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世界各地“超级月亮”亮相苍穹
添加时间:2011/3/22  作者: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点击:10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3月19日晚拍摄的哈尔滨夜空中的一轮明月。本年度最大最圆月3月19日晚亮相天宇,人们对炒作、迷信“‘超级月亮’引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反思并未停止。相关专家表示,以“超级月亮”谣言为代表的将正常天象与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的无知言论,凸显了公众科学素养的缺失。而弥补这一国民素质的短板,不仅需要科普知识的“补课”,也需要注重培育国民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精神。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今天是农历的十五,这是我早晨4点到6点之间用普通数码相机加长焦拍摄的月亮,肉眼几乎看不出来它比平常满月的时候大。”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19日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说。

  他通过微博展示了拍自大庆的“超级月亮”实时图片。这些照片直观地告诉人们危言耸听的“超级月亮”“超级”不到哪儿去。

  对于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网络热炒的“超级月亮”导致地质灾害的说法和公众的疑虑,朱进表示,这种猜测缺乏科学依据。

  “我研究天文30多年了,‘超级月亮’不是一个新词汇,更不是一个恐怖词汇。有人用它表示月亮距离地球最近的状态。其实每个月都有圆月,最大的圆月和最小的圆月,人眼难以分辨。尽管今年‘圆月’与‘近月’时间相距接近,月亮看起来也不会大得离谱。”朱进说。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介绍,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呈椭圆状,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平均值约38.4万公里,最近约36万公里,最远约40万公里。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大家晚上可以自己观测一下。公众眼中月亮的大小取决于观测时眼睛的张角。月亮毕竟在35万多公里开外,即便今晚月亮最大最圆,也不会比平常的圆月大很多。”南仁东说。

  南仁东表示,月球对地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潮汐力,对地质活动来说属于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地壳运动本身的内在因素才是引发地震的主因。所以将地月距离变化与地震等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没有科学依据。

  据天文精确推算,20日2时许,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此时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3时许,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时月球离地球约35.66万公里。

  “19日晚到20日凌晨,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是拍摄月亮的好时机。从天文观测角度来讲,观测月球较好的时间是每月农历初五左右,因为这个时候比较容易观测到月面的诸多细节。”朱进说。

3月19日晚,一轮圆月悬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上空。



  19日晚月亮运行到近19年来离地球最近的距离,届时月地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当天又恰逢月圆之夜,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当晚的圆月要比平时大一些。

  新华社记者尹栋逊摄

这是3月19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拍摄的圆月。



  当日,月球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又恰逢月圆时,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当晚的圆月要比平时大出10%左右。

3月19日,月亮下的乌鲁木齐红山塔。



  当晚,凡是天气晴朗的地区,公众都可欣赏到天宇中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据天文学家介绍,19日月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到达近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且当天又恰逢月圆时,因而月亮看起来确实要比平时大一些。

3月19日晚,一轮圆月悬在耶路撒冷一座教堂上空。



  19日晚月亮运行到近19年来离地球最近的距离,届时月地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当天又恰逢月圆之夜,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当晚的圆月要比平时大一些。



  当地时间3月18日傍晚,在洛杉矶亨廷顿海滩上空,一轮明月刚刚升起,在摄影镜头中,一架客机恰好与月亮擦肩而过。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说,3月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从地球上观看,月球比远地点时面积增大14%,亮度增加30%,号称“超级月亮”。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3月18日傍晚,在洛杉矶亨廷顿海滩上空,一轮明月刚刚升起,在摄影镜头中,一架客机恰好与月亮擦肩而过。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说,3月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从地球上观看,月球比远地点时面积增大14%,亮度增加30%,号称“超级月亮”。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9日清晨,俄罗斯圣彼得堡保罗教堂顶部的天使风向标映衬着背后的月亮。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说,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从地球上观看,月球比远地点时面积增大14%,亮度增加30%,号称“超级月亮”。



  2011年3月18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沙丘鹤飞过升起的月亮。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说,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它与地球的距离仅有35万多公里,从地球上观看,月球比远地点时面积增大14%,亮度增加30%,号称“超级月亮”。


  新华网拥有该图片全部或部分版权,只供个人收藏使用。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该图片用于出版、商业等目的。违者必究。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