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后世博时代”,科技创新的巨大“磁场”
添加时间:2010/11/1  作者:王春 刘虹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7000多万的游客,跨度半年的时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上它华丽的帷幕。世博会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理念碰撞和文化的交流盛会,更是自主创新成果的“体验场”,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孵化器”。与漫长而久远的“后世博时代”相比,184天“世博时刻”如惊鸿一瞥,注定将给中国留下深远的历史影响。让未来从世博起步,让世博理念成为现实。

  今天,世博会这场饱含文化科技的饕餮盛宴在举世瞩目中落下帷幕,有形的世博会即将结束,但是一场无形的“上海世博”却即将上演。

  世博是上海的一场“成人礼”——当整个世界携手来到上海展示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在“信息化”“物联网”“低碳”等技术的背后,汹涌的技术革新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世博会虽将离开,但世博精神的传承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却永不停步。

  科技人文的精神宝藏

  精彩难忘。整个世博期间,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两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持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过7000万海内外参观者流连于世博园区,在5.28平方公里的浓缩世界里,感叹人类文明发展与交融所创造的伟大奇迹,感知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时所迸发的空前智慧,感悟上海世博会所展现出的无尽魅力。

  展示丰富的创新理念,展示未来,倾听科技进步的声音,触摸身边不那么遥远的未来,上海世博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阐释了创新与责任的世界命题。

  上千辆穿梭于世博园区的新能源汽车、遍布园区的节能环保的LED技术照明、安全供水超过10多万吨的直饮水系统、全球首个TD-LTE演示网、美轮美奂的世博夜景……世博园无时不在向海内外游客传递着技术创新的精彩,展示着上海的魅力。

  世博的核心不仅是留下物质财富,更是留下既广又深的精神传承。

  听到世界发展的脚步声,看到人类进步的线路图。一位连续185天参观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日本普通家庭妇女山田外美代这次在上海租下公寓,只为遍览世博园。在她看来,上海世博会在科技、环保等方面展现的努力,绝对值得称道,特别是世博园内的降温喷雾、太阳能应用和主题馆的“植物墙”都让她不能忘怀。

  值得期待的,让未来从世博起步,还青少年他们的梦想。

  5月初,刚刚开幕不久的上海世博园里,6岁的美籍华裔男孩克里斯托弗每参观一个国家馆,都要让妈妈帮他在手中的地图上找到这个国家。“世博会像个舞台,孩子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精彩。”这位妈妈说。

  7月28日,汽车馆EN-V概念车“骄”,偷偷“溜”出汽车馆和世博园区,驶上热闹的淮海路,遛达了近10分钟,与它同车道行驶的车辆纷纷放慢车速,好奇地打量着这辆来自“20年后”的车。淮海公园门口,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正在玩耍,“骄”离他近在咫尺。“爸爸,这个是汽车馆的概念车。”他很兴奋地跟不远处的爸爸报告着新发现。湖南师范大学的两名大一学生和记者一起跟随“骄”,跑得气喘吁吁,一有好的位置就拍不停。

  每一届世博几乎都是创新科技、创新理念的秀场。1889年巴黎世博会使埃菲尔铁塔成为最具吸引力的世界奇迹;魔方在1982年世博会上引发了人们的“头脑风暴”,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亿只;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使“丰田机器人”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而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则为我们打开了未来的城市之门,透过各种新能源汽车、先进医学技术、绿色建材、智能机器人、“零排放”社区……我们或可瞥见未来生活的映像。世博会上这些民生科技让民众更加理解、宽容和崇尚科学创新,播撒科普种子,碰撞创新理念,这是世博后的一笔财富。

  一家外媒这样报道:“我们敬畏中国人,他们顶着烈日骄阳,坚持数小时排队参观,透露的是一种求知若渴的愿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改善,努力,普及,创新,是主题背后的主题。

  技术强国的试验场

  对中国人来说,上海世博会不仅仅是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她圆了我们百年的梦想,承载了我们百年来国富民强的期待和奋起直追的勇气决心。上海世博会上每一项技术都延续着一个强国梦,奠基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直饮水系统、手机云计算、电子标签……自2004年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安排256项科研项目,已取得了1000多项科技成果。世博会中领先科技的使用获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但是,在“后世博时代”,先进技术如何产业化,又如何将技术融入我们的生活呢?

  被称为21世纪绿色光源的LED产业,将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壮大。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世界上“LED技术的集中示范区”,开创了LED应用的新纪元。据预测,我国在2005—2015年间,半导体照明可累计节能4000亿度电,为用户节约2600亿元的电费支出,创造1500亿元产值,解决100万人口的就业。

  LED灯成本高于白炽灯,而光纤LED更是不菲。但是世博会提供了LED技术再好不过的契机和平台:示范概念向民众,检验技术给自己,展示理念为将来。同时,为缩短与国外LED照明技术和产业化水平方面的差距,上海市科委支持成立了上海半导体照明产业孵化器,通过落实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提供项目对接、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服务。太阳能应用技术还将和半导体照明技术“强强联合”,尝试“太阳能发电+LED照明”的一体化绿色能源技术。

  这正是“后世博时代”“技术产业化”的成果之一。在世博会结束后,许多技术都将进行产业化。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上海世博会创新驱动理念与实践,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动车的市场化应用,必将对推动城市发展和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带动形成若干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行驶在上海世博园区的新能源车,平均研发时间仅1到2年,而且跳过了小批量试生产环节,与国外新能源车从研发到商业化运行需10年左右相比,称得上是“撑杆跳式的超常规”。世博会期间,节约传统燃油约1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4万吨。

