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科技如此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下)
添加时间:2010/12/23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7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立体快巴的构想

飞吧!汽车

“塑料瓶船”扬帆起航 

马丁喷气背包

电动汽车“加油站”

路面嵌入式充电

我的英语老师是机器人 

超轻车的极致

它专挑坏话

生命保卫者

塑料毛大衣

喷出一身衣服来

“种子圣殿”

STS-111飞行器

    军事类最佳发明

  1.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来袭

  根据物理学定义,超过音速5倍以上,即为高超音速。而美军的“X-51A”则由B-52轰炸机在1万米高空发射,当助推火箭使其达到4.5倍音速时,主发动机启动,将速度提升至7倍音速。它也是美国“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宗旨是“能够在1小时内打击到地球表面任何一个目标”。

  “X-51A”能在10分钟内飞行约965公里,更难以置信的是,它的前鼻端居然还可充分利用其自身产生的声波。

  2.这个炸药不太烈

  传统型炸药(TNT)显然是不太稳定的,一个失手掉落在地,或者运输炸药的车辆被流弹击中,都会引发剧烈爆炸。

  但据美国皮卡汀尼兵工厂陆军武器研究发展中心化学工程师菲利普·赛缪尔称,新型IMX-101炸药就没那么危险了,这是一款“性子”没那么烈但能力同样很突出的武器。

  该炸药所用材料是研究人员耗时4年开发出来的,也因此IMX-101比传统炸药的费用要高——新炸药初成本大约是每磅8美元,传统炸药大约是6美元。不过,为了战士们的安全,为了使武器储藏库里的不稳定因素更少些,美国陆军显然乐意掏这份钱。该炸药预计将在明年投入生产。

  3.超级喷水枪

  这不是孩子们打水仗的玩具,其实是一款超级液体裂化工具,被驻阿富汗美军作为新型“液体捣毁器”去消灭路边的炸弹。

  该液体裂化工具由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三位专家——史蒂夫·托德、昌斯·休斯、胡安·卡洛斯·贾卡波斯基研制开发,其中休斯也是一名美海军海豹特种部队退役拆弹专家。

  在操作时,该塑料设备里面要注满水再加上一点炸药,被引爆后,原本“至柔”的水会变得“至刚”,水流犹如纤细的刀刃一样插入目标,驻阿富汗美军就把它作为新型“液体捣毁器”拿去消灭路边的炸弹,并有望在战场上大施拳脚。

  时至今日,新墨西哥州的TEAM技术公司已生产了大约7000个这种装置,每个售价58美元。

  4.比墙壁还坚固的壁纸

  从美观的角度来考量,X-Flex防爆壁纸肯定不是装修的好选择。但它却能大幅提高墙壁安全性,防止在遭受致命力量冲击时倒塌,在设计上能够加固建筑,并抵御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弹片或导致地面晃动的自然灾害。可以说,这是比墙壁还坚固的壁纸。

  这源于X-Flex壁纸拥有的惊人弹力,它是由弹性聚合物和一种类似凯夫拉尔纤维的材料组成的夹层结构。目前可以贴在墙壁、地板和天花板上,而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正考虑把它糊在自家窗户上。

  5.请叫我钢铁侠

  有一件钢铁侠的装备,穿上它以后,肌肉最不发达的人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举起90公斤的重物,一拳出去,包括砖头、木板在内的东西都能轻松劈碎,这得让多少人为之疯狂。

  总部设在盐湖城的美国高科技公司雷神萨克斯(Raytheon Sarcos)就发明了这件“钢铁侠战袍”,学名叫做XOS 2外骨骼系统。其兼具了强力与细致,不但力大无穷,还能进行颠球这类精细操作。雷神公司希望先将XOS 2外骨骼系统应用于军方,令战场之上的士兵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扛起重型武器装备。

  交通类最佳发明

  1.此车无人胜有人

  为了通过高技术手段防止交通事故并减少碳排放,谷歌在新普锐斯(Prius)上装了雷达传感器、录像机和激光测距仪,打造一种全新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是在没有意外遭遇灯柱情况下,它能够自行驾驶近23万公里。

  依据谷歌开发的地图导航系统,谷歌无人车自己行驶的有声有色,谷歌技术人员表示,由于电脑反应速度高于人脑,因此未来无人车比有人驾驶的更为安全。截止到2010年10月,谷歌无人车只发生过一次车祸,还是被其他车辆追尾。

