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
筑梦、寻梦、圆梦
添加时间:2011/8/31  作者:王欢欢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0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有感

    2011年5月份,我结束了四年的大学学习,来到了唐山市丰南区科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带着初进社会的迷茫,胆怯,与好奇,我踏上了生命中的一段新的征程。

    初到工作岗位上,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同事们对我都很和气、很关照,我们的科协犹如一个大家庭般温暖,可是,看着别人工作热情高涨,忙碌着,互相鼓励着,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如何去做……

    正当我踌躇的时候,秘书长看出了我的心事,他安慰我说不要急,慢慢接触工作,才能了解要点,掌握方法。后来,在科协组织的安排下,我来到了科技馆,成为了一名展教员。虽然岗位不起眼,但是科技馆不仅是唐山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中所必备的六大要件之一,也是丰南区科普宣传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坚守岗位,不辱使命。

    刚刚参加工作,虽然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指点,心中还是不能形成完整的工作脉络。但是,科协“八大”的召开给我带来了福音,通过学习八大的会议精神,我对科协的工作多了很多了解,也学习到了非常珍贵的工作方法。我的梦想,就在这个时候悄然的而深刻的被筑在了我的心里。

    一、科协“八大”,应运而开

    中国科协“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是一次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的盛会。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如同“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开局之年的发展任务势必是复杂的,繁重的,意义非凡的,“八大”在此时召开也是应时代需求,符合国内形势的。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形势,推动我国走上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新任务,既对科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勇攀高峰提供了广阔舞台。工作无大小,任务无轻重,每一个国人都应该以党中央提出的发展方针为指导,以发展目标为工作的目标,在自己的岗位上接近自己所能作为一名基层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我们身上所肩负的任务也要随之而艰巨,基层就是我们实现梦想,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基地,我们要不断学习,增长科技方面的知识,要经常下村与农民进行交流,亲自去观察可以得到第一手的经验和感知,如果遇到我们力所能及的问题,我们就对其耐心教授,指导,如果我们的知识面有限,我们有责任把农民或居民的问题反映给我们科协的“联、帮、扶”专家,在这期间,我认为信息传达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二、学习文件,领悟精神

    未来是科技的世界,是人才的世界,人才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1996年,我国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高瞻远睹下,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科教兴国”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把科技发展提升到国策的层面上来,从此我国走上了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之路。

    科协“八大”的召开得到了党中央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出席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向全体代表作形势报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致祝词,王兆国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在“十二五”时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在会上,王兆国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好人民团体的协同作用,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在组织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取得新进展;要紧紧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个契机,把学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科协干部成长,使科协充分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而习近平则在开幕式祝词上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让我们在工作中有标可衡,有章可循。他提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弘扬创新文化,努力在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方面奋发有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人才,努力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方面奋发有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加强品格修养,努力在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方面奋发有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尤其是对科技工作者来说,不能在已有的基础上固步自封,而是应该不断探索,不断摸索,不畏失败,而对于我们基层科技工作者来说,我们的专业水平有限,在专业成就上的进展是十分有限的,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专职于群众工作。科技的成果不仅仅是一小部分人掌握,甚至享受就可以的,必须惠及我们全国的15亿人口才是真正的成功,才可称之为“成果”。对于现在我所工作的科技馆来说,科技馆作为我区宣传科普知识,普及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及惠农、惠民和青少年为一身,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不仅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而且要积极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遵守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三、理论联系实际,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精神

    学习贯彻八大会议精神,重要的是联系工作实际,把八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际工作中见行动、见成效。实践验真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时刻遵循马克思主义中的群众工作的方法,在与群众的工作中检验真理的正确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看起来简单的一句话真正的做起来有很大的难度。

    围绕我们科协的中作中心,我们的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

    一是积极实行“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联百乡(街)、帮千村(企)、扶万户”科技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决策咨询,在普及“联、帮、扶”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与“四创一争”活动相结合,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创一争”活动是我市科协组织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品牌。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握住已有的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的农民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实现依靠科技致富。

    三是全面普及科普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素质。人才是最重要的财富,人才的多少也决定了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的世界地位。2011年是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去农村,学校,社区等第一线去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科技馆这个珍贵的平台,普及科技知识,宣传科技的重要性,加强科学技术培训,要把科技成果普及到农民,市民等社会各类人群中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四是与“科技工作者之家”和老科协建设结合,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要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对于老科协的建设,也要传承老科协建立时的意图和精神,积极和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联系,交流,使得他们可以为社会建设发挥自己的余热,也避免了人才缺失或者断层的尴尬局面。要继续组织开展好“科协会员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科协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各级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是强化工作,首先要强化自身队伍建设。要加强规章制度管理,加大科普宣传的覆盖面,要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科技服务型、科普宣传型和科普文艺型等各类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科普志愿者队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科协“八大”召开在我国发展的关键阶段,党和国家给了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和物质的各种支持,作为群众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我们还将继续坚守岗位,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体系,不负重托,在基层圆自己的科技贡献之梦,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