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8款花样汤圆闹元宵
添加时间:2011/2/17  来源:女人志  点击:23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这几天陆续做了很多汤圆,甚至还滚了元宵,挺有意思的,感觉比包汤圆更简单,也更有趣味。上次做汤圆后,有博友说糯米粉不易和成面团、不易包馅。我觉得如果控制不好的话,可以试着用滚元宵的方法,一定会成功的。

8款花样汤圆闹元宵

1、巧克力元宵

材料:黑巧克力, 核桃仁, 白糖,糯米粉

做法:

1、内馅:黑巧克力切碎,隔水融化。核桃切碎,放入已融化的巧克力液中搅拌均匀,根据口味加入糖,等快凝固时,分别取出小份捏成球状。

2、糯米粉倒入一个大盆中,将巧克力球放入,转动大盆来使馅来回滚动,巧克力馅上会沾满糯米粉。

3、另准备一个大碗装上水,取出已沾上一些糯米粉的元宵放在滤网中,在水里沾一下即捞起,沥一下水分,再放回装糯米的大盆中,继续滚动。

4、重复步骤3,直至达到希望的大小,即是滚好的元宵。

5、水煮开后,放入元宵,用勺子轻轻推动以防粘连,煮至元宵浮起,转小火,添少许凉水,再煮开后,再添少许凉水,再次煮开即可。

2、琉璃汤圆

材料:

糯米粉、可可粉、绿茶粉,豆沙馅

做法:

1、取少量糯米粉加少量水和成面团,放入煮沸的水中煮熟后捞出晾凉,即糯米汤种。

2、将汤种与剩余糯米粉混合,再加入水和成面团。

3、和好的面团分成几份,分别加入可可粉、绿茶粉揉匀。

4、取白色、可可色、绿色面团分别搓成长条,三条放在一起,轻轻用手揉圆,切成小段。

5、用手将切下的小块压成片,包入豆沙馅,再收口,轻轻揉圆即可。

6、煮法同煮元宵。

3、彩虹汤圆

材料:糯米粉,彩色果冻粉

做法:同琉璃汤圆(可包馅,也可直接做成圆子)

4、椰蓉蒸汤圆

做法:

1、面团部分同琉璃汤圆。

2、面团加入粉色果冻粉后揉匀,取小块搓成小圆球。

3、盘子中涂少许油以防粘连,将小粉球放入,上开水锅蒸约8分钟。

4、蒸熟后表面滚上椰蓉即可。

5、红豆黄米圆子

材料:黄米面、煮熟的红豆、红糖

做法:

1、黄米面加温水和成面团,分成小份搓成小圆子。

2、水开后倒入黄米圆子,煮至圆子浮起,倒入煮熟的红豆,再次煮沸后再煮2、3分钟,根据口味调入红糖即可。

(黄米面是大黄米磨成的粉,同糯米一样具有黏性,北方多用黄米来做黏性食物)

6、黑芝麻汤圆

材料:糯米粉、温水(比例约为10:6);黑芝麻酱、白糖、蜂蜜。

做法:

1、温水加入糯米粉中和成面团。

2、黑芝麻酱中加入白糖和蜂蜜,调匀,尝一下,达到自己喜欢的甜度。

(我不吃猪油,所以馅中没有加入猪油)。

3、糯米面团分成小份,黑芝麻馅分成小份团成圆球。

4、一份面团包住一份内馅,在手中搓圆,包成汤圆。

5、锅中水煮开后,倒入包好的汤圆,煮至汤圆浮起即可。

备注:

1、馅中还可加入花生碎、糖桂花。

2、包汤圆并不需要包得非常完美,如果外皮没有包得很严密也没关系,因为糯米的黏性很大,在煮的时候糯米会自己粘在一起,馅不会露出来的。当然,露得太多肯定是不行的。

7、糖不甩

材料:糯米粉200克,温水适量,黄片糖50克,熟花生碎、熟白芝麻适量。

做法:

1、温水倒入糯米粉,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

2、取小块面团搓成大小相等的小圆子。

3、锅中水烧开后,放入圆子煮至浮起,即是煮熟了。

4、将圆子捞出待用。

5、黄片糖加差不多等量的水,放入锅中,小火慢慢煮。

6、煮至片糖融化,再将煮好的圆子放进去,继续煮一会,给圆子翻翻面,使表面都沾上糖浆。

7、煮至糖浆有些黏稠即可。

8、盛出圆子,将剩下的糖浆浇在上面,再撒上花生碎和熟芝麻。

9、趁热吃。

备注:

1、如果没有片糖,可用白砂糖代替。

2、圆子不要太大,因为其中没有馅,太大的话不好吃。

3、圆子上也可不撒花生碎,换成煎好的鸡蛋丝也可以。

4、其实,这也算是汤圆的另一种吃法。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