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科协八大感想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市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
丰润区科协贯彻落实市科协八大会议精神
开平西新苑社区学习贯彻“八大”会议精神
在科技攻关中再立新功
市科协八大代表王克俭会后谈感想
创新精神——新科技革命的灵魂
用新科技支撑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
以科协八大为契机 切实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八大学习专栏
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
添加时间:2009/7/13  作者:汪进秋  来源: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公司科协  点击:393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赵勇同志在唐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我们必须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重大的经济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而每一次新的科技革命,又会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引擎。发端于上个世纪中叶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其影响力和创新力已经在明显减缓。这意味着下一轮新的增长动力要由新的科技革命来替代,现在,这场革命呼之欲出。
    《讲话》明确要求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敏锐地把握这个时代特征,为迎接这场新的革命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切实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坚持不懈地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协作攻关,着力培养年轻一代,努力在这场新的革命到来之前,占据一个主动的地位。
    对此,我深有体会。
    2008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席卷了全球,随着危机的日益加深,三友集团运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过上了难熬的“紧日子”、“苦日子”。化纤公司尤为严重。自2008年3月份,化纤公司就出现了亏损,一直持续到2009年3月份扭亏为盈,整整一年,对化纤公司来说,这一年刻骨铭心。虽然艰难,但我们坚持挺了过来,靠的是什么?最重要的就是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
    危险与机遇并存,这是杨伟文博士的论述,也是集团轮训我最感兴趣、与同事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它使我对经济危机有了新的认识。企业经营发生危机时,好多员工只是在彷徨张望,唉声叹气,不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但是,听了杨伟文博士的风险与危机管理论述后,很多员工对企业目前的状况有了清醒的认识。我们虽然身处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企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生机尚存。我们可以从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掌握各种危机的基本处理方法,把危险转化成机遇,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危机,争取做到防危机于未然。
 而应对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依靠自主创新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就化纤来说,虽然整个粘胶行业进入了重新洗牌的残酷之旅,但也迎来了产业发展战略的调整期。从整个粘胶行业的发展来看,依靠自主创新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在行业不景气状况下愈发重要,增长模式必须尽快从高能耗、高污染、常规数量型向规模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且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效益型转变,在满足人类不断提升的物质需求的同时,开拓包括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端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重新崛起。
    为应对这场影响至深的经济危机,我们须依靠自主创新来调集所有积极因素,包括: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及小试线、中试线,开发着色系列、阻燃系列、珍珠负离子、高湿模量等新产品,并尽快实施产业化;基于粮棉争地和森林资源匮乏,原料浆粕,尤其是木浆粕进口依存度过高等原因,选择棉木浆资源充足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建设自已的棉、木浆粕供应基地,保证生产原料供给;加大“品牌战略”的策划和实施力度,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利用本身工艺技术装备先进的优势,通过对已建或在建项目进行并购或重组,促进粘胶行业产业升级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实现企业的规模化扩张;处理和回收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努力做到资源节约、清洁生产,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
    在过去的几年里,依靠自主创新,我们取得了如下成果:
    承担国家级研究开发项目1项,省级科研开发项目7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在国家核心期刊《人造纤维》上,发表论文72篇,在行业协会及论坛上发表论文9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8项;申报专利25项,获得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同时,我公司与河北科大、天津工大、河北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利用科研院所等外部人才优势来强化自身技术力量。
    为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指导思想,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为指导方针,以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立足企业需求,确定重点科技开发项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整合国内外资源,突破技术关键,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具体来说,我公司将投资4400万元,推动河北省化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研究开发无机阻燃、珍珠、相变、莫代尔纤维等工艺技术、6万吨/年粘胶短纤维关键装备(纺丝机,精炼机,老成箱,脱泡桶,湿毛风送系统),粘胶短纤维生产成套DCS控制系统的开发为主攻方向,完成莫代尔纤维产品的中试,完成6万吨产能关键装备的开发,粘胶短纤维生产成套DCS控制系统的开发。在完成主功开发方向的同时,完成功能性纤维(阻燃,抗菌,珍珠负离子纤维),异形纤维(三叶型)的开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