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十月精彩太空图片:哈勃发现X形状怪异天体
添加时间:2010/11/5  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网  点击:11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十月,发生了一系列重要太空事件,如中国“嫦娥二号”奔月,美国宇航局各卫星、太空飞船和探测器取得一系列最新太空发现,“哈特雷2号”彗星接近地球等,这些太空事件为人们带来了大量精彩而震撼的太空图片。

  1. 阿拉斯加冰河

 阿拉斯加冰河
阿拉斯加冰河

  与液态水形成的河流一样,冰河也会自上而下流动,众多支流交汇到一起,形成一条条更大的“冰河”。不过在有水流冲刷的地方,冰体会随着水流而蜿蜒流动。10月20日,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幅由“Terra”卫星于8月27日拍摄的阿拉斯加苏斯特纳冰河的壮观照片。8月27日,“Terra”卫星飞越阿拉斯加上空时,捕捉到苏斯特纳冰河漫长、蜿蜒的旅程。本图为伪色图,由红外、红和绿等波段的数据结合形成。图中,植被区域呈红色,而冰河的表面则呈现出由洁净无瑕的纯冰和有尘埃覆盖的棕色冰体相间形成的纹理。在北部,相对纯净的冰不断汇入支流。

  2. 火星河床

火星河床
火星河床

  在第2383个火星日(10月6日),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车上的导航相机镜头对准东方拍摄了这张90度视角的火星表面河床的照片。图片中的这片地形包括火星河床和波浪形沙丘。“机遇”号火星车的目的地“奋进坑”边缘已出现于5英里(约合8里)外的地平线上。

  3. 怪异的X

怪异的X
怪异的X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公布于10月13日。图片显示,太空中出现一个怪异的天体,天体头部呈X形状,长长的尾部似乎是彗尾一样的物质。科学家解释说,“X”处可能是小行星撞击的地点。这个400英尺(约合120米)宽的天体被认为是一个较大的天体以每小时1.1万英里(约合每小时1.77万公里)的速度与一块直径大约为10到15英尺(约合3米到4.5米)岩石撞击后的残留物。这次撞击形成了剧烈的爆炸,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的原子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家大卫-杰维特认为,这次撞击事件应该发生于2009年2月或3月。

  4. 愤怒的太阳

愤怒的太阳
愤怒的太阳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太阳动态天文台于10月21日拍摄,图片显示一个快速增长的太阳黑子随太阳耀斑一起在剧烈地运动。此外,一条巨大的磁场线穿越太阳的南半球。这条磁场线非常巨大,它所横跨的范围甚至比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距离还要宽。

  5. “NGC 3982”螺旋星系

“NGC 3982”螺旋星系
“NGC 3982”螺旋星系

  “NGC 3982”螺旋星系这幅正面图片的震撼之处在于螺旋星系内部密集的恒星诞生区和线圈一样的螺旋臂。在每一条螺旋臂中,有充斥着氢气的粉红色恒星形成区、新形成的蓝星团以及模糊的尘埃通道,这些尘埃通道为未来恒星的形成提供原材料。螺旋星系明亮的内核是一个古老的恒星家族所在地。“NGC 3982”螺旋星系位于大熊座内,距离地球大约6800万光年,大小相当于银河系的三分之一。本图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公布于10月19日。

  6. 火星远古洪水遗迹

火星远古洪水遗迹
火星远古洪水遗迹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器所拍摄,公布于10月20日。图片显示,一块块明亮的成层火星岩石镶嵌在暗色的物质中。这些暗色的物质被认为是由乌兹博伊河谷冲破霍尔登陨石坑边缘时产生的巨大洪水所形成的沉积物,而那些巨型岩石的尺寸(直径达90米)则暗示了这场远古洪水的大小。霍尔登陨石坑将是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4个可能的登陆地点之一。“好奇”号火星车将于2011年11月发射升空。这一地质特点表明,火星早期曾经有过一段温暖、潮湿的时期。

  7. 幼年恒星

 幼年恒星
幼年恒星

  这幅生动的红外图片公布于10月6日,图片显示了距离地球大约2700光年的一个恒星形成区。麒麟座R2是一个巨大的炽热年轻恒星集合,它照亮了一系列美丽的反射星云。本图由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可见光和红外线勘测天文望远镜所拍摄。

  8. 飞越月球

飞越月球
飞越月球

  9月30日,从法国马蒂格向天空看去,一架波音747客机正从月亮的面前飞过。

  9. 隔离室内的宇航员

隔离室内的宇航员
隔离室内的宇航员

  10月6日,美国宇航局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隔离室内与女儿隔着玻璃挥手告别。凯利必须呆在隔离室中,因为他在随“联盟”号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之前必须要接受隔离检疫。

  10. 太空船二号

太空船二号
太空船二号

  全球第一个发射商业太空船的专用设施“美国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的跑道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斯附近的沙漠中竣工。在10月22日举行的跑道揭幕典礼上,维珍银河公司的首架商业太空船“太空船二号”挂在其母船“白色骑士二号”之下准备降落于跑道之上。在未来数年内的某个时刻,“太空船二号”将开始搭载第一批太空游客实现真正的太空旅游。

  11. 祈祷

 祈祷
祈祷

  10月6日,一位牧师正在为发射台工作人员和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祈祷。两天后,“联盟”号飞船将飞往国际空间站。

  12. 赤泥河

赤泥河
赤泥河

  10月4日,匈牙利西南部阿贾凯氧化铝厂赤泥堆场决堤,大量有毒赤泥外泄,形成一条长长的赤泥河流并流向当地一条河流。附近多座村庄被淹没,部分地区赤泥深度达6.5英尺(约合1.95米)。事故造成当地居民至少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住院治疗。本图由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1号”卫星于10月9日拍摄,图片显示由氧化铝厂流出的赤泥形成了一条长长的赤泥河。

  13.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10月1日,长三丙火箭搭载中国第二个月球无人探测器--“嫦娥二号”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飞往月球。

  14. 中国东部雾霾

中国东部雾霾
中国东部雾霾

  10月初,一个高压天气系统移至中国东部上空,同时空气污染物也在当地上空聚集长达近一周时间。到10月9日和10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声称,北京及东部11省的空气质量为“差”。据报道,由于雾霾中可见度极低,这段时期的交通事故造成至少32人丧生。本图形成于10月8日,由美国宇航局“Aqua”卫星和“Terra”卫星的数据合成,图片显示了中国上空弥漫的烟尘和浓雾。

  15. “哈特雷2号”彗星

“哈特雷2号”彗星
“哈特雷2号”彗星

  10月20日,“哈特雷2号”彗星与地球的距离不超过1100万英里(约合1770万公里)。在它的身后,留下了一片绿色的气体薄雾和一条红色的尘埃彗尾。本图由英国天文摄影师尼克-豪维斯拍摄。

  16. 月球上的空间站

月球上的空间站
月球上的空间站

  从本图的视角看,国际空间站似乎正位于月球之上。事实上,在国际空间站环绕地球运行时,刚刚飞越月球的圆盘。10月21日,本图拍摄于匈牙利布达佩斯附近。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