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浅谈社区全面开展科学教育的必要性
关于召开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现场会的通知
关于召开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现场会的预备通知
社区科普志愿者应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普及>>城区科普
浅谈社区全面开展科学教育的必要性
添加时间:2009/10/23  作者:李树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61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河北省2002年4月启动“科教进社区”活动以来,许多社区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科协组织机构,完善科普志愿服务体系,创造性地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把社区科普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不难发现,有一些社区的科教工作并不活跃,有科普组织,但很少有实际活动;有科普大学,但缺学员少教师,形同虚设;有科普志愿者队伍,但很少开展服务活动。

    为了把社区科学教育全面、持续地开展起来,使之更具有活力,笔者试图就社区科教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创新科普志愿服务的问题,谈点粗浅看法。

    一、 社区开展科学教育的重大意义。
   

    当前,社区开展科学教育的必要性,至少是由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第一,社区的社会地位决定了必需开展科学教育。社区是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社区建设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基础。社区是国家与城市的接口,每个城市均由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社区组成。任何一个社区就是一个规模不等的具体的小社会,是整个大社会的不同程度上的缩影。从一定意义上讲,社区就是整个社会的起点。社会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一个个具体的社区里进行的。可以说社区是枢纽型的社会组织。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对科学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科学教育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育人工作,是一项战略任务,在社区的地位十分重要。以社区为依托,不断发展和完善科学教育体系,把社区和整个国家的科教规划融为一体。从而通过社区科普建设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是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

    第二,社区居民思想意识的现状需要置换科学知识。经过几年的“科教进社区”活动,社区居民的科学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起着变化,科学知识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但是对居民科学素质的现状不可估计过高,容不得盲目乐观。当前,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依然存在一些不科学的现象,走入了误区。一是有的人患病不到正规医院接受现代医学技术的治疗,而对散落街头的各种广告所吹嘘的“祖传绝技”、“药到病除”、“癌症消失”,不加甄别,盲目相信。结果花不少冤枉钱,不但原病没治好,反而产生副作用,又引起其他疾病,增加了风险。二是有的人养生保健意识强了,整天追着“保健品讲座”,花钱购买多种保健器材和保健品,堆在家里排不上用场,甚至引起家庭纠纷。三是有的人不懂得科学使用社区的健身路径,盲目操作,结果适得其反,伤害了身体。四是有的老年人不懂得科学健身,误以为“生命在于运动”,就要时间长、运动量大,结果造成劳累过度成疾患。五是有的人家庭遇到意外事故,不去寻找正确的解决办法,而是迷信思想作祟,相信算命打卦的,结果使事情越来越糟糕。六是有的人心存贪欲,相信江湖骗子“一夜暴富”的花言巧语,其结果是上当受骗。凡此种种不科学的生活行为,都需要社区下一番功夫、花一定时间,用科学知识去引导,去置换。

    第三,社区雄厚的科普资源亟待开发利用。目前,在社区的离退休人群中,既有在党政机关退休的,也有在文教卫生系统退下来的。从社会各界退休回到家园的人们,仍存有很强烈的进取心,心怀发挥余热的愿望。不仅要为社区贡献自己的知识,也能为自己谱写一曲夕阳红之歌。社区应该因势利导,把他们组织起来,使这些科普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二、 社区着力全面开展科学教育。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高科技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科学和经济奇迹。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和直接。对社区居民来说,亦应掌握一些现代科技知识,以适应科技发展对现代生活的新要求。为此,加强科普教育,全面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在新时期应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重要课题。社区应站在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来认识科普的地位和作用。科普教育是与社区每个居民都有密切关系的大众事业,具有鲜明的群众性和社会性。要选择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寻找最佳的切入点开展科普宣传,使科普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社区应构筑活动平台,增强科普能力,每个社区起码应具备“四个一”。一是兴办一所科普大学,定期招收学员,根据学员需求设置专业,配备专业教师,结业时颁发证书。还可利用科普大学开设科普大课堂,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设施功能,扩大科普宣传范围。二是建设一条科普画廊,以图文并茂的科普画廊开展经常性的科普宣传,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科学知识,在日积月累中增强科学观念,实现科普宣传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三是培养一座科普示范楼,社区要将科普活动向纵深发展,向楼院延伸,开展创建科普示范楼活动。着力培养一座科普示范楼,作出可供大家学习的榜样,发挥示范作用。进而向居民家庭延伸,开展科普示范家庭活动。四是创出一项科普活动名牌,各社区应从实际出发,根据每个社区的优势,扬长避短,定好位,起好步,扎扎实实地创出自己的一项科普名牌。通过上述一系列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深层次增加居民信心,而且有利于强化社区功能,提高社区的凝聚力,促进社区整合。

    社区要逐步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科普志愿者队伍。要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把热心科普事业的离退休和社会各界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组织起来。他们是科教进社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科普宣传活动中,既能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又能收获老有所乐,充实退休生活。要划分专业小组,进行岗前培训。定期召开座谈会,总结阶段工作,做好下步安排,充分调动积极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