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阅读文章
陈继雷:科技兴农,走科技致富之路
添加时间:2011/6/21  作者:乐亭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2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996年3月 ,陈继雷担任乐亭县胡家坨镇港东村村主任,2003年3月至今任港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在他的带领下,2007年,港东村被确定为“一村一品”先进村,市级文明生态村;2008年,该村被确定为市级科学发展示范村;2009年,该村被确定为唐山市科普示范村,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特色村”之一。今年5月,他又当选为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

    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走科技致富之路

    针对港东村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陈继雷同志带领村班子,确定了“科技兴农、走科技致富之路”的奋斗目标。在他的鼓励下,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到东北、山东、北京等地外出参观学习,大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并和多家科技单位取得了联系,聘请县科协、林业局、镇农业办等部门的农业科技人员,举办各类种养技术培训班,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模式,提高新型农业科技的利用率,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坚持“生态立村,有机富村”的科学发展理念,建设特色经济村,推动农业产业化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目前全村果树种植面积1100亩,其中有机桃生产基地300亩,品种为早凤王;蔬菜面积1000余亩,其中设施蔬菜400亩,温室220个。

    二、添置科普软硬件设备,建立现代化科普阵地

    陈继雷同志逐步规范和提高港东村的科普软硬件建设。投资3万余元构建了科普工作的硬件体系,添置电视机、 电脑等科普设施,建立了藏书3000册的科普图书室、科普报栏等科普宣传阵地。同时在村内设置了30块文明标牌。建立科普画廊20 m2,年更换宣传展示栏总面积240m2。聘请县科协、农牧局、林业局科技专家、顾问8人,成立科普惠农专家小组,着力组织各项科普宣传工作的实施,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带动基地及周边群众走科技创新之路。

    三、加强合作社建设,促经济发展

    港东村“港丰有机桃协会”于2007年3月发起建立,协会会员108户,陈继雷同志任理事长,协会拥有有机桃生产基地300亩,历经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拿下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的《商标注册证》,注册了“港丰”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第31类,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该协会和多家科技单位取得联系,常年聘请县内外有关专家指导有机鲜桃的栽培、管理、储运和销售,组织会员外出参观学习,大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模式,严格按照无公害技术规程运作,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今年争取到老科协资金支持1万元,自筹资金4万元,建成农资综合服务站,逐步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用药”的生产格局,提高了协会的服务能力。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陈继雷同志还特别注重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及生产设施建设,通过多方协调资金,累计投资50余万元;修建水泥硬面路4500余米,排水沟1640米;为全体村民安装了自来水,多方联系为村民安装了闭路电视,对村内路灯进行了改造;大力宣传沼气池建设,建成卫生厕所127座,净化人居环境,加大村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与保洁员签订责任合同,建立起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村内主副街道植树3000余棵,道路两旁种“党员花”,绿化覆盖率已达到95%;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修建占地1334平米的灯光球场及文体广场并安装了文体设施,修建文化墙200余米;改造村动力线路2000米,并安装了磁卡表,维修田间道1500米经过一系列努力,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五、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农民科普意识

    陈继雷同志通过科技下乡、科技赶集、制作标语、举办讲座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宣传科技,普及种植、养殖方面的实用知识。订有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组织外出学习参观;加强科技宣传工作,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活动;营造了学科技、用科技、科技致富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力争帮助协会农民初步掌握有机桃栽培,温室甜瓜栽培,韭菜无公害栽培等技术3-5项;加强与省级科研院所的横向联合,推广、引进果树新品种3个;开展新品种试种栽培、示范推广等农业项目开发。年组织参训、受益、接受服务农户3000余人次。

    六、扎实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陈继雷同志积极以科技为先导、加强有机桃基地建设。依托国内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积极研究鲜桃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提高了有机桃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年带动农民增收103万元。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和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为帮助农民增收,促进村镇经济发展提供咨询,2010年开展培训30余次,参加培训人数达1800余人,培训内容涉及蔬菜种植,温室大棚的前、中、后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