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
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
添加时间:2011/8/19  作者:安丽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面向“十二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盛会,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出席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向全体代表作形势报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致祝词,王兆国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在“十二五”时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内容和精神,我认识到科协、科技、创新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科协在创建创新型国家和促进社会和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让我感到自豪,但更多感到的是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和内容为引导,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科普工作水平

    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多看书、多看报、多浏览唐山科普,河北科协、中国科协网站、多多学习科普知识,不断充实更新大脑。二是要多多向老前辈学习,做到不耻下问,与他们多交流、勤沟通,多请教、勤观察,汲取好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三是从实践中学习,全面参与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科技下乡”、“科教进社区”、“四创一争”等社会实践活动,多多到农村基层实地调研,努力掌握全面、真实的第一手信息资料。不断增强自身广泛参与、积极奉献的服务意识。我深信只有做到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才能够用科学,也才能够在应用的时候做到有效地创新。

    深入实际开展好科普系列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连帮扶”科技活动。在连帮扶活动中,我作为一名科普志愿者,要积极响应、落实其措施,不断深化活动内涵、丰富活动方式、拓展活动范围,能够为连帮扶活动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协助“连帮扶”科技活动的开展。

    二是继续开展“四创一争”活动,我要结合自己所服务乡镇的实际情况,巩固已有的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村,充分发挥其带动和辐射作用,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当地支柱产业,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多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发展科普带头人,壮大科协的实力,为科协更好地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争取将自己所服务乡镇再次夺得科普示范乡镇荣誉称号。

    三是在做好参与2011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谋划的基础上,我将积极参与配合组织县科协9月份以“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绿色家园” “水情、水利、水资源”为主题的三项大型宣传活动,以达到广泛宣传呼吁广大人民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效果。

    四是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科协组织其中的一员,我要找准定位,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认真听取广大村民的呼声,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收集影响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取各种形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1、结合服务乡镇农业特点,积极参与农业办举办各类培训班,以现代信息技术、科技技术装备农民,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2、参与组织群众参加市、县各级农业展销会;参与组织村民到示范地参观学习。3、组织社区及村内文体活动。充分利用镇里各类文化资源,城市公园的地理优势,在城市公园结合老干部局举办太极拳、全民健身操比赛等,并与西关新村村委会结合,在该村礼堂成立戏迷协会。 4、结合各村党支部,发展农村新党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工作力度,努力做普及科普知识、倡导科学方法的推动者,做科学技术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的传播者,做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服务者,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工作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