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科普惠农兴村“惠了民”“兴了村”
添加时间:2011/5/30  作者:刘莉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国内多省市至今已持续一个多月的蔬菜滞销,丝毫没有影响种菜为生的刘光华。他是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受表彰的科普带头人。作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略坪镇蔬菜技术协会理事长,引进新品种、培育精品菜,他带领下的2000多农民会员靠科技走上了致富路。

  5月27日,中国科协“八大”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介绍说,2006年起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通过对农村科普先进单位和带头人“以奖代补”,实现科普促进基层“三农”工作,努力把更多科技资源引向农村,被誉为“农村科普的一面旗帜”。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用科学普及的方式“惠了民”“兴了村”。前不久,记者走进了科普之风吹过的农田村庄。

  农民因科普增收入

  安徽省肥西县三岗村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这里培育的花木在奥运会、世博会绿化中都“大展风采”。

  肥西县副县长吴光艳告诉记者,花木产业的发展,肥西县花木协会、三岗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功不可没。

  2002年肥西县花木协会成立,协会理事长刘宏广告诉记者:当时农户大多种植不受市场欢迎的“大路货”,为此,协会把苗木品种改良、改善种植结构、提升苗木档次当做“重头戏”来唱。通过品种更新,产品更加对路,销售更加通畅,花农效益大幅提高。目前协会拥有会员923人,以前一亩苗木纯收入700—800元,2006年以后达到5000元,现在则达到了1万元,高的可达2万—3万元。

  “我们现在购买各种农资产品、应对病虫害、找专家培训、寻找市场都是协会出面,跟以前单打独斗可不一样了。”刘宏广说。优秀的农技协成为农村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农技协形成凝聚力,把分散的产业集合起来,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小小的农技协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的助力作用。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奖励,让肥西县花木协会很受鼓舞,用奖金引进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他们的劲头更足了。和他们一样,5年来,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资金支持下,获奖单位和个人,积极引进示范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科学在农村受追捧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上有家出名的“肉鸡茶馆”,来这里不为喝茶,是为交流养鸡知识,这里是双东镇肉鸡养殖协会会员们的“科普聚点”。

  一次,养殖户集中反映生产问题,协会秘书长邓增安请来专家,把大家召集到茶馆共同讨论,没想到专家讲解结束后,养殖户们还不肯走,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了起来,“你们什么时候做防疫?”“买什么样的料好?”……从那以后这家茶馆定期不定期的会聚上一帮养鸡农户,互相讨论养殖经验,“肉鸡茶馆”的名字也叫响了。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都有像邓增安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他们距离农民近,在农民中有威信,一言一行影响着周围的人,除了在当地推广农业新技术和新产品,他们还给农村带来了科学的新风尚。

  “通过协会的组织培训,养殖户、种植户思想观念变化都很大,以前是小农意识,现在都知道要科学种养、产品要有市场、要安全、绿色、生态。”德阳市科协主席陈云彬告诉记者。

  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中,许多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把推广实用技术与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会员和农户订阅大量的科技报刊、科普期刊、图书、挂图、光盘等资料,向农民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前来开会还有人不洗脸,不刷牙,老迟到,现在绝对不会了。”邓增安笑着说。

  建立在依靠科技共同致富基础上的邻里关系、人际关系更加和睦。很多受表彰对象所在地区都出现了“四多四少一提高”的局面:热心学科技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忙生产经营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家庭邻里和睦的人多了,打架斗殴的人少了;崇尚科学树新风的人多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少了。

  据介绍,“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我国首次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直接奖励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和个人,在农村科普工作和财政科技支农工作方面都算是一大创新。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动下,5年来,我国各级地方财政投入资金累计超过5亿元,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3.7万余个。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