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添加时间:2006/12/28  作者:闫瑾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74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苑少强,男,1967年8月出生,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1989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工学院机械工程二系,同年8月在黑龙江省通河水泥厂任技术员、车间主任;1992年4月任黑龙江省通河县第一中学数学教师;1999年5月沈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唐山学院(当时称唐山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先后在机电工程系、教务处任职;2004年6月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唐山学院科研生产处副处长,唐山学院科协秘书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会员。

  作为一名管理者,他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履行服务职责

  苑少强于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来到唐山。作为一个外乡人,他很快就爱上了这座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把她作为第二故乡。2000年9月,作为机电工程系的一名普通青年教师,他参与了唐山市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的竟聘,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同年12月,被学校任命为教务处处长助理,工作期间,参与了学校实验仪器及教学设备的采购统计工作和教务处的其他日常管理,作风踏实,团结同志,并从中培养了为教师同学服务的意识。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担任了博士研究生班的党支部书记和班长,先后获得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博士毕业以后,他义无返顾地回到了第二故乡—唐山,因为他知道,是这里培养了他,这里需要他,他也需要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继续成长,他希望与新唐山的发展同步伐,同唐山学院的成长共命运。到科研生产处工作以来,他以崭新的面貌、求实的作风,虚心学习,忘我工作。承担了唐山学院各类项目申报的初审和整理上报任务、唐山学院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协调工作、河北技术市场的建设管理(唐山学院部分)以及科研成果、学术论文认定等。作为副处长,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及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并参加了唐山市科技局举办的科技人员培训,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在管理工作实践中,他体验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体验到了为全院教职工服务的乐趣,体验到了作为一名管理工作者的应尽职责。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受到学生欢迎

  苑少强在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虚心向老教师和工人师傅请教,并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作为为数不多的博士生教师,他把当前专业发展的最新方向和前沿介绍给学生,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正确传授知识,不断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和想象力。

  在讲授《机械工程材料》过程中,为了给学生讲清挤压管的模具工作原理,他先后两次到唐钢调研,然后在课堂中仔细给学生演示并讲解,解决了课程难点。讲授《热加工工艺基础》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配以教学录像等多媒体手段,展示了高超的教学艺术并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他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能正确引导,使课堂气氛非常融洽。在学生调查问卷中,苑少强一直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2004-2005学年度机电工程系学生评教再次获得第1名,也受到同行教师的好评。同时,在课余时间还多次帮助解决学生及家长提出的有关专业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最近,应机电工程系邀请,为03级准备考研同学作了有关当前考研形势及相关问题的分析报告,使300多名学生受益匪浅。

  在教学实践中,苑少强深刻体会到,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前提必须是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师本身要善于学习,善于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必须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这样才能真正作到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我国新一代微合金钢中厚钢板组的主要研制成员之一,苑少强在微合金元素的析出方面做了大量、详实的工作,获得了第一手的数据,对我国今后微合金钢中合金元素的合理利用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基础。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先后参与了国家“973”新一代钢铁材料重大基础项目研究,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课题,中信-CBMM铌微合金钢基础应用研究,并因工作突出获得铌微合金钢特种奖学金。

  2004年6月博士毕业以后,他承担的科研项目有(负责人):河北省教育厅(2004Z112);唐山市“机电一体化”重点实验室项目(04360802B-5)及唐山学院博士创新基金的项目研究(B200401)。在学院资金紧张和科研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他凭借简单的实验仪器和设备进行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晚上和双休日他几乎都在机械馆实验室工作,已经取得多项阶段性研究成果。在项目中期验收过程中,受到科技局有关领导的好评。与此同时,通过在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调研,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更加符合当前学术潮流和唐山学院的科研发展方向。

  自2004年8月以来,先后在materials science forum, journal of USTB, 金属学报,材料热处理学报及材料导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4篇,已经被SCI收录5篇、EI收录6篇,发表在材料导报上的“含Nb微合金钢应变诱导析出的研究现状”一文,被引用27次。发表的部分论文获得了唐山市2005年优秀科技论文奖及河北省创新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自到唐山工作以来,已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6篇,被三大检索收录20篇。另外,他已经连续3年列唐山学院发表三大检索论文数第1名,2005年度科研积分第2名。已经参加了多次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交流研讨会,2005年参加了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两次并宣读科研论文,在2005年全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会议上(锦州)担任大会分会主席。在自己投身科研活动的同时,带动了机械系、土木工程系的几名青年教师,形成了有特色的学术团体。苑少强热衷科协事业,积极参与协调科协举办的各项活动,为唐山市科技局内刊《唐山科技》组稿多篇。

  苑少强博士的信念是:植根唐山沃土,奏响青春乐章。他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服务意识,虚心学习,弥补不足,找到差距,为唐山学院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文章
[ 曾在唐科学家 ] 张文佑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王之卓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孙竹生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曹建猷 (2006/12/28)
[ 曾在唐科学家 ] 吴承康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张蔚榛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王德民 (2006/12/28)
[ 两院院士 ] 孙燕 (2006/12/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