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陈述庭:受农民欢迎的“田间局长”
添加时间:2011/5/17  作者:唐山科普在线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陈述庭现为遵化市林业局副局长,正高级研究员。可是在遵化,许多农民亲切地称他为“田间局长”。这是因为,身为主抓业务的副局长,他一年当中除了必要的会议和业务工作,人们很少在办公室里见到他。

    “技术就是来自于实践,来自于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对于陈述庭来说,最爱干的事儿就是下乡,因此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田间局长”。

    1983年,陈述庭从农大毕业,怀着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朴素愿望毅然选择了林果业。他的话听起来很普通:“就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乡父老做点事儿。”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遵化市的板栗栽培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在八十年代前一直处于半野生状态,那时的板栗根本没有品种这一说,就是种种子长成树,一般十几年才能结果,而且果实良莠不齐,大小不一,产量低而不稳。

    陈述庭清醒地认识到革新当时落后的栽培习惯对生产具有重大意义,于是及时与领导沟通,承担起“板栗优种选育”工作。 

    为了选出优良单株,他和同事一道踏遍了全市16万亩的板栗产区,从近百万株实生树中选出了部分优株,亲手设计建立12处选种圃、品比园。为了细致地观察品比,他吃住在村,起早贪晚。经过六年调查研究,精心选育出了“遵达栗”、“遵化短刺”、“东陵明珠”和“塔丰”四个新品种,被称为燕山地区第一代板栗换代良种,从而结束了栗产区无主栽品种的历史。这几个品种通过嫁接在生产中推广后,板栗结果期提早了10年,产量增加了3倍。并使这些品种在全市的普及率达到了80%,使全市板栗生产由种性劣杂栽培步入良种化栽培新阶段。

    初战告捷后,又有了新的问题。随着板栗栽培向密植化发展,原有品种又出现了密植后易郁闭的问题,于是他又带领科技人员着手培育适宜密植的板栗新品种。经十年努力,采用实生选育与杂交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选育出了 “紫珀”和“遵玉”两个品种,不仅综合性状优于以往品种,更具有母枝适宜短截易控冠、树型紧凑、适宜密植的特性,被专家誉为无缺点品种。经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唐山市唯一的农业类科学技术特等奖。目前,河北省推广的10个板栗品种中,有6个是遵化市林业局自主培育的,这些品种仅在我市每年就可为栗农增收5000多万元。     陈述庭的“田间情怀”给他带来了技术上的一次又一次突破:1989年他承担的“实生大树低产变高产、良种幼树早产丰产技术研究”创出了实生大树亩产259.4公斤、良种幼树亩产325.2公斤的燕山板栗高产记。1991年他承担的“板栗矮密品种化栽培技术体系研究”项目,使密植栗园连续丰产期延长8年以上。2006年他主持的“保持和增进燕山板栗特有品质栽培技术研究”“京东板栗种质资源圃建设与资源利用”两项创新成果,解决了京东板栗品质下降、种质流失等技术问题。2007年他主持完成的“京东板栗高效无公害生产及产业化经营技术开发”项目,摸索出全套绿色板栗生产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制定出了“板栗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几年,随着全市林果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陈述庭的技术指导更加忙碌了,但他却一直思考着这样一个课题: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抢占林果市场份额,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他根据国内外市场果品的需求呈现出的绿色、无公害化发展方向,适时组织开展了绿色果品生产技术规程制定、无公害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实用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在陈述庭的带动下,果农们掀起了无公害化种植热潮,目前,遵化市已在全省率先完成了56万亩无公害果品基地环评认定工作,被命名为河北省首个“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县”,为果品赢得了市场绿色通行证,极大地提升了市场声誉。如今,遵化大打林果绿色品牌,先后成立了核桃、黄肉桃、高酸苹果等订单式加工专用生产基地,改变了农户分散经营、自由发展的小农生产模式。

    由于在林果品种选育与改良、适用技术研发与推广、以及林果产业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陈述庭先后获得“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政府记二等功”、“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拔尖人才”、“唐山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今年初,他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唐山最高奖—“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