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研究发现:从众心理导致集体盲思
难道10月出生者自认为最倒霉吗
高考前 家长应格外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如何面对挫折、化解压力?
团中央启动青少年戒网瘾行动
父母老师,请这样和我说“性”
什么是失败?
人们喜欢什么样的朋友?
让青少年的成长远离心理障碍
聪明等于勤奋,努力就是幸福
当前位置:首页>>青少年科普>>青春心理>>阅读文章
难道10月出生者自认为最倒霉吗
添加时间:2005/1/20  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526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闻背景:据法新社报道,英国一位心理学家最近研究发现,10月份出生的人认为他们是最倒霉的。

  任职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通过互联网征集了4万余人提交的调查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3月至8月间出生的人一般比9月至2月冬春季节出生的人自我感觉良好,其中5月出生的人感觉最好,约50%的人认为自己最幸运,而10月出生的感觉就不同了,仅43%的人觉得自己还不错。

  怀斯曼教授指出,上述研究进一步证明,幸运这个现象不完全是运气。如果幸运全靠撞运气的话,那么研究人员就不会发现它与季节有任何联系。相反,一个人是否感觉幸运可能受乐观这类性格特征的影响,所谓“幸运”其实是一种心理现象,而不是盲目的运气。

  性格乐观的人认为自己幸运,性格悲观的人容易觉得自己倒霉.影响胎儿性格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根据这一研究报道,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心理学专家孙昌龄教授,孙教授说:这项研究中所指的“倒霉”并非就指运气上真的不好,而幸运也不是真的撞好运。

  正如做这项研究的人员所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现象,乐观性格的人觉得自己幸运,悲观性格的人容易认为自己倒霉。那是不是十月出生的人悲观性格的就多,五月出生的人乐观性格的多呢?

  孙教授说:影响一个人性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偶然不可测的。我们知道,影响胎儿性格形成的最主要原因是妇女在怀孕期间摄取的营养及孕妇的情绪,而影响这两项指标的因素又是千差万别的。

  女性怀孕期间的营养饮食影响胎儿性格的形成和智力发育。

  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过程中,母体摄取营养不够或是营养失衡,胎儿的脑细胞损伤,胎儿的智力就会受损害。而孕妇在妊娠期间,如果用药不当,胎儿的肢体、视听等都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解剖性缺陷,甚至引起永久性的脑损伤。另外,如果在怀孕期间,妇女饮酒过量,也影响胎儿的身心健康。

  孕妇在怀孕期间或是产下婴儿之后的情绪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

  从生理心理学来讲,怀孕时的情绪状态很重要,如果有消极情绪,比如忽冷忽热,可能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而造成孕妇情绪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生理方面,怀孕期间孕妇的生理状态出现各种不适,原有的生理平衡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就会使孕妇敏感、感情纤细、情绪消极等。心理方面,女性怀孕后也会产生心理负担,怕孩子性别与自己期望的不符,怕孩子长相不好看,怕孩子生下来不健康,怕自己不能胜任母亲的职责,受到诸多问题的困扰,孕妇心情难免沉重。精神压力反映到身体上,会导致孕妇体内分泌出很多激素,通过血液系统进入胎盘,就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及性格形成。

  怀孕妇女对怀孕本身的态度也会影响胎儿性格。

  纽顿在1950年调查了100位自己哺乳的母亲,发现凡是持积极态度的母亲,以后自己哺乳有74%取得良好效果;凡是持消极态度的母亲,以后自己哺乳取得良好效果的只有24%。缺乏母爱的儿童会形成不合群、孤僻、任性和情绪反应冷漠等不良性格特征。

  除此之外,从生活实践来看,性格乐观的人哪个月出生的人都有,性格悲观的人同样,哪个月出生的人都有。还有就是孩子出生后,父母及学校教育、地域、生活环境等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影响也很大。所以说,如果单纯就从出生月份认定一个人乐观还是悲观是片面的。出生月份影响到胎儿的性格也不是全无道理。

  心理专家说,因为影响胎儿性格及智力的主要因素是孕妇在怀孕期间获取的营养以及孕妇情绪。而这项因素都会受到季节和天气的影响。

  主持此项研究的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心理学教授里查德·怀斯曼也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调查中的情况,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从医学上讲,出生季节的气温可能对大脑发育特别是神经传递素这类化学物质的生成产生影响,而且季节性食物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母婴互动状况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因为妇女在冬季分娩后常会有产后情绪低落等抑郁症状,懒得与婴儿密切接触,从而对孩子未来的心理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 科普活动 ] 玉田县一中第二届科技节如火如荼 (2019/11/29)
[ 青少年科普 ] 让更多的孩子来参与科学体验 (2016/7/13)
[ 青春心理 ] “学霸”or追梦人,更该关注哪个? (2014/7/1)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好书推荐 ] 科学也可以这样“八卦” (2013/5/13)
[ 工作综合 ] 关于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获奖情况的公示 (2013/4/3)
[ 同学少年 ] 从最差学生到诺贝尔奖 (2012/10/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