  据称,谷歌共制造了7辆这种无人驾驶汽车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各地的公路上进行实测。但你也不用担心夜晚会看到一辆幽灵般的空车自己行驶在公路上而吓个半死,因为这些特制的汽车并非完全“空驶”,车上仍需配备一名训练有素的操作员来观察电脑系统的运行情况。谷歌表示,有意购买“无人车”的朋友恐怕还要等上至少8年时间。

  2.立体快巴的构想

  说起主要城市交通拥堵的困扰,每个人都要长叹一声。中国的汽车销量过快增长,已导致情况愈演愈厉。

  深圳的华世未来泊车设备有限公司提出一个改善这种交通状况的设计——研制巨型立体快巴。

  这种新型交通工具的造价低于地铁,部分动力采用太阳能。同时横跨两个车道,且车体下方大约留出2米的高度,还允许其他车辆通行。按设想,立体快吧应能搭载1200名乘客,乘客也应该不讨厌这种一览众车小的感觉。《时代》周刊称,该公司正为在北京启动测试而等待批准,测试最早将在2011年年底进行。

  3.超轻车的极致

  想要省油的交通工具?恐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选一辆尽可能轻便的车。而超轻车的极致应该就是Edison2概念车了。

  Edison2的重量不到400公斤,这使它的油耗仅为2.29升/100公里。而它的性能也不差,甚至赢得了进步保险X-Prize汽车奖,一项旨在鼓励超级节能车发展的大奖赛。遗憾的是,Edison2团队持有人奥利弗·库特内尔表示,短时间内人们还无法在经销商那里买到这款车,但其仍为人们驾驶上超省油汽车带来美好希望。

  4.未来电动车看这里

  未来汽车,自匈牙利驶来。因匈牙利人安特罗(Antro)之名,这话不再像是一句老套的广告词了。

  安特罗的这项发明让西方汽车生产商赧颜。这是一款超级高效率又极其廉价的轿车,名为Antro Solo,可以乘坐1名司机加2名乘客。另类的是,这2名乘客一边一个,且不能悠闲的兜风——他们要通过踏板帮助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而如果你需要更大一点的载客量,这款车就会展示它最别出心裁的解决方案:两部Antro Solo可以合在一起!完全是变形金刚的演绎方式。该车或在2012年面世。

  5.飞吧!汽车

  美国麻省理工团队和Terrafugia公司开发的飞行汽车“转换者”(Transition)可谓惊世之作。它可在汽车模式与飞行模式之间转换,且其与以往的可飞行汽车并不相同:这是第一款经过验证的折叠翼飞车;配置了普通汽车的轮胎并依靠普通燃油来行驶,能达到普通道路车型的实用性目的;两侧可伸展折叠的机翼又使其拥有了奇异的外观造型;而从空中向陆地转换的过程十分之流畅,不输变形金刚。

  该车配备100马力的发动机,可令其以7升/100公里油耗在陆地上行驶。翼展约8米多,机翼一旦铺开后,在两人的载乘下可以时速169公里的速度飞行,能连飞800公里。开发者对飞车的前景十分看好,形容其就像一个轻型航行器,可以在恶劣天气、能见度低或空中禁区等条件下飞行,摇身一变还能落在公路上,到达后车主(或称之为机主)就可以像对待其他汽车那样把它停到车库里。

  目前它的售价是20万美元,低于兰博基尼跑车,但司机除了驾照外可能还需要飞行执照。

  6.“塑料瓶船”扬帆起航

  今年7月,在航行了近2000英里之后,31岁的戴维·德·罗斯柴尔德和他的“plastiki号”终于横跨太平洋,顺利到达了期望的目的地悉尼,完成了其在海上4个多月的征程。

  这是艘史上最环保的船,船体由12500个可回收塑料瓶做成,动力方面除了船帆,风轮机可进行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板也可提供电力。“塑料瓶船”就这样载着船长和他的6名船员们一路乘风破浪,开启了大胆先锋且令人感动的海洋探险。  

  尽管很多寓意蕴含在这艘船中,但其实船长和船员们要传达的信息很简单:向世界敲响了警钟——塑料对海洋乃至整个地球的生态健康造成了极严重的后果,甚至已经演变成了灾难性的事实。科学家曾预测,每年至少有100万头海鸟、10万只海洋哺乳动物等因为塑料污染而死亡。假若全人类依然把海洋当成垃圾箱一样使用,曾经生命的支柱将变成一片死寂。

  7.最“牛”火车靠牛肉发动

  美国铁路公司的生物燃料技术简直让人无语了。

  该公司的牛肉动力火车,使用的生物燃料是经过提炼的牛脂,而从牛肉里提取的生物燃料,在燃烧时比作物燃料更为环保,还有助于为缺少现金的美国铁路公司节省燃料。缺点就是这项技术在养牛业不发达的地区就无法进行推广了。

