是伸出舌头去舔。而如果你是一条鲶鱼,用尾巴就能做到了!味蕾更重要的作用是发现对依据有害物质“不好的”味道,来进行食物的选择和躲避危险。这对于鲶鱼非常重要——在水中,它能真正地做到“闻”风而逃。

(图4:人的舌头表面有几千个可以感知味道的“味蕾”)


  让鱼儿老老实实的伸出舌头接受味蕾检查是不现实的,研究人员只好先将其处死或麻醉,再通过解剖、显微观察。牺牲了众多小鱼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鱼儿感知味道的味蕾不仅分布在口腔之中,躯干上都有味蕾的分布,而刚才我们提到的日本研究团队于1983年发表于《日本水产学会志》的论文称,不开刀不吃药,通过体表染料检测法就可以迅速地告诉你:在鲶鱼的面部,尤其是它的须上、鳍、后背、腹部、身体两侧,甚至尾巴,都集中着大量能够偷尝白糖的味蕾。一条6英寸(约15.24厘米)的鲶鱼全身大概有超过25万个味蕾,而你的舌头上的味蕾个数——最多不超过8000个。游在水中的鲶鱼虽然“有苦说不出”,但它发现苦味的灵敏度比你强多了——它明显就是一条在水中游泳的舌头。就算你巧舌赛簧片,又怎比的过鱼儿的舌大尝四方

  给鱼儿当舌头真是个闲差,不仅不需要说话,连味觉都可以依赖触须和身体其它部分的味蕾帮着完成。身体各器官开了个会,优化结构之后,仅仅给舌头留下了一个小小的位置,小到你看不清。

  当我们在今天提出“鱼儿是否有舌头”这个问题时,你可曾尝试穿越时间的藩篱,摆脱演化的冲击,思考环境与生物结构相适应的问题?曾经,我们都是鱼,只不过因为时过境迁……当我们重新在餐桌上四目相对的时候,人类急切的味蕾,是否仍能记起,那首鱼儿唱给“转身上陆”者的离歌:

这是你我不同的江湖

从此游向各自的归宿

谁都无法解读

为安静的幸福而喧闹忙碌

我坚持留在原处

陪伴我的孤独

至少

这柔情似水

将我记住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