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梦境到底会不会被“盗”?
添加时间:2011/3/22  作者:李耀宇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12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中,先进的梦境机、匪夷所思的盗梦手段,都给人们的视觉和思维带来了极大冲击。那么,在现实中,人们真的可以进入到他人梦境中,去获取其心里的秘密吗?请关注——

  一举囊括第83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艺术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四项奖项的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以其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跌宕起伏的情节,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从最初的视觉冲击中渐渐冷静下来后,我们不禁开始思考,通过高科技以及其他方式,我们真的可以了解他人的梦境吗?

  人们对梦的了解依然有限

  在古代,人类对于梦的理解源于他们对于宇宙和灵魂的看法。古人往往把梦看成是神的指示或是魔鬼在作祟,古人也常常以梦算命,而在一些宗教的教义里,梦则是连结灵魂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桥梁。

  谈到解析梦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根据弗洛伊德的观点,梦是无意识欲望的发泄与满足——尝试用潜意识来解决内心的冲突。《梦的解析》第一次告诉我们:梦是一个人真实内心的反映,是一个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聂晶介绍说,“梦境主要出现在睡眠的快速眼动期,是人的一种生理现象。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梦有着学习生存技能的功能。在噩梦中,我们有时会梦到毒蛇、狼等猛兽,正是通过在梦中还原祖先的经历,我们学会了躲避猛兽。通过做梦,我们传承着一些必备的生存技能。”

  尽管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在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来了解梦的秘密,从中国的“周公解梦”到西方的“灵魂论”,提出了有关梦的起源、含意、功能的种种理论和假说。但是至今在科学方面,人们对梦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对于梦的形成、梦的目的和梦的功能等问题的研究仍处在初步了解的阶段。

  仪器可检测到异常脑电波

  在现实世界中,无法像《盗梦空间》中的盗梦团队一样,从梦境中窥探他人的秘密。那么,如果利用仪器设备能否窥探他人的梦境,还原梦境中的场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邢采介绍说:“在做梦的时候,通过仪器可以检测到异常的脑电波,但目前还无法还原梦境中的场景。”

  专家指出,利用脑成像的方法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脑特定区域与其功能之间的关系。利用磁共振成像的方法研究神经系统的功能,通过磁共振信号的测定来反映血氧饱和度及血流量,间接反映脑的能量消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神经元的活动,间接达到功能成像的目的。但是仅凭如此,人们只能通过检测做梦时大脑的活跃区域,推测梦境的可能方向。想要了解梦境中的具体内容,目前看来还为时过早。

  人们无需担心梦境被盗

  在《盗梦空间》中,主人公柯布和他的盗梦团队通过梦境机进入目标梦境,窃取想要的资料。“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的机器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催眠,获取他人潜意识中的一些信息。”邢采介绍说,“催眠是以人为诱导引起的一种特殊的类似睡眠又非睡眠的意识恍惚心理状态。在催眠状态下,被催眠者自主判断、自主意愿行动减弱或丧失,感觉、知觉发生歪曲或丧失。”

  在催眠师的辅助下,人可以回忆起自己潜意识中的一些片段,包括梦中的一些场景。如同梦境机,通过催眠,可以了解到他人梦境中的内容,甚至可以了解被催眠者心中的秘密。

  对于催眠,很多人都存在着一种怀疑甚至畏惧的情感。在很多影视文学作品中,神秘的催眠师只通过眼神交流,就可以催眠对方,甚至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聂晶表示,很多影视文学作品中关于催眠的描写都存在夸张和失实的成分。实际上,每个人的潜意识都存在着防御机制,即便在催眠状态中,也会像一个忠诚的卫士一样保护自己。催眠主要的功能是治疗疾病和辅助记忆,催眠师能获知潜意识中的想法,但不能驱使一个人做他的潜意识不认同的事情,所以不用担心会被控制去做违背意愿的事情。与此同时,对于催眠师来说,为催眠过程中的情况保密,也是基本的职业道德。

  专家指出,《盗梦空间》作为一部商业电影,为了追求票房而夸大对梦境安全的威胁无可厚非。但是,人们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恐慌。梦境,作为人类的宝贵财富之一,至今仍无法用科学完全解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都无需担心梦境被盗。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