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王会刚:三着棋振兴滦南林业
添加时间:2011/5/17  作者:科普在线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5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王会刚现任滦南县林业局局长。他1991年9月大学毕业来到滦南林业局,转眼已近20年。20年来,王会刚凭着一股韧劲和牛劲,依靠科技的力量,使滦南林业实现了由资源型向科技型的转变,为滦南的经济发展和林业科技的普及推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会刚是通过何种途径、采取什么办法让滦南林业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回答是,三着棋振兴了滦南林业。

    第一着:务实创新,实现生态经济互利双赢。

    20年前王会刚初到滦南林场时,看到的是千亩果园管理粗放,收不抵支,他决心用自己的技术专长来改变现状。他首先主持推广了苹果密植丰产栽培配套等先进适用技术,效果显著,1994年在唐山市评比中滦南县国营林场红富士苹果获得全市第一名,创出了知名度。紧接着他又在林场建立了沙地梨密植丰产栽培试验示范基地,引进了大量新品种进行试验,带动了全县优质沙地梨面积发展到近15000亩,每年为农民增创效益1000多万元。

    初战告捷,让他意识到林业要发展,潜力在资源,关键在科技。他总结出了山海关杨快速成苗技术、日光温室桃、葡萄高郊栽培、梨新品种密植丰产栽培等新技术,ABT生根粉应用技术,优质梨新品种选育试验、林木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技术,沙地枣优良品种引进及矮密丰产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梨树新品种保护地栽培技术试验等先进适用的技术措施,18项获县市级奖励,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实现了由资源型向科技型林业的转变。同时他多次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进行考察取经。几年来他先后引进林果新品种150多个,其中20余个品种在我县周边地区已推广,加快了品种更新换代,并承担近10个省十科研课题,通过认真实施,成果显著。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加快了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培养了一批科技型职工,实现了林果产品的提质增效,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经济发展。

    第二着:大胆改革,实现扭亏为盈的良好势态

    王会刚深知要振兴滦南县国营林场,保持“大锅饭”的形式是不行的。通过深思熟虑,决定一改过去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充分发挥调节杠杆作用。

    他首先是改革林业管理体制。从1999年开始全部实行公私合营或承包、租赁经营,形成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成份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担风险的经济结构,既巩固了国有资产的主导地位,又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把民营机制引入国有林业生产是王会刚同志最早最大胆的尝试,他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为指导,率先将国有林地面对社会进行承包造林,解决了多年来林场“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难题。在造林绿化方面,王会刚同志主要采取了三种机制。第一,股份合作造林。利用大众投资林业的热潮,引进资金,以土地做股份,进行合作造林,场占六成,投资者占四成。

    第二,公私合作造林。以招标的形式,场子出土地,有偿提供苗木,制定栽植规划和技术标准,个人负责栽植、管护,签订10-20年合同,采伐时拍卖所得对半分成。

    第三,对外租赁土地造林。对一些地质差或地处偏远,管理不便的地块,按年度收取租赁费,场方制定栽植技术规程,签订15-20年租赁合同。

    时至今日,这几种形式都从根本上解决了资金筹措难、栽植难、管护难的问题。从栽植、管护到采伐,场里不掏一分钱,改变了“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的局面。而成活率、保存率均创历史新高。果树承包经营改革解决了职工吃饭问题,稳定了职工,而造林绿化经营机制的改革解决了林场的发展问题。这些无疑增添了林场的活力。一改过去的萧条局面,呈现了一派林茂果丰的盎然景象。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的先进典型。多年来林场连续被评为省、市先进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先进单位、河北省绿化先进单位、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唐山市科学发展林果示范园,唐山市十佳科普示范基地等光荣称号。

    第三着:整章建制,为林场持续发展增后劲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林场的日益强大,王会刚开始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整章建制,推进依法治场的进程。在增强场领导班子素质的基础上,成立了职工代表大会、监事会,林场重大事项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由监事会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凡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了民主管理,密切了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发展环境。

    王会刚对林业科技推广事业执着追求,工作业绩显著。他经常深入基层、乡村,把科技送给工程项目,传给林农,帮助干群解决了许多林业科技推广难题,为全县实施重点林业工程发挥了积极科技支撑作用。他本人多次被评为省、市、县林业系统先进个人;唐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唐山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第六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第三批、第四批县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特色经济建设实绩突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