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美《大众机械》2010年科技突破奖”之十大产品
添加时间:2010/11/29  作者: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日前,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评选出2010年10大创新产品,世界上第一台可日常使用的纯电动汽车、目前最小的可更换镜头的民用数码相机、第一款将卫星定位与卫星通讯服务集于一身的手持GPS、第一部4G网络手机等均榜上有名。

  1.雪佛兰沃蓝达电动汽车

  雪佛兰沃蓝达(Volt)可能会完全改变你对电动车的看法。这款由通用推出的电动汽车能在全天候、全路况下行驶而不必担心电池问题。沃蓝达配备了一台149马力的电动发动机和一台1.4升、74马力的四缸燃气发动机,两者通过和丰田普锐斯类似的行星齿轮与轮轴连接。当行驶里程小于60公里时,车辆可完全依靠一个功率为16千瓦时的锂电池驱动,整个过程绝无任何燃料消耗和废气排放。当电池耗尽时,车辆会自动切换到燃气发动机,这一转换过程非常平滑,在行驶中几乎无法察觉。

  沃蓝达的电池系统由288个单元组成,它们像抽屉里的文件一样垂直排列在一起,专用的液冷循环系统使其温度变化维持在2摄氏度以内,官方标称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秒左右。电力不足时可通过固定式充电、行驶中制动力回收转化为电力和引擎发电这3种方式充电,使用110伏电源6小时即可充满。

  用户界面方面,沃蓝达采用了两块7英寸的WVGA显示器显示车辆状况、行车指示等信息,通过其中的一块触摸屏可直接进行操控。此外,通用还为沃蓝达专门开发了手机应用程序,可通过手机查询车辆电池容量、提前开启空调等。

  在空气动力学上,沃蓝达的设计师更是煞费苦心,专门增加了车体宽度并添加了小坡度后盖、平整的底板以及能控制气流的小型的褶皱和鳍翼,从而使其成为自EV1之后通用推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最好的汽车。

  2.日产“叶子”电动汽车

  日产“叶子”(Leaf)号称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交付日常使用的纯电动汽车,完全依靠电动发动机和电池行驶,二氧化碳和尾气排放为零,而其售价也将低于3万美元。

  由于没有燃气发动机备份,“叶子”采用了一套功率为24千瓦时的薄型化锂电池模块,共有192个单元。为了给车厢腾出更大的空间,所有电池单元用层叠式紧凑地堆放在车底。在完全充满电的情况下,“叶子”最大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60公里,最高车速为140公里/小时,这一配置已经可以满足70%消费者的日常驾驶所需。

  设计师在“叶子”前脸正中央的位置嵌入了两个充电插座,为其提供两种充电方式:一种是标准版的单相220伏充电,8小时可充满;一种是49千瓦的快速充电方式,30分钟可充足80%的电能。此外,其发动机也可以在行驶中将制动力转化为电能为电池充电。在同样的道路上行驶100英里,“叶子”仅需3美元,不到燃气汽车的一半。

  日产首批量产的“叶子”还会标配一套极富人性化的行人警示系统。由于电动车在行驶中无发动机噪音,车辆靠近时经常难以被察觉,这套系统能主动发出容易识别的声音以提醒行人,与此同时,驾驶员和车内乘客却不会受到任何干扰。

  3.索尼阿尔法NEX-5相机

  在选择照相机时,不少初级用户可能都会在专业单反相机和普通便携式数码相机之间纠结:专业单反虽然成像质量无可挑剔,还可随意更换镜头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但其庞大的块头却并非每个人都能接受;普通便携数码相机虽然具有外形时尚、体积小、重量轻、方便携带的优势,但也存在着成像质量较差、无法更换镜头的缺点。

  索尼阿尔法NEX-5便是为此应运而生的中间产品,它可谓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可更换镜头的民用数码相机。由于取消了传统数码单反相机上占用空间最大的五棱镜和反光板结构,NEX-5的镜头卡口与传感器平面之间的距离被缩短到了传统单反相机的40%,这让NEX-5在机身设计上实现了纤薄精巧。NEX-5所配备的E卡口系统完全可满足APS-C尺寸影像传感器的成像需要,此外也可以通过卡口适配器兼容索尼α数码单反相机的A卡口镜头系统。采用了镁合金的NEX-5机身重量仅为229克,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轻了重量。

  在软件设计上NEX-5也同样平易近人,通过索尼开发的“背景散焦控制”,用户能直观地对背景的聚焦情况进行控制。即便是没有任何摄影知识的初学者,依靠自动模式也能拍出和专业单反一样的虚实结合的好照片。

  此外,由于NEX-5装备了大尺寸影像传感器,其在弱光环境中的表现甚至优于某些更为昂贵的单反相机,也因为如此,NEX-5并未内置普通数码相机中常见的闪光灯。

  4.特灵ComfortLink Ⅱ恒温器

  简单的说,ComfortLink Ⅱ就是一款能给空调等室内空气调节系统充当大脑的设备。它能自动采集网上的天气预报数据,并根据相应数值启动加热或降温装置。虽然799美元的价格看上去稍显昂贵,但如果你进一步了解其功能后就会放弃这样的想法。在设定HVAC(空气调节系统,是包含温度、湿度、空气清净度以及空气循环的控制系统)时,ComfortLink Ⅱ机身上7英寸的触摸界面将使其在目前大多数同类产品中鹤立鸡群,丰富的信息显示以及友好易用的用户界面能让用户体验到操作的快感。此外,ComfortLink Ⅱ还可对室内历年的HVAC数据进行存储和比较,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费用开支。