  “牛肉火车”虽算不上科技最前沿的变革,但该公司已经在部分线路上对这种环保低碳的火车进行了试运行。其始发站为俄克拉荷马市,终点站福特沃斯堡市,目前该线路上使用的燃料中20%是生物燃料。

  8.马丁喷气背包

  喷气背包是由火箭推进器推进的一种背包,绑缚在人体背上,发动后两个喷口就会喷射高热量气流,将佩戴它的人员推向空中,同时又可通过按钮控制喷气推力的大小,来调整飞行速度、高度及着陆。

  而新西兰设计师格伦·马丁花费近30年发明的一款喷气背包,其自我定位功能使它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实用的喷气背包。这款喷气背包看上去更像是气垫船——两个大鼓风机焊接在一起,并绑在安全带上面。不过,里面其实有一台汽油燃料、200匹马力的发动机来驱动两台转子,理论上讲,马丁喷气背包的动力可以将人送上距地面2500米的高空。不过,由于只能存放30分钟飞行的燃料,所以无法在空中久留。这款喷气背包实地测试始于2011年,售价约10万美元。

  9.路面嵌入式充电

  韩国科技发展研究院的工程师正在试验于路面之上嵌入充电器。

  其原理是把电热丝埋入路基里,利用磁性将能量转移给从路面上经过的电车。而位于首尔南部果川市的一个游乐园里的小列车,就是该装置的原型,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这种设施。据研发人员介绍,未来有一天这项技术会促使更小的电动汽车电池出现——约是现在的电池大小的五分之一,同时带来更低的成本——约是目前电池成本的三分之一,而韩国首尔的公共汽车亦将由此获得更多电能。

  10.电动汽车“加油站”

  在路面嵌入式充电系统还没竣工之前,我们的电动汽车怎么办呢?    

  就像传统动力汽车有加油站一样,电动汽车也需要一个“加电站”,否则电动车仍不能摆脱它的固有缺陷。

  美国专门研究电动车充电的Coulomb技术公司就致力于消除这一缺陷,该公司现在公共场所建造自动充电站,而充电的费用就可以加到家里的电费单子上,还可以用信用卡付费。

  机器人及软件类最佳发明

  1.生命保卫者

  它也是一名海滩救生员。与他人的区别是出任务前它不会在身上大涂特涂防晒霜,但有险情时也一样能救你的命。

  它名叫应急合成救生牵索(EMILY),看上去就像一个写着救援信号的浮标,但据发明者托尼·穆利甘介绍,该机器救生员的游泳速度几乎是人类救生员的15倍,可以最快每小时39公里的速度游过激流。而动力系统只是一个小小的电泵,在电泵启动后可以喷出一股强劲的水流,推动机器救生员前进。

  这个1.2米高的“救生员”才在加州海滩接受过检测,现在它通过摇控器控制,但2011年推出的新版机器救生员便可利用iPhone上的应用软件来控制声纳技术,以便它的搜索范围延伸到激流和水下物体。

  2.我的英语老师是机器人

  也有人管这个大眼睛的家伙叫英语教师的“职业终结者”。目前,韩国已有约3万名外籍教师教授英语,但现在正计划在语言教室开启一项新革命:聘用会教英文的机器人。

  在2009年年末,韩国的部分学校便已开始启用颜色亮丽的类人机器人进行英语教学,以帮助韩国学生在外语方面保持竞争力,并希望到2010年底将计划扩展到更多的学校中去。毫无意外,该项计划引起了一些韩国英语教师对职业前景的忧虑,且不得不说他们担忧的合情合理。而专家们“火上浇油”,表示机器人可能最终完全淘汰拥有血肉之躯的人类英文教师。

  3.机器人不再单纯

  英国《每日邮报》以“现实版《2001太空漫游》”作为大标题,报道了这台能够欺骗其他机器人、甚至欺骗人类的智能机器人。据称,这是世界上第一例涉及机器人“欺骗行为”而进行的实验。

  在《2001太空漫游》中,智能电脑劫持了宇宙飞船并以计谋杀死了4名机组人员,人工智能发展出的精湛骗术让现实社会的人们担忧。但现在,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编写出了一套计算机运算法则,能让机器人自主决定它是否面临危险,以及是否应该通过欺骗另一个机器人或一个人的方式,让自己安全地躲藏起来,而不被敌人发现。实验中,它骗术成功的概率达75%。

