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丰南区黄各庄二村
关于构建自然与社会相协调的建议
2005.科协宣教工作
抓好社区科普 塑造城市文明
唐山市科协不断开拓“建家”工作新局面
围绕党建抓培训 为建设新农村服务
唐山市科协广泛实施科技惠农兴村工程让农民得实惠
关于做好中国科协八大召开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
从科普走进秧歌队看科学教育的广阔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调研宣传
从科普走进秧歌队看科学教育的广阔空间
添加时间:2009/7/8  作者:李树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354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2002年唐山市启动“科教进社区”活动以来,各社区的科普志愿者以传统方式为主、现代手段为辅的方法,广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断开拓宣传领域和创新活动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效果。科普走进秧歌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唐山市开平区西新苑社区有一个组建了8年的秧歌队,参加扭秧歌的男女老少达百八十号人。科普志愿者、秧歌队队长王克俭,经常利用黑板报、小喇叭、三轮宣传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但年届八旬的他仍不满足,总觉得还有科普宣传余地。今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克俭在西新苑社区库房里看见一块小黑板,引起新的思索,如果利用小黑板在秧歌队宣传科普知识多好啊!回到家里,把自己的想法对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老伴一说,一拍即合,也得到社区领导的支持。于是王克俭从社区拿回小黑板,老伴找来科普知识材料,按照“每日一题”的思路,每天在小黑板上写出一条科学知识,晚上拿到秧歌队。在等人聚齐的时间,老两口就招呼大家站在小黑板前学习。由于版面设计的图文并茂,美观好看,不仅秧歌队员爱看,就连过路的人也要驻足观看一眼。科普志愿者寓教于乐,在愉悦的气氛中传播科学知识,广大群众在欢乐的享受中获得科学知识。 

  这件事给人们深刻的启示,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只要人们肯动脑,宣传窍门满地跑”。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科教方法、科教内容,还是科教对象,当前均具有广阔的空间。

  一、社会属性决定了科教工作的巨大空间。《科普法》确定了“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的社会属性,也就决定了科普工作系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揭示了科普工作的社会性、群众性、广泛性和长期性,这“四性”本身就形成了广阔的立体空间。加之科普工作涉及的学科多、领域广,更表现出宏大的空间。

  二、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拓宽了科普工作的传播空间。过去几年,各地发挥科普画廊、科普橱窗、科普黑板报等科普阵地、科普设施的作用,利用科技下乡、科普大集等活动,借助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大众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科学宣传教育。近年来,各地陆续发展了科技馆、科普网站等现代化科普手段。从而为科学知识的普及拓宽了空间,可使科教工作实现多种途径宣传、全方位渗透。

  三、居民科学素质现状留出了教育空间。经过几年来的“科教进社区”活动,居民的科学素质正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学知识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但是对居民科学素质的现状不可估计过高。当前,人们从生态平衡到节约资源,从科学生活到养生保健,依然存在一些误区,需要科学引导,这就给科教工作留出了很大空间。

  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在开展科教工作中,宜注意实现三个结合,即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科普创作与推荐作品相结合,科普志愿者与居民互动相结合。从而,使科普工作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