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新发明保障高层建筑灭火与逃生
添加时间:2011/1/30  作者:韩新  来源:科学画报  点击:24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社会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紧缺,使人类的活动空间向上发展成为必然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高层建筑进入高速发展的年代。已建成的阿联酋哈利法塔高度达到828米,成为世界最高建筑物。

  采用目前先进的工程技术建造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现代化高层建筑,已不是特别的难题。然而,就消防安全性而言,高层、超高层建筑却始终面临着严峻挑战。针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世界各国都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发明了各种新颖的火灾扑救与应急逃生方法。

  火灾扑救手段

  中国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借芭蕉扇扇灭火焰山大火,得以让师徒四人继续西行。目前,美国纽约等地的消防专家正在试验借助风扇对付高楼火灾。其目的不是希望用风扇扇灭火,而是减少高楼火灾中“喷灯效应”的发生概率,从而减少人员伤亡。高楼火灾中,消防员经常遇到门微敞时,玻璃遇热炸裂使风突然而入的情形。风火瞬间结合很可能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产生火球,这种情况被消防员称为“喷灯效应”,这一效应极可能导致致命伤害。纽约消防专员尼古拉斯形容遭遇“喷灯效应”就像是“走进上了膛的枪管”。

  纽约消防局和联邦灭火专家在加弗纳斯岛展开的灭火演习中,运用了不少先进装备,还使用了便携式风扇、防火毯、防火帘等看似寻常的用具。纽约消防专家杰拉尔德是提倡用风扇对付高楼火灾的人之一,认为它有助于清除走廊和楼梯中的烟,能开辟小范围缓解高热的区域。谈及风扇等工具时,他说:“全国的消防部门已运用风扇对付日常火灾,但还没有想过在极端情况下用它。”2006年,芝加哥市在举行了一次高楼灭火演习后,立即将风扇加入日常灭火器材行列。芝加哥配备的最大防火扇直径约1.8米,装在液压起重机上,经常在失火建筑一层入口处使用。

  法国日前推出一种名为“救亡”的消防员防护系统。该装置能迅速而及时地反馈一系列信息,传递正在扑救中的消防员所面临的困难,为消防指挥员调整扑救方案提供方便。该装置系统由一台中央指令仪和微型信号机组成。中央指令仪设在指挥中心,微型信号机由投入扑救工作的消防员携带。每台微型信号机与中央指令仪之间通过无线电进行双向联系,它们之间的最大有效距离大约有1500米。在灭火救援过程中,该系统一旦建立并投入使用,每台信号机便不间断地传回与携带者个人相关的大量信息,比如消防员背负的空气呼吸器氧气瓶中的压力变化,遇到困难要求帮助等各类信息。

  目前,我国消防装备生产厂家已经研发出一款能够爬楼梯灭火的机器人。“只要有消防通道,它就能爬上去。它功能多,不仅能灭火,同时还可排烟。该机器人能够爬上30层高的建筑进行灭火”。

  应急逃生工具

  2004 年7月,67岁的丹麦人延森发明了一种高楼“滑动鞋”安全系统,将其安装在丹麦的高层建筑内,帮助人们在紧急时刻逃生用。据说,发明者是从美国世贸大厦发生9·11袭击时,人们从大厦的窗户跳出逃生获得灵感的。袭击发生后不久,延森就为他的“滑动鞋”安全系统申请了专利,这种“鞋”靠安装在大厦外面窗户旁边的一道窄钢轨上下滑动。

  俄罗斯科学家发明了充气逃生伞。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立即背上逃生伞,站在窗口背对窗外,然后拽动背在背上的逃生伞的充气阀拉扣,就可以一路“躺着”,以每秒10米的下降速度降到地面。这种逃生伞使用方便,一学就会。另一种新颖的逃生系统是德国人开发的折叠式可充气逃生舱。平时,这种逃生舱折叠在一起,置于高层建筑的屋顶。当火灾发生时,救援人员开启底楼外墙的一个激活装置,5个连在一起的折叠逃生舱立即像手风琴一样打开,并自动充入可让逃生舱悬浮的氦气。然后,逃生舱伸出屋顶边缘,沿着建筑物外墙徐徐降到地面。人们可以从楼顶进入逃生舱,也可在逃生舱经过窗户时迅速进入。一套逃生舱每次可以运送30名乘客。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了另一种火灾逃生设备——电磁逃生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是设在建筑物每个转角处的升降竖井,其中按照一定规律安装有电磁片。高层建筑内的每户居民都分发到若干件金属救生衣。当火灾发生时,逃生者穿上这种救生衣直接跳到井内,竖井内的电磁片给金属衣一个与重力方向相反的向上的阻力,逃生者就像带了一顶降落伞那样,缓慢而安全地降落到地面。

  (韩新,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工学博士)

  高层建筑的大火难扑救

  首先,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大、蔓延迅速。高层建筑中有大量管线、电缆,房间内有大量可燃家具。一旦着火,过火面积较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并且,超高层建筑设有大量管井,比如楼梯井、电梯井、排烟管井、电线电缆设备井、通风管道井。这些管井风速大,拔风作用明显,形成巨大的烟囱效应。通常烟气在井道中上升速度为3~4米/秒。1分钟内,烟气可能通过一座200米高的建筑管井蔓延至整幢大楼。

  从外部来说,如果地面风速为5米/秒,那百米高空的风速超过15米/秒以上,三四百米高空的风速可能达到30米/秒以上。一旦着火,建筑的外幕墙一般在超过250摄氏度时破裂。火借风势,火势向上蔓延迅速,短时间可蔓延至相邻楼层。

  第二,人员疏散困难。现在的超高层建筑往往作为办公、酒店、会议、商业场所,人员密集,大楼内人员少则数千人,多则二三万人,而纽约世贸大楼双塔设计的人员数量甚至达到了42000多人。

  火灾时,人员按常规只能通过有限的两三部楼梯疏散,客用电梯、消防电梯等平时快速的垂直交通工具降落至首层,不得为大楼人员所用。数千、数万人挤在楼梯间,徒步向下疏散,整体疏散时间少则1小时左右,多则1.5~2小时。这对人员的精神和体力是场严峻的考验。若考虑消防员扑救时自下而上、人员自上而下的逆流现象,疏散时间更长。如果人员中有老弱病残者,疏散难度将加大。

  第三,火灾扑救困难。就防火设计规范而言,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立足于自救,这也充分说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困难之大。高层建筑周围能提供的扑救场地和扑救面往往有限,火灾时外幕墙的玻璃破碎、掉落,给消防队员的扑救工作带来实际困难。国内消防登高车的登高范围有限,一般城市消防云梯车最大高度在60米左右。上海引进了瑞典最先进的举高车,也只有90米左右。据有关资料,全球最高的消防云梯车有130米,加上高压水枪30米的喷射高度,最高喷射高度也只能达到160米。

  另外,当消防电梯无法使用或不够使用时,消防员必须徒步进入火场展开救援和灭火。而消防员的体力有限,当接近火场时消防员可能因为体力不支而降低灭火效率。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