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身为科协人,我骄傲、我自豪
百姓致富 科技先行
科协,我的苍山之恋
我 与 科 协
科 协·颂
悠悠十载科协情
科协事业伴我走向成熟
当科协副秘书长的一点体会
科协工作,大有可为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我与科协》征文刊登
科协工作,大有可为
添加时间:2006/9/25  作者:侯成金  来源:开滦集团公司科协  点击:46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3年5月份,自己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使我第一次和科协工作结缘。

  此前,三十多年中,自己始终在生产一线从事政工和管理工作。先后在矿上担任团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副矿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等职。

  到集团公司科协工作后,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开始感到反差很大。自己体会科协工作职能不少,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实际落实起来困难很大,指标软、工作虚,很不容易操作。什么事你不下力气推动,工作就会停摆。因为上级科协很少有钢任务、硬规定,大部分工作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且基层科协工作者大部分都是兼职,没有多少人会主动来请示研究工作。怪不得有人把科协说成是“养老”的地方,做出不了什么成绩。因此,开始时自己对科协工作很不安心,感到没什么干头,工作标准开始降低,进取精神也有所减弱,思想作风产生了一定的暮气。

  但有几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一是2004年初,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搞了一次问卷调查,从调查过程看,广大科技人员和科协专兼职工作者不仅参加踊跃,而且填写十分认真,字里行间对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充满了很大的期望,都迫切希望把科协工作活跃起来;二是集团公司领导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以及开滦科协前任领导对科协工作努力进取的负责态度,使我受到很大的感染和鞭策。三是上级科协领导对基层科协同志的热情帮助和坦诚相待,感到科协组织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上的融洽非常难得,是其他组织和部门很少见的。这几件事情使我对科协工作有了新的感触。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加上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渐对科协工作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确实从思想上明确了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政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含义。进而认识到企业的科协工作不是没有干头,而是可以大有作为。因为科协工作不仅是企业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的工作对象——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实现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搞好科协工作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努力。特别是自从中国科协六届五次全委会议根据科协组织的性质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科协工作“三个服务”的新理念,进一步感到科协组织的定位准了,任务明了,操作性也强了,为在企业的发展大局中发挥好科协组织的作用找准了工作角度。

  思想端正了,认识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就增强了。从此后,自己在新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同科协的其他同志一起,确立了开滦科协工作要在全国同行业和省、市科协系统争先进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坚持“坚持一条主线、抓好三项重点、加强两个建设”的开滦科协工作思路(即:坚持把围绕企业中心作为开展科协工作的一条主线,抓好“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这三项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科协组织的自身建设);制定了落实工作思路的具体措施,包括开展了科协专兼职干部履行职责的工作竞赛;举办科协专兼职干部业务培训班;推进科协的组织建设;开展各种评选表彰活动等,使科协工作更加活跃了起来,科协的各项工作职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仅2005年,开滦科协组织开展的优秀科技项目竞赛,参赛的831项科技项目创效益就达一亿多元。发动科技人员开展的“攻关建、克难关”建议活动,提出各种建议3817条。 另外,我们还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去年三次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科技论文419篇,出版了三期优秀论文专集。还组织了以“科学发展观与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煤的深加工利用”为主题的科技论坛,邀请原中国煤科总院院长、现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研究员和煤科总院煤化工分院院长杜铭华研究员来开滦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并与兖州集团公司在开滦联合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广泛开展了科普宣传工作。五月份和九月份,两次大规模的“科普宣传月”活动搞的轰轰烈烈,日常科普工作的“四有”和“两个100%”的标准正在认真实施,1500多名科普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方面。为更好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我们加强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目前已有17个基层单位通过了“建家”验收。为科技人员“送温暖、办实事”活动广泛开展,增强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开滦科协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煤炭系统推广,连续被中国煤炭学会命名为先进单位和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被命名为唐山市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及“金桥工程”优秀组织单位等。科协专兼职工作者都忙忙禄禄,充满了生气。

  实践证明,科技人员需要科协,企业的发展也需要科协。只要我们科协工作者端正思想,找准角度,努力进取,科协工作不仅可以做出成绩,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