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王志勤:十年磨一剑
添加时间:2011/4/13  作者:孙继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事在人为”这是经常挂在丰南区科协主席王志勤嘴上的一句话。他用了10年时间,带领科协一班人马,把丰南科协工作打造成了一把锋利的宝剑。

炼  剑

    10年前,王志勤由市直(当时是县级市)机关党委书记的职务被改任为科协主席。用他当时的话说:“确实有点失落”。家人问,科协是管什么的?他不无尴尬地说,管科学呗。前任主席无奈地介绍着科协的情况,条件差,经费少,压力小。
刚上任时,他带专家到某乡搞培训,隐隐约约听到乡党委书记对秘书说,科协来人了,就说我没在。----分明是在躲着科协。就在两个月前下乡时,还有干部远接近送的,眼下却有如此大的差异,人们这是都怎么了?-----“时位之移人也”!

    “事在人为”,老实倔强的王主席深信这个真理,在他内心也埋下了一个长远庞大的计划——炼剑,把科协锻造成一把锋利的宝剑。他深知,要想锻造出一把好剑,不但要有优良的炼剑材料,更要具备人剑合一的精神。

    科协就应该想老百姓之所想,需老百姓之所需。对,科协工作就从打品牌开始,切入点就选在大培训上。科协的老同志们推心置腹:科协的工作是做拾遗者的活儿,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干多了,农业、工业、科技、文教、卫生口对你有意见,再说你科协又没啥钱;不干事吧,又于心不忍。找点小事,别待坏了身体就行了。
“为老百姓办事就是对的”,“有为才有位”老实的王主席又上来了他那股特有的倔劲。

    首先是“初试”。在深入调研之后,出台、试用了《农技培训A、B、C》的方法----傻瓜技术,农民兄弟一学就会,一学就见效。初战告捷,赢得了民心。其次是“献计”。起草的《关于分层次、按需求实施五类人员的培训方案》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两办给予转发。既整合了培训资源,又使科协理直气壮地分得了“一杯羹”。再次是“借势”。积极主动地与组织部、宣传部、农工委等部门合作,搞好“菜单式”培训。农民需要什么,科协就培训什么。农民“点菜”,科协“做菜”。第四是“引智”。上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横联当地科技人员,下辐射到农村百姓家。10年来,丰南区科协共培训乡、村两级技术员500余名,他们目前都有“一招鲜”。培训各类专业户、农民50000余人次。

    一个“大培训”的品牌高高地树立起来了,自然带动了科普基地建设、专家服务团的建立、科普培训阵地的发展。城市科普也红红火火开展起来了。一把宝剑已初具模型,但接下来是更重要的步骤。

磨  剑

    2004年的金秋时节----终于迎来了磨剑的最好时机。河北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丰南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专题召开了常委会,讨论、研究丰南的科普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做出了三项决定:一、提高科普专项经费,由原来的人均0.08元提高到0.30元,并做到了逐年增加。二、加大科普设施的投入,建设高标准科普画廊、宣传栏、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学校;三、科协主席任区政协常委。同时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苦干、实干加巧干,丰南区科协的工作在王主席的带领下终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在父老乡亲们的口碑也日渐升扬。区委、区政府睿智决策:提高科普专项经费,从人均0.30元再提高到0.50元;加大科普设施建设投入,投资11万元添置了科协工作用车,又配套2万元(省科协补贴2万元)购置了一辆科普宣传车,投资11万元新建高标准的科普画廊一座,投资50万元完善区科普惠农中心;壮大科普队伍,招募了17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组建了50名科技人员的专家服务团,建立了由80名会员组成的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改善办公条件,科协随区委迁入了新的行政办公中心,宽敞明亮,心旷神怡……

    时机虽好,磨剑却更需要一种精神。在实践中,王主席带领科协一班人马创造性地探索、总结出了科普工作“三字经”,即:农村科普“引、培、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培养技术能手,推广新模式、新方法);城市科普“创、建、做”(创文明科普楼院,建文明科普家庭,做文明科普标兵);青少年科普“校、节、赛”(建设科普示范学校,办好校园科技节,搞好青少年两赛)。有力地推进了科普工作“五个一”和“四创一争”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以区科普惠农中心为龙头的科普网络已经覆盖到全区每一个角落;科普设施空前完善;科普志愿者、科普宣传员、专家、技术员、农技协会员队伍都积极地活跃在科普工作的最前线……

    区科普惠农中心现有使用面积560平米,建有70米长的科普画廊。设科普网站室、科普图书室、农业科技远程教育网络服务中心(专家“坐诊”室)、标本室、多媒体培训教室、青少年活动室、会议室、办公室等科室。农业科技远程教育网络服务中心(专家“坐诊”室),开通咨询服务电话6部和QQ视频专家“会诊”系统4个,号码已通过媒体公布。每周一安排农业、畜牧、水产、林业等方面的4名专家到网络服务中心“坐诊”,接受群众电话和视频咨询,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每周二,根据周一“坐诊”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对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由专家向本单位主管领导进行反馈,交由业务单位及时解决。对个性技术难题和苗头性病害、虫害灾情,由“中心”组织专家下乡“巡诊”,及时进行处置。如果“坐诊”中没有遇到共性和重大技术问题,周三可根据农业生产的需求,组织专家下乡与农民面对面开展培训,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工作。平时由大学生志愿者接听记录咨询电话,并进行反馈。

    一把锋利的宝剑如今已经炼成,但还不能称之为锻炼成功,好的宝剑要经的起实践的检验。

亮  剑

    几年来,丰南区科协在王主席带领共引进棉花、大豆、花生、辣椒、西红柿、豆角、甜瓜、土豆、黄瓜等新品种30多个;推广棉花套种大蒜、棉花套种西瓜、辣椒套种玉米、蔬菜—玉米—蔬菜三茬连作、瓜菜连作、苹果高光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牧养殖、鱼虾蟹养殖等40多项新技术。开辟科普楼院文化小区3个;开办社区科普大学20所;组织科普文艺宣传队5个。社区居民学科学、用科学、唱科普的浓厚氛围已形成。青少年科普方兴未艾,“两赛”成绩在全市领先,科技教师、中小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榜上有名。

    区科协连续8年荣获市科协“先进集体”、连续7年荣获区委、区政府 “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农函大评为“全国先进办学单位”;先后有4个农技协分别被省、市评为“优秀农技协”;有12名同志分别被省、市科协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有4名同志荣立区委、区政府三等功。有2名同志分别被区纪检、妇联调用;有2名同志被提职;有2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他本人在2007年荣获区“劳动模范”称号,并多次被省、市科协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区委、区政府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丰南区科协这把利剑,经过十年的磨砺,如今在王志勤主席的带领下,愈加发挥出它锐利锋芒的作用。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