  5.斯蒂尔HSA 65 交直流两用无绳绿篱机

  出于对浓烟和噪音污染的考虑,两冲程汽油动力绿篱机早已为人所诟病,但电动的替代品又往往持久力不足难以尽如人意。斯蒂尔HSA 65的上市就专门为此而设计,需要专业级割草机的户主将对其爱不释手。与汽油动力绿篱机相比,它不但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移动方便、噪声小、节能环保的特点,还通过创新的电池工艺成功避免了传统电力绿篱机在动力性上的劣势,一次充电就可以为一个普通庭院的修剪提供足够的电力。而且这款剪草机只需轻按按钮就能开关,因此它比汽油动力的型号用起来更轻松。此外,其机身上装有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能随时显示电池消耗情况,当电池耗尽前也可接上电源作为有绳绿篱机使用。

  6.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手机正在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用户终端,而消费者对手机性能的期望也日渐高涨,甚至有超过笔记本电脑的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1GHz(吉赫)的处理器在高端智能手机中只能算是基本配置。但像台式机一样的高速处理器带来的不只是高速度运算,还有电力的高速消耗,如果在手机中采用和台式机中一样的处理器,手机的电池将在几分钟内被榨干。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则让这一切完全改观。

  结合业内领先的3G/4G移动宽带技术与高通公司自有的基于ARM的微处理器内核,Snapdragon具有强大的多媒体功能、3D图形功能和GPS引擎。它可以提供给手机超过1GHz的速度,以及几乎能维持一天的电池续航时间。虽然,包括英伟达和苹果在内的竞争对手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1GHz芯片,但高通还在不断挑战极限,今年推出了1.3GHz处理器,接下来还将推出1.5GHz的双核移动芯片。

  7.博世斜切锯

  提到电锯,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的仍然是笨重、危险这些词,而对于传统的复合式斜切锯来说,这些评价也是较为中肯的——这些设备大都采用导轨来实现机头运动,使用起来不甚方便。而博世设计的这款轴向滑动式斜切锯则采用了更为聪明的铰链设计,用两组共6个铰链相互铰和来实现12英寸双向摆动复合锯机头的上下和前后运动,这种设计不但能保证机头运动流畅和稳定,还能使用户在任意角度都可锁定并实现切割。目前这款斜切锯的售价大约为700美元。

  8.德洛姆Earthmate PN-60w手持GPS

  这款手持GPS第一次亮相是在2010年初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除了具备直观的用户界面和地形图、三轴罗盘、气压高度计、海拔概况和无纸化寻宝等功能外,它还是第一款集卫星定位与卫星通讯服务于一身的手持导航定位产品。这样一来,即便用户进入没有手机信号覆盖的荒郊野外或是在行进途中遭遇危难,都可以使用该设备与家人或朋友取得联系,发出附带当前GPS位置的求助信息。德洛姆PN-60w已于2010年春季上市,除549美元的硬件价格外,用户还需为相关信息支付一定的网络服务费用。

  9.GoPoint GL1汽车诊断工具及软件

  当汽车开始与集成电路以及数字信号相结合的时候,能兼当个好司机和好修理工的人就更为稀少了,甚至4S店中的汽修工也有了机械与电子的分工。这时要想自己弄清爱车的故障所在,就不是听听、看看、摸摸所能发现的了。如果觉得专业的故障诊断工具过于昂贵,你也可以采用GoPoint GL1套件加iPad、iPhone或iPod Touch的组合。通过在这些设备上安装专用应用程序并将其和附属配件相连,就能获得通常需要专程去4S店检修才能获得的信息。其直观的接口让DIY们可以自己查看故障代码并实时监控流经电脑的所有信号。借助GoPoint GL1,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动手能力的用户完全可以自己解决故障,即便不能如此,在去4S店时也不用担心被蒙蔽。此外,通过相应的软件用户还可以跟踪发动机燃料的消耗情况,对发动机的所有参数心知肚明。

  10.宏达Sprint EVO 4G手机

  这款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支持4G网络的手机在上市之前就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1GHz处理器,4.3英寸超大屏幕,800万像素、双LED闪光灯摄像头,采用WiMax连接时上网速度可以达到目前3G网络的10倍,作为移动热点时最多可同时支持8个Wi-Fi设备接入……如此超强的硬件配置,即便在6个月之后的现在看来也绝不落伍。消费者的口味总是那样的难以琢磨,或许是因为过于超前的缘故,Sprint EVO 4G在市场上的表现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出色,但在2010年的电子产品中它绝对是值得让你记住的一个,因为它已为我们揭开了4G通讯时代的一角。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