  发展新能源车,一直被中国汽车产业视为“弯道超车”的希望。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中国在传统的内燃机汽车领域起步晚,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世博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难得的商业化运行良机,我们将详细采集各项运行数据加以研究分析,进一步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水平。”

  这正如世博会“直达2030”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中为我们描绘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零事故”的美好愿景,这已不仅仅是个“梦”。

  不过,新能源车要大规模驶上城市道路,还有很长一段“耐力跑”。目前,纯电动公交车行驶约80公里就要换电池,电池又笨重又昂贵,世博会上未对公众开放服务的燃料电池客车则还处于试验阶段。“弯道超车”有待技术完善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在这方面政府的长远规划和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在上海久事公司董事长张惠民看来,“上海城市建设已基本完成战略布局,路网已较完善,现在正是制定公交线网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之时,应当根据不同新能源车的个性特点,科学布局它们今后的施展舞台,帮助它们继续跑、继续试、继续改进,跑向未来”。

  整个世博园就是一个巨大的“物联网”。世博园区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遍布多个环节。世博会里的节能车都有一颗“计算机心”。通过这颗“心脏”,车辆的运行状况、方位等综合信息,都能及时传输到服务后台,车辆的调度、运行、维护一体管理。

  世博会对物联网在中国应用无疑起到了示范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7500亿元。

  展示未来,驻留梦想。走出世博的“桃花源”,高新科技实现大规模的普及应用依然任重道远。

  低碳理念引领转型之路

  “天人合一”这是我们千百年来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有了现代科技的坚强支撑。

  发展低碳经济,上海世博会提出低碳办世博的口号。放眼整个世博园,无处不存在“低碳”的印迹。从太阳能、风能的大规模应用,到LED的集中示范,都足以促人不断去思索“低碳”二字。

  本届世博会园区永久场馆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达到4.5兆瓦,发电量达到300万千瓦时。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世博会期间并网发电,都为世博会提供了丰富的清洁能源,已累计发电6500多万千瓦时;世博会98%以上的建筑物使用LED照明技术,园区芯片用量约为10.3亿个,综合节能效率达到30%以上。

  万科的低碳地产实践、大庄地板以竹子作为原材料替代原始森林木材、塑料盒玻璃钢等,这些绿色建筑的新代表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世界发展的潮流。在上海世博会之后,东北、长三角有8座城市,将采用世博园区的建设理念建设新城区,成为一个个“绿色家园”。

  “低碳经济具有经济、就业、减排三重效益,上海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行低碳经济是一个重要的选择。”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说,“通过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已经深入人心,但筹博时我们第一次提出这个设想时,不少人认为是异想天开!现在这一切‘低碳’成果,人们欣然接受了。”

  世博园里的新能源汽车还引来了不少“取经团”。香港代表团考察了世博大道上运行的超级电容车。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在香港九龙巴士进行实地测试,如果一切顺利,上海生产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就将正式在九龙上岗。

  亮出低碳城市路线图,世博园是“试验田”。一个个小小的窨井盖是用废塑料和废渣土经破碎、混合后模压成型的。5.28平方公里世博园选址所在地是上海近代工业发源地,老厂房、老民居拆迁产生的300万吨建筑垃圾“变身”为施工便道、路基和绿地填充物。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说:“世博会带给人一种潜移默化的低碳教育,这对未来低碳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世博后”战略发展未雨绸缪

  世博会是新技术成熟、推广的“孵化器”,对上海来说,更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绝佳机遇。寿子琪表示,举办世博会为上海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世博后10年,世博的战略影响将全面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总体战略中。

  世博会,历来就是世界顶尖技术的“练兵场”,同时也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上海世博会融入了大量最先进前沿的科技成果,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云计算等经过前期悉心培育的新兴产业,经此检验,有望完成最后冲刺,最终跨过大规模商用门槛。“上海的发展到了不应该再片面追求GDP的阶段。不管是平时的工作还是目前正在研究的上海‘十二五’规划,我们都淡化GDP,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说。

  世博成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业内专家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必将对长三角地区各主要城市形成很强的辐射作用和财富溢出效应。上海世博会筹备期间,世博经济平均每年对上海GDP增长的拉动约为2%,对上海周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约为30%以上。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对上海GDP增长的拉动约为6.5%,对上海周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将超过50%。

  “我们遇到了好机会、好时代,作为城市的管理者、领导者,我们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对于世博会,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如是说。未雨绸缪,上海已在谋划“世博后”的大文章。

  有远虑者成大业。后世博科技创新如何规划?上海市科委表示,目前上海研究世博科技创新工作主要从三方面展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寻找前瞻性的科技研发趋势。其中不少都与民生相关。此外,“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科技规划也将合理考虑后世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出科技创新集成示范应用工程,将世博科技沿用到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

  可以预见的是,世博会积淀下来的各种新科技成果,将移植到上海各行各业土壤中,成长为参天大树。低碳、零碳,微能房、被动房……6个月前,这些词汇还不为上海人熟悉,而现在,已为上海人普遍接受。

  9月底,上海市相关委办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提出重点发展五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新材料产业。这是上海未来5年的低碳发展线路图,所列产业大多与世博会技术展示有高度承接关系,堪称上海对世博会“低碳”理念的一份现实解读。

  在“后世博时代”,等待我们的是,发展更高的城市文明,创造更多的精神物质财富……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