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微型博客风靡全球 随时随地“直播”生活
添加时间:2011/7/22  来源:人民网  点击:22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国外的Twitter,到国内的微博,5年之间,微型博客风靡全球。有人说,是人类天生的“传播欲”与web3.0时代科技的完美结合,造就人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和关注者。从名人大腕们在微博上晒心情、晒态度、晒一日三餐,到郭美美晒玛莎拉蒂,引爆一连串的真相,微博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其实,除了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种热点,还有那么一群朴实的都市白领,他们是生活的默默记录者,他们原创的文字和图片,也每分每秒地影响着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微博这种新传播方式的到来,如何影响着都市中的普通人,他们有什么样的微博故事,让我们来看看,微博下的白领生活。

  “咱两个单独行动,去成都的动车上,小家伙很新鲜哦,而且自己拖箱子,回头率很高哦。” 昨天中午12点55,开往成都的动车正要启程,零星的雨点打在窗玻璃上。白领王珊从包包里摸出手机,挨着儿子娇憨可爱的小脸,自拍了一张,随即发上了微博。

  这是王珊在十个月内发出的第1253条微博。和许多身边同事、朋友一样,用微博记录和分享生活,已经成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随时随地“直播”生活

  王珊今年29岁,是上清寺一家商业策划公司老总,热衷潮流事物的她于去年10月注册了微博,从此便爱上了在微博上晒生活,做头发、吃大餐、看表演……兴致一来,任何时间地点,她都乐意用微博记录下来,与朋友们分享。

  翻开王珊的微博主页,关于儿子和老公的家庭活动最多,其次是跟王珊工作、娱乐相关的出差、聚会、带儿子游泳,甚至给笔记本换电池这样的琐事都一一罗列。仔细看看王珊的微博,她的经历,不论是感动、快乐或淡淡的忧郁,心情随图片和文字跃然于屏幕上。

  前两天,王珊忙里偷闲去了趟成都,虽是办公事,但偶尔脱离朝九晚五的工作作息,又没有儿子的甜蜜羁绊,她仿佛重新找回了单身时的心情,感到十分自由和闲适。

  14日晚上9点多,在成都办完事,王珊和朋友终于能“放放风”了,去哪里呢?成都的夜市大排档红火热闹,炒菜档和烧烤摊散发出诱人的气息,王珊情不自禁地要在微博上跟朋友们分享,“哈哈!成都是巴实,好吃东西多!”同时配上一张大排档的即时写真,干瘪瘪的文字立即就变得声情并茂了。

  夜里11点左右,在吃完大排档后,王珊和朋友都想见识一下成都的夜生活,“好HI的CC吧!”她一到酒吧就发上了微博,随手拍下的照片里酒吧灯光迷蒙,人头攒动,酝酿着一种迷幻的气氛。朋友们的回复充满艳羡之情,“玩得这么high嗦!”

  凌晨一点,王珊的“直播”以一张酒店窗前的风景照结束,疲惫之余,她用简短的文字总结了这半天,“One night in Chengdu,留下不少新鲜美好的回忆。”

  不是晒幸福,是有感而发

  朋友熊小姐说,王珊是在晒幸福。王珊却说,自己都是有感而发。比如,一家三口去游泳的路上,老公一手提着包,一手轻轻护着儿子的小背脊,王珊立马用手机抓拍下了这一瞬间,“这感觉,让我看着心里多暖啊!”

  同时,她也常常将工作中的小乐趣晒上网,“办公室里出现了星光。”配的图是墙上洒满台灯星星点点的光亮,她说看上去就像星光一样。王珊说自己平时喜欢游泳,养生,还爱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每天但凡有了感触,立即上网织一条微博来记录,对王珊来说,十个月织出1200多条微博,平均每天4条有余,“比一日三餐的次数还多呢。”

  织微博上瘾的人还真多,翻翻新浪微博,白领们晒生活的话题从公司事务,午餐内容,到晚上娱乐的安排,可谓是无所不晒,而其中情绪更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有涨工资的喜,有要加班的烦。在观音桥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周先生说,自己通常在堵车时,或被迫加班时发微博,“因为那个时候情绪比较大,发微博等于在跟朋友诉苦嘛!”他说,自己的日程表常年都是满满当当的,因此没办法频繁地晒生活,“遇到事情,微博还是一个很好的宣泄办法。”

  玩微博重在“观众”互动

  白领们热爱晒生活,但如果没有观众,显然晒起来就会缺少了许多乐趣。而只要晒的内容新鲜有趣,也不怕朋友们不捧场。

  网友“重庆肉松”趁昨天星期天出门扫货,在回家的路上,他用手机发起了微博“500元购物卡,2小时花完,一件利郎短袖衬衫,一条所谓playboy的西裤,一双鳄鱼牌凉皮鞋。满载而归,周日下午,不虚此行。”同时还附上一张左手提着三只购物袋的照片。朋友看到纷纷留言回复,有人表示质疑,“林若澜”写道:“500块能买这么多东西吗?”更有人直接对他品位产生质疑,“ERIC_幻夜”写道:“你怎么尽买叔叔装!”在公交车上,“重庆肉松”和四五个朋友聊得热火朝天。

  网友“CQ任凤军”昨天就过得没那么顺,昨天13:45,她发了条微博:“今天有点霉,常去的面庄没开门,旁边的饭庄一问,没有米饭了,勉强找个面馆吃吧,当我开始吃第二碗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中年妇女说话了,好大的一条大青虫,近视眼都能看得很清楚的大青虫,太倒霉了~~~”朋友们纷纷表示关心,“chenyu211”写道:“啷个不迅速照下来?”有的走幽默路线,“随风去-豆豆”写道:“给你的小面加点荤,哈哈哈。”

  如今,微博已经气势汹汹地闯入寻常人的生活,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微博营销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昨日,记者登录多家招聘网站发现,“微博运营专员”不仅是IT企业竭力招揽的人才,不少传统企业也打出“高薪诚聘”的广告,期待“微人才”的加盟。记者在国内一家大型人才招聘网站上看到,7月份以来,仅重庆地区就有40多个相关职位正在进行招聘。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