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少儿科普]动物低碳族
添加时间:2011/1/14  来源:刘伟伟和少儿科普  点击:32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把灯泡换成节能灯、开始吃素少吃肉、调低空调温度、少看电视、接水洗脸、能坐公交就不开车……就在人类对自己的最新、最时尚的低碳生活津津乐道时,有群动物们却差点笑掉了大牙,因为这些方式对它们来说,实在是out啦!因为它们才是正宗顶级的“低碳族”,拥有着在成千上万年的进化中练就的“低碳”本领。 

候鸟大雁,为了活得更美好,无论生活在亚洲还是欧洲、北美洲的,每年都会南北往返着迁移,历经千山万水,旅途时间长达一两个月。在此期间,它们总是由有经验的老雁担任领头,排队飞行。它们的飞行阵列通常只有两种:“一”字或“人”字。

虽说人家招式少,但是架不住管用啊!对于大雁来说,有了“一”、“人”飞行术,它们简直成了“节能”中的“战斗机”。

原因很简单,当领头雁扇动翅膀,翅膀尖端就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虽然极为微弱,但大雁们也绝不会浪费,排在后面的马上会乘着这股气流滑翔,使得翅膀能歇一会是一会(虽然休息时间短,但是架不住路途远啊),而且大雁越多,飞起来越省力气。遗憾的是,这么一来,没有气流可以利用的领头雁就比较辛苦了,好在大雁们执行了“轮班制”,常常换换雁群,大家伙儿轮流做“领头雁”。

此外,这种飞行术对大雁们防御敌害、互相照应、避免掉队也很有好处哦。

 鳞片进行热转换

“人造卫星能在太空中遨游,经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多亏了我!”节能会上某个人造卫星的控温系统发表演讲道:“外形很像百叶窗的我是利用太阳能的典范……”

听到这里,蝴蝶代表笑了,嘿嘿,算你们会偷,居然把我们蝴蝶最擅长的“低碳”本领偷来啦。不过,相比之下,还是蝴蝶的本领技高一筹。就在它们的翅膀上“挂”满了无数鳞片,一片一片的,像瓦片一样,细小到要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哦。就是这些鳞片充当着蝴蝶的热转化器,它们能帮助蝴蝶吸收和散发热量,进行体温调节。

 无论温度过高或过低,脆弱的蝴蝶都会面临困境,好在有这些鳞片,它们会适时挺身而出。每当温度上升,阳光照射到鳞片上时,便会自动张开,以减小阳光的辐射角度,从而减少对阳光热量的吸收;而当外界的气温过低时,这些鳞片则会自动闭合,让阳光直接照射到鳞片上,增加吸收的热量。这样一来,就保证了蝴蝶不用“空调”“电扇”就能恰到好处地控制自己的体温啦。 

放的是“绿色屁”

话不可乱说,屁更不可乱放,因为它会污染环境!牛、羊就为自己的胡乱放屁付出了代价,据说,它们屁中含有大量的甲烷,而甲烷又是一种破坏性远远超过二氧化碳的气体。因此,有些国家的研究人员给牛、羊绑上了“罐子”进行研究,而有的甚至计划给它们的饲料中添加大蒜。

对于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袋鼠来说,它们并不担心自己也会像这些“哥们”一样,遭遇这些“悲惨命运”。因为它们只放“绿色屁”,也就是说,在袋鼠屁中不含甲烷等温室气体。

原因很简单,在袋鼠的胃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细菌,这种细菌不但不制造甲烷,还能产生一种改善消化的化合物——醋酸盐。只不过这种细菌到底是什么来路,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不过相信距离真相大白的时间也不远了,科学家已经从袋鼠胃中提取了200多种细菌,正一一研究呢。

 住上“六角屋”

这是动物低碳族中最著名的一位,蜜蜂!几乎全世界所有的蜜蜂都是按照同一种模式来建造它们的家——蜂窝。蜂窝由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六棱柱形小蜂房组成,这些蜂房大小相同,每个都是正六边形,每个都被其他蜂房包围,而两个蜂房只隔着一堵蜡制的墙。而每个蜂房的底部是由三个完全一样的菱形组成,曾有好奇的人测量过菱形的角度,发现它们和近代数学家计算出的菱形钝角、锐角完全相同(分别是109°70°

千万不要小瞧这种房屋哦,它不仅构造精巧、适用,所能承受的冲击也比其他结构大,最重要的是,它完全符合“低碳族”的理念——最大限度地节省材料。换句话说,蜜蜂使用最少的蜂蜡建出了占地最大的蜂房。而正六边形的“房门”,正好供有着近似圆柱形身体的蜜蜂出入,使得它们在蜂房里既不会有多余的空间也不会感到拥挤。怎么样,不服不行吧? 

这些家伙只是动物“低碳族”中的少数代表。事实上,要想成为真正的“低碳族”,我们人类要向动物且学着呢。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