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科技支撑粮食生产“八连增”
添加时间:2011/7/12  作者:王延斌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聚焦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确保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是由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2个粮食主产省人民政府共同推动,于2006年启动实施的。项目实施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效带动了粮食主产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为进一步确保国家粮食持续增产、促进全国粮食大面积增产增收发挥了示范与带动作用。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聚焦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专栏,介绍这一项目的成果及各地的经验做法。

  山东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之一。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三农”工作。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受四部门委托,山东省承担了“黄淮东部(山东)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山东省把它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支撑,摆在农业科技和粮食生产的突出位置来抓,积极加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0年,小麦收获面积达5300多万亩,总产量200多亿公斤,比2005年增加460万亩、增产26亿公斤,平均亩产达385公斤,增长5.2%。玉米收获面积4400多万亩,总产量200多亿公斤,比2005年增加600万亩、增产40亿公斤,平均亩产达440公斤,增长9.7%。同时,小麦和玉米良种覆盖率、种子包衣率、统一供种率均达到95%以上。在科技的强力支撑下,粮食生产实现了8年连续增产,特别是今年的夏粮生产,在去冬今春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实现了连续9年增产。

  孙伟认为,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及时狠抓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意义重大,效果显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说,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工作中,山东省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解决科技难题是工程实施的关键与核心所在。山东省把科技创新作为项目实施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委托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集成研究,攻关突破了“小麦—玉米群体质量控制及超高产栽培技术”和“小麦—玉米壮株延衰超高产一体化栽培技术”等两项共性关键技术,熟化完善了小麦—玉米一体化保护性耕作栽培技术、小麦玉米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等9项实用生产技术,创新集成了鲁中半干旱区小麦玉米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鲁西沿黄平原区小麦玉米节本增效均衡增产技术、鲁东丘陵区小麦玉米节水丰产技术等三套适应于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小麦玉米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筛选培育出30多个小麦、玉米新品种,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制订地方标准11项,获得科技奖励成果20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5项。这些科技成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小麦玉米丰产高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以科技示范为牵引,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成果转化推广是工程实施活的灵魂。山东省注重把农业良种工程、科技攻关计划、农业成果转化资金与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统筹实施。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到示范推广各个环节都给予资金配套,其中已累计为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配套研发经费4000多万元,为各项栽培生产技术的及时推广应用提供了资金保障。

  主要做法是,山东省建立了一套科技示范推广体系,即“三区一田”建设。根据山东省小麦玉米优势产区生态特征,选取生产技术水平高、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县市,建立了5个核心区、8个示范区和13个辐射区。这种以超高产攻关田和核心区为中心,采取同心圆向示范区和辐射区大面积推广应用课题研究成果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建立小麦超高产攻关田75亩,平均亩产达712公斤,其中2009年滕州市3.46亩济麦22实打验收平均亩产达790公斤,创造了我国黄淮及北方冬麦区单产最高纪录。二是建立玉米超高产攻关田86亩,平均亩产达997公斤,其中2007年莱州市1.09亩登海超试1号实打验收平均亩产达1170公斤。1万亩小麦核心区平均亩产635公斤,5500亩玉米核心区平均亩产达796公斤,实现了小麦、玉米单产水平的大幅提升。三是小麦145万亩示范区和1313万亩辐射区平均亩产分别为535公斤和470公斤,玉米93万亩示范区和648万亩辐射区平均亩产分别为653公斤和600公斤。项目区5年累计新增粮食43亿公斤,增加直接经济效益68亿元,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良好的工作格局为保障,确保了项目有效实施。联合协作的工作格局是工程实施的有力保障。山东省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科技、农业、财政、粮食和农业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成立了以院士、知名专家为主要力量的技术顾问组、技术专家组和项目区实施组,分别负责项目方案的论证、技术咨询和具体实施工作。做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组织领导、计划任务、经费人员、技术服务“四到位”,并实行四个“一体化”管理,即政府牵头,科研—产业—教学一体化协作攻关,项目合同—实施—督查一体化推进,项目—人才—基地一体化创新,科技创新—技术辐射—产业示范一体化成果转化,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大联合大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收到了较好效果。2010年,山东省承担的项目在科技部组织的任务验收中得到验收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得分位居全国前列。

  孙伟表示,“十二五”是我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山东省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将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山东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09—2020年)》,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做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两篇大文章。一是进一步集成熟化高产稳产生产技术,挖掘中低产田粮食生产潜力,建立健全抗灾减灾应急生产技术体系。二是大力实施种业科技振兴计划,加强良种培育和关键栽培技术创新,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技术支撑能力。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发挥粮食产业信息服务系统、基层服务站点和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建立健全依靠科技信息服务粮食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粮食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