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丰南区黄各庄二村
关于构建自然与社会相协调的建议
2005.科协宣教工作
抓好社区科普 塑造城市文明
唐山市科协不断开拓“建家”工作新局面
围绕党建抓培训 为建设新农村服务
唐山市科协广泛实施科技惠农兴村工程让农民得实惠
关于做好中国科协八大召开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
从科普走进秧歌队看科学教育的广阔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调研宣传
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丰南区黄各庄二村
添加时间:2009/11/2  作者:王萌  来源:丰南科协  点击:664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走进丰南区黄各庄二村,映入你眼帘的是一排排红顶白墙的民居,在蓝天绿树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漂亮,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在这里不见踪影。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黄各庄二村没有一味地走城市化的道路,而是建立了一个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农村。在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但是一个个农家小院却展示着迷人的风采:院旁树绿、屋前花红、洁净敞亮、笑语欢声,绘出了一幅幅科学发展、美丽文明的新农村画图。   

    黄各庄二村位于丰南区黄各庄镇中心区,离县城、唐山市区距离较近,44路、88路公交车穿庄而过,交通便利。现有人口534户,1803人,土地面积1926.1亩。2008年完成工农业总产值14715万元,集体收入116.8万元,人均纯收入8050元。连续11年被市、区命名为小康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分别被市、区评为文明生态村。2009年以来,黄各庄二村以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实现城乡等值化发展为目标,紧紧把握道路建设一步到位、改造建设一步到位、新型建筑材料和高新技术一步到位、示范性作用一步到位。突出“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加快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生产发展。
  

    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黄二村在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实行了“一村一品”,着重发展特色养殖,扩大了村东养殖小区建设,着力增加养殖数量,改进养殖品种,以吸引更多的养殖户进驻小区,更好的带动群众致富。截至2008年底,小区占地105亩,共有14家养殖户入住小区,养殖项目以奶牛、貉子、貂等为主。

    该村通过建设沼气池,形成了以养殖-沼气-设施菜为一体的生态种植养殖模式,在满足养殖种植的前提下,养殖废物得到了无害化处理安全利用,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

    二、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以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黄各庄二村依托全镇人才资源,通过建企业、上项目,不断增加农民就业岗位,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68个,职工年平均工资都在万元以上。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从2002年开始,黄二村依托小城镇建设,引导农民向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已成为转移劳动力的重要途径。首先,黄二村进一步加大拆迁力度,对沿路的旧危房进行了大范围的拆迁,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一批富有现代风格的标准二层住宅楼,对村内270户居民的住房实行了改造;其次是加快城镇功能建设,增强集聚效应。在加大旧城拆迁力度的同时,逐步完善城镇功能,以出租土地的方式,共新建别墅楼、综合住宅楼165栋,6.5万平方米,修路8万平方米,村内绿化、美化、亮化全方位配套。第三是加强市场建设,健全完善了黄二村常日市场,新增设摊位65个,增加从业人员113名。在城镇建设的拉动下,农民发展商贸,从事第三产业的热情不断增长,形成了家家是门店,户户搞流通的发展氛围。

    三、塑造新农村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带领群众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突出村容村貌的治理,文明生态村建设高标准,严落实。“四图一案”(村庄现状图、基础设施规划图、绿化美化规划图、住宅样式设计图和文明生态村规划方案)科学、先进。柴草不进村、排水处处通,全部15条街道水泥、柏油硬化,垃圾箱和垃圾处理池有序配置,街面花砖铺地,安装了130盏路灯,建了60平米的学生接送站和130平米的医疗室,建成宽20米,长3200米占地96亩的环村林带一条。路两侧栽植了龙爪槐、速生杨等美化树,林木覆盖率达到43%。合理配置了垃圾箱及垃圾池;建成了占地1.1万平方米的公园和健身广场、篮球场,购置了各种体育器材。修建占地2000平米的绿化广场,形成“村 在林中、房院在树中、人居在绿中”的格局。黄各庄二村对居民住宅统一加装红色彩钢房顶,普及太阳能、吊炕、沼气池和卫生厕所以及博士灶等新技术和新能源,使农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改观。

    在生产力发展,生活宽裕的同时,逢年过节黄二村组织开展科普文艺展演、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群众的科普意识,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全村社会治安、村容村貌良好,村民安居乐业。

   

黄二村园林小品


远眺黄二村


黄二村新民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