  当然,为防机器人滥用“骗术”,科学家也给它增设了很多必要条件,而它主要用途是帮助军方执行搜救任务。

  4.它专挑坏话

  这是由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研制的探测软件,目的是为了收集对产品的负面评价的句子。

  当计算机使用半监督分析算法来识别负面评价,这款软件就会立即将批评的句子摘查出来。尽管尚处初级阶段,但其还是有一定准确率的——通过在亚马逊网站上的66000个评论进行试验,其“专挑坏话”的准确率达77%。

  《时代》周刊称它为一项最重要的发明,因为它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计算机不仅仅可存储你的话,更可通过话来甄别破译你的想法。

  衣物类最佳发明

  1.塑料毛大衣

  很多人都讨厌衣服上栓商标和价签的那根小塑料绳,通常都巴不得立刻把它扔掉。但法国的马丁·马吉拉时装屋不这么想,在他们手中,2万9千根小塑料绳被赋予了新生命。

  这间时装屋耗时42个钟头,将这堆小塑料绳绣在一件皮革大衣上,打造了一件“塑料毛”的大衣。老实讲,无论是从美观还是舒适度,恐怕都没有人肯穿它出门。但这件塑料毛大衣传达了一种可持续性的信息,且透漏着一丝幽默。一位设计博物馆馆长表示,人们应该更着眼于重复利用眼前的资源,在扔掉一些东西前,要先停下来考虑一下,它是否还有别的用处。

  2.生物时装

  如果拿出一件用细菌制作的衣服,恐怕大多数人宁愿去穿塑料毛大衣了。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设计师苏珊妮·李就用细菌开发出了衣料织物。这本是一种用于将绿茶变成发酵饮料的细菌,但当它们消化糖分时,会产生大量纤维丝。于是这名设计师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如何采集和晾晒纤维丝的方法。最终得到的材料类似丝绸,可以缝制衬衫和外套。

  不过,“细菌制成”还不是这种材料最大的问题,它质地也并不完美,一旦被雨水淋湿,就会增加相当于自身98%的重量,而且变得又重又黏稠……目前伦敦皇家学院一位教授正在设法以更为防水的液体来培育细菌。

  3.毛衣破洞不用愁

  这是可以填充毛线的器具,让破了洞或被虫蛀的毛衣从此不再是难题了。它以特制的毛线辅以刺针穿过,不断重复该动作就可以将毛线纤维连在一起。其非常受欢迎,以至于对它的发明者荷兰人哈林·克洛普来说,蛀虫们都成了合作伙伴。

  4.喷出一身衣服来

  喷壶原来也可以打造出一件衣服。英国Fabrican公司通过把纤维液化,使纺织品材料可以从喷壶或者喷枪中喷洒出来,且直接喷涂于人体或模型上。而随着溶剂的蒸发,纤维又黏合在一起,形成一件完全合体的衣服。除了服装业外,该技术也可在家居、工业、个人用品以及医护等领域发挥作用。而就在2010年秋天,第一场“喷衣时装秀”已举办,究竟这是一时风潮还是能持续下去,且静待验证。

  其他最佳发明

  “种子圣殿”: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世博会英国展馆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展馆之一,它采用6万个用于传导光线的光纤杆,每一个的顶端蕴含着一个或者多个植物种子,符合英国馆的“生物多样性”主题。而中国游客则形象地称其为“蒲公英”。

  负责任房主奖励计划:在美国金融危机后,霍华德·胡布勒的公司“抵借价值集团”(LVG)推出了一个可以显著减少丧失赎回权概率的项目,就是“负责任房主奖励”计划,他们承诺:按时还款的房主,如果在住房出售后一次性还上银行贷款,那么就会获得相当最初借款额的10%的奖励。胡布勒坚信该计划会推动美国房地产的稳定化。    

  硅橡胶Sugru:其实是一种十分柔软的超级胶水,用于快速修补各种日常用品。除了使脱胶的挂钩恢复工作外,Sugru硅橡胶还适用于从金属到织物等一切物件上。

  STS-111飞行器:一个能飞2700米高的无人飞行器,可用于监察战争或灾区,也可以携带通讯设备,帮助与外界失去联系的人接通手机信号。就是价格偏贵,每部售价在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

  更好的3D眼镜:3D电影的发展势如破竹,怎可被落后的眼镜技术耽误?美国奥克利公司与梦工厂合作,开发出带有光学矫正镜片的3D眼镜,近视眼不再需要将3D眼镜加在近视眼镜外了;而三星公司推出和其3D电视相应的眼镜。正是这些发展,进一步带我们走进“眼见为实”的观影境界。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