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添加时间:2006/12/28  作者:闫瑾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79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乐亭县海水养殖业中,提起陈氏海水养殖公司经理陈杰,人人都会给你讲述一段关于她的故事,大学毕业后,自动放弃国家安排工作的机会,女承父业,不但把濒临倒闭的老厂管理成为创效益、讲信誉远近闻名的养殖场,还不断创新,研究技术,开发新品种,创建了鱼虾病防治所,为带动乐亭县海水养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992年,从大连水产学院海水养殖系毕业的陈杰,带着学到的知识技术和满腔的抱负回到了家乡,决心在海水养殖事业上大干一场。可是,多年苦心经营水产养殖却屡遭失败、损失惨重的父亲不同意她再干这一行业,私下帮她找好了到司法部门上班的工作,对于一名女性来说,到司法部门工作待遇高,又清闲,一辈子的铁饭碗,是最好不过的差事了。然而,陈杰却不愿放弃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耐心地劝说父亲,向他保证,一定把海水养殖业搞成功,不仅要让自家受益,还要帮助其他的养殖户赚钱。她坚定的信心终于感动了父亲,得到了父亲的理解和支持。从此,这位看上去若不经风的瘦小女子,在波涛滚滚的大海边,在一踩没膝深的海滩上开始搞起了海水孵化养殖,并且一干就是十几年。

  孵化虾苗最大的难关是防止“聚缩虫”病,她曾聘请两名大专院校的教授来厂做技术指导,但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未能彻底根治“聚缩虫”,直接影响了虾苗的产量和质量。为了寻求根治“聚缩虫”病的方法,她不辞辛苦,查阅大量技术资料,跑大连、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的水产院校,请教一位又一位专家教授。按着专家们的指导,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实践经验,她经过反复试验,采取综合防治法,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根治了“聚缩虫”。

  在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她不断更新品种,在孵化东方虾苗的基础上,又引进了日本车虾(斑节虾),她边生产边搞市场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市场上二茬虾苗紧俏,便抢抓机遇,进行错季生产。1994年孵化的二茬斑节虾苗,眼看就要卖钱了,却突发意外事故,一辆外地来的货车撞倒场内电线杆,致使场内断电,造成虾苗缺氧,大部分虾苗死亡,几乎绝产,直接经济损失达37万元,更不幸的是这时陈杰的父亲因过度劳累和气愤得了脑血栓,不能再管理厂子了。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陈杰的肩上,她没有被困难打倒,不仅继承父业,担起了场里的全部重任,还不断探索了新的生产模式——多品种孵化,立体养殖。

  当陈杰得知野生梭子蟹不仅销路广,价格也昂贵,便在脑子里产生了孵化野生梭子蟹苗的念头。那时候,国内并没有成型的技术材料,梭子蟹育苗正处于小型实验过程之中,陈杰决定通过自己几年的育苗经验,摸索着搞三疣梭蟹的人工育苗和养殖。可是她跑遍了上百艘渔船,也没找到一只野生怀卵蟹。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决定自己搞试验,培育种蟹。于是陈杰买了40只亲蟹,放在育苗室进行升温培育。陈杰每天守在育苗室中观察野生蟹的生活习性,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她发现野生蟹喜欢在沙子里爬,爱吃鲜蛤,于是就按着野生蟹的生活习性试养蟹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悉心培育下,试养成功了,成功的喜悦,更坚定了她继续搞海水养殖的信心。

  从1999年起,她在孵化日本车虾、二茬车虾的同时,每年都花高价买野生梭子蟹,进行人工培育怀卵,孵化野生梭子蟹苗,出售蟹苗300公斤,日本车虾虾苗5000万尾,总产值近100万元创利税10万元左右。乐亭县内外80多户养殖户也因购买了陈氏养殖公司生产的虾苗致了富,每户收入几万元。2000年9月,全国妇联副主席沈淑济到她的海水孵化养殖实地考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2年9月,陈杰组织公司技术骨干到山东莱州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她看到山东养殖海参即稳定,风险又小,又可搞立体养殖,产生了孵化海参的想法。说干就干是陈杰的性格,回到唐山,陈杰聘请了大连水产学院孙增荣老师为工程师,搞起了我市首例工厂化人工育苗,而大规模的海参育苗生产在全省也是唯一一家,孵化成功了,1000斤左右的海参苗于2004年4月份上市销售。

  十年来,陈杰在不断探索中,使养殖场规模由小到大,品种和养殖模式不断创新,经济效益逐年提高。陈杰富了,她首先想到的是回报社会,除每年向国家纳税十几万元外,她还自筹资金,成立了乐亭县首家民营科研机构——乐亭县海天鱼虾病防治研究所,为养殖户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养殖信息服务等,帮助近100家养殖户致了富,每年还拿出价值几万元的苗种,提供给那些家境贫困的养殖户,帮他们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共同致富。

  陈杰的育苗场以良好的信誉,优质的品种,周全的技术服务,成为全市海水育苗养殖场中的佼佼者,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肯定,也多次受到政府的表彰。2004年荣获唐山市首届“科技大王”荣誉称号,2000年被唐山市政协评为“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人物”,2001年被唐山市评为“三八”红旗手,2002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 2003当选为市政协委员。

相关文章
[ 曾在唐科学家 ] 张文佑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王之卓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孙竹生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曹建猷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吴承康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张蔚榛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王德民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孙燕 (2006/12/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