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欧阳自远详解登月疑惑:阿波罗登月真实
添加时间:2010/11/29  作者:林丹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点击:9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昨天上午,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来到杭州,专程做客省科协和本报主办的科学会客厅,带着“嫦娥二号”最新发送的月球照片,为“月迷”带来“月球探测的进展与中国的嫦娥工程”。

  “嫦娥二号”正在环月飞行,“现在我们所有的同志工作时间,都是‘月光时间’——下午四五点钟上班,早晨四五点钟下班,因为月亮出来了才能工作。”欧阳院士告诉记者。

  美国登月,国旗没风为何能“飘”

  大家都知道,对于月亮的探索,美国人走在前面。比如阿波罗计划。然而,阿波罗-11登月40多年来,全球好几亿人认为,阿波罗飞船中的宇航员,从未登陆月球,宇航员登陆月球的照片是在美国内华达州的一个军事禁区拍摄的。

  美国人的登月被质疑为惊世骗局,最主要的是人们从登月的照片中发现的疑点:月球上没有风,宇航员插在月面的国旗为何迎风招展?月球上漆黑的天空中,为什么看不到明亮的星星?宇航员在登月舱附近为什么出现多个影子?地球上的沙子如果没有水,是无法保存清晰的脚印的。月球上没有水,土壤为什么可以清晰保存宇航员的脚印?

  我解释我的观点:国旗为什么会飘?因为宇航员用了一点力,带动了旗杆摆动。月球不同于地球上有大气和阻力,月球上的国旗摆动的时间会特别长,所以在摄影期间,国旗一直在“飘”。

  为什么看不到星星?因为宇航员所站的,是白天的月球,太阳光照非常强烈,地面温度超过100℃,用胶卷拍摄时不可能曝光时间很长,所以拍不到漆黑天空中的星星。

  为什么有多个影子?因为阿波罗登陆舱是多边形,表面是金属的,对阳光不同方向的反光导致了多个影子。

  为什么脚印清晰?因为月球上的土壤,不像地球的沙土是滚圆的,而是岩石碎裂后以晶体形态出现的各种矿物,有棱角的,所以脚印非常清楚。

  世界上任何一名严肃的科技工作者,都不怀疑阿波罗登月的真实性,最重要的一个依据是宇航员在月球上安装了月震仪与激光反射器,他们的数据一直在发送;而这两个仪器都必须埋在月球上。不登月,无法完成。

  我看到过月球上的石头

  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访问中国,代表卡特总统送给中国两件礼品,其中一件就是来自月球的石头样品。这个样品后来转到了我的手上,它比绿豆大一点,只有1克重;我们用半克,作了各种研究,证明确实是月亮上的石头;还剩了半克,放在北京天文馆,供公众观赏。

  现在的月球是一个古老的、“僵死”的星体。但月球上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如铀矿、稀土、钛矿等;月球上白天和黑夜都相当于14个地球日,有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月壤中富含各种气体,可用于维持永久性月球基地。

  在月球上氦-3的蕴藏量非常丰富。“嫦娥一号”探测到,月球上氦-3的资源量大于100万吨,若可控核聚变发电商业化,解决地球人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能源,地球一年也只需要100吨氦-3。

  我国载人登月将从海南出发

  从今年10月1日发射以后,“嫦娥二号”就直接进入奔月轨道,实现了100公里高度的环月飞行,拍摄分辨率小于10米的照片,目前这些照片还在积累中。为了拍摄虹湾地区的精细地貌,轨道变成15×100公里的椭圆轨道,拍摄分辨率为1米的虹湾地区照片。

  “嫦娥二号”要尽可能多地为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降落的轨道提供详细资料。“嫦娥三号”将同时携带着陆器和月球车“奔月”,着陆器和月球车搭配在一起工作,这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嫦娥三号”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窥探”月球内部的工作。

  “嫦娥三号”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月球上长达半个月的“夜晚”,零下150-100℃啊,所有电子设备都会冻坏;我们现在设计了原子能电池,能连续工作30年。

  接下来的“嫦娥五号”将在海南发射。2017年后,我国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我们的载人登月,也将在海南